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孩子冬季感冒会有五个并发症 十个措施来预防

2017-10-17 07:55:18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普遍,其中孩子感冒就特别容易出现,我们要重视它的危害性,而且在日常的生活当中重视预防的措施。

孩子冬季感冒并发症

1、耳咽管炎:咽部与耳之间有一通道,称耳咽管,婴幼儿的耳咽管呈水平位,管两端分别位咽部和耳部,所以咽部有炎症时容易顺着管道到耳部,患咽炎时患儿会述耳疼,用耳镜能看到耳道发红,有分泌物,甚至有脓液、发热,这是由咽炎引起的耳疾,应及时去耳科就诊。

2、鼻炎:正常婴儿的鼻腔粘膜富有血管,特别柔软、娇弱,鼻腔是空气进入肺的第一关,当冬季寒冷空气刺激及外界的细菌、病毒侵入时,可使鼻粘膜发炎,损伤后的鼻粘膜发生水肿,变肥厚,这样本来就很狭窄的鼻腔的口径就显得更加狭窄,而发生呼吸困难、鼻塞、通气不良、张口呼吸、咽部发干、易咳嗽,有时发低热,也有的不热,这是鼻炎的表现。

3、鼻泪管炎:多见于1岁以内的婴幼儿,此管是位于眼内眦下行鼻腔之间的一个通道,鼻炎时炎症很容易上行到鼻根部直至眼部,两眼结膜发红、充血、流泪、流涕,眼有分泌物,眼与鼻之间皮肤发红、略肿,此部位血管特别丰富,组织又特别松软、炎症能乘虚继续上行并扩散到颅内,应引起家长高度重视。

4、扁桃体炎:扁桃体炎是儿童时期常见的疾病,多数同时存在咽炎,乳儿期的扁桃体还没发育,4岁以后到12岁扁桃体发育到最高峰,是在口腔的后两侧,扁桃体表面有许多隐窝,一旦感染,患儿会述嗓子疼、咽水、咽物疼,有时会牵扯到耳朵根部疼,干咳,重时发热、发冷。由于扁桃体是人体最大的腺体,对人体起防御功能,如不是经常发炎,不主张手术摘除,发炎时用消炎药可以治好。

5、喉炎:喉部紧接咽部,是上呼吸道最狭窄的部位,一旦发生炎症,容易使整个呼吸道的腔道变得更狭窄,可造成气道梗阻,2-3岁幼儿易患此病,来诊者都是急症,患儿出现呼吸困难,憋气、声嘶哑、失声、烦躁不安、头上冒汗、四肢发冷,严重时因气道梗阻造成组织缺氧,致脑、心、肾受损害。

孩子冬季感冒预防

1、泡脚。最好的是泡脚加按摩,水温我们控制在37°左右。效果很好,尤其对付感冒流鼻涕这种症状,主要是促进血液循环,驱走体内湿寒。

2、民间有个说法是“要想身体壮,熬粥与煲汤”。在中医几千年的临床经验里,补益人体之大法,莫过于熬粥和煲汤了。

3、冷水洗脸,口鼻多接触冷空气。有些父母习惯给孩子戴口罩,戴口罩不仅不预防感冒,且更容易滋生细菌。

4、勤俭指甲。指甲长的感冒几率会大增。研究发现,如果指甲长度超过指尖3毫米,藏匿在指甲缝中的细菌过量的可能性大约是指甲短的人的5倍。

5、增加户外活动,提高自身抵抗力。让宝宝多晒晒太阳,接受冷空气的刺激,进行耐寒锻炼,而尽量避免带他去人多密集的室内场所。

6、衣服厚度适中。从生理学角度看,穿衣过多会抑制身体体温调节机能的适应性,减弱人体的御寒能力。所以,冬天穿衣只要达到适宜的厚度即可。

7、多喝水勤洗手。多喝水也可防内热产生,不吃寒凉食物。要想有效预防感冒阻断细菌传播,除了补充足够的水分,勤洗手是必须的,病从口入,病毒常常附着在宝宝们玩的那些玩具上,洗手后还要马上擦干,否则细菌仍会大量滋生。

8、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冬季天气寒冷,许多家庭不愿经常开窗通风,造成室内空气污浊,不流通,这样空气中的病原微生物含量多,极易侵入人体呼吸道造成感染。开窗通风对于降低呼吸道感染的发生是极为重要的,尤其是当家中有人患感冒时更要经常通风换气。

9、避免接触传染源。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空气污浊的地方,尽量避免到有感冒患者的亲戚朋友家做客,减少被传染的机会。家中有人感冒时最好少与孩子接触或让患者戴上口罩。

10、宁可少吃不要多吃:做妈妈的,都是无比疼爱宝宝的,喜欢看宝宝多吃饭,恨不得天下的美食让宝宝都吃尽。我也一样走入了这个误区。随着宝宝的长大,辅食吃得渐渐多起来。我也生怕自己的宝宝少吃到哪样美食,担心缺乏哪种营养。每天努力地为他安排着各种各样的食谱,各种各样的营养搭配。这种方式肯定是没有错误的,但关键是量一定要掌握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冬季感冒预防 孩子冬季感冒并发症

孩子冬季感冒怎么办 八个护理措施是关键

在冬季感冒的情况特别普遍,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我们要更加重视,在孩子感冒后,我们不但要及时治疗,而且也要注意平时的护理。详细>>

孩子冬季感冒有哪些特点 五个方面及早发现

孩子由于年龄小,身体抵抗力低,在平时也会有生病的情况,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里,孩子感冒的情况更为普遍,我们要重视。详细>>

孩子冬季感冒怎么办 四个方法合理治疗

感冒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常见,特别是儿童感冒的情况更加普遍,在孩子得感冒后,我们一定要根据孩子的病情进行合理的治疗,治疗期间的护理也……详细>>

孩子冬季感冒怎么办 合理治疗避免八个误区

孩子由于年龄小,会出现抵抗力低的情况,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孩子出现感冒的情况也比较普遍,我们在孩子出现了感冒的情况后,一定要合理的治疗和……详细>>

孩子冬季感冒吃什么好 两大调理措施不能少

在冬季是感冒多发的季节,特别是对于抵抗力低的孩子来说,我们要更加的重视,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了感冒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在合理治疗的基础上注意……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