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冬季小儿肺炎和感冒的区别 三个要点正确区分

2017-10-17 10:19:1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儿童性疾病,儿童也是高发人群,特别是在冬季发作的情况更加普遍,我们要重视孩子得病后的正确判断,防止出现误诊的情况。

小儿肺炎和感冒区别

1、量体温:小儿肺炎大多伴随发热,而且多在38℃以上,并且持续时间较长,即使使用降温药也只能暂时退下,之后又反复;孩子感冒也发热,但是一般持续的时间较短,用降温药控制体温效果比较明显。

2、看症状:

(1)看咳嗽与呼吸的情况:小儿肺炎大多有剧烈咳嗽或喘息,且程度较重,并可引起呼吸困难;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息一般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

(2)看饮食:孩子得肺炎时胃口不好,不喜欢吃东西,不吃奶,并常哭闹不安;孩子感冒时,饮食基本正常,或者吃东西、吃奶稍有减少,但情况一般不会很严重。

(3看精神状态:孩子得肺炎时一般精神状态不是很好,而且容易烦躁、哭闹、昏睡等;得普通感冒时,一般精神状态都较好,能吃能玩。

(4)看睡眠:小儿患肺炎后,嗜睡但易醒,爱哭闹,夜里有咳嗽加重的趋势;孩子感冒时,睡眠大多正常。

3、听声音:由于孩子的胸壁薄,比较容易听到肺部的水泡音。家长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用耳朵贴近宝宝背部脊柱的两侧胸壁,仔细倾听,如果听到“咕噜”“咕噜”般的声音(医学上称为“水泡音”,这也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即表明小儿患上肺炎了。而小儿感冒一般不会听到这种声音。

如何知道孩子患了肺炎

如果你的孩子出现咳嗽、气喘、伴或不伴发热,就需要到正规医院找儿科医生就诊,医生会给孩子进行肺部听诊,还要完善胸部X光片。血常规,肺炎支原体、病毒学检查,做这些辅助性检查,即可确定是否患有肺炎。

小儿肺炎征兆

发烧,一般刚开始体温不高,但是随着病情发展,体温往往会达到39℃以上;咳嗽,早期多为刺激性的干咳、无痰,随后咽喉部出现痰鸣音,咳嗽剧烈时可伴有呕吐、呛奶;喘息,一般发生在发热和咳嗽之后,表现呼吸表浅增快,鼻翼扇动,口唇指甲有轻度发绀,严重时出现“三凹征”;肺部听诊,早期不明显,之后会有中小水泡音。

若小儿出现持续3天以上高烧不退、频繁咳嗽、气促、精神气色不好、食欲不振、嘴唇发紫等症状,请尽快到医院明确病因,及时对症治疗。

小儿肺炎的预防

1、室内空气新鲜: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环境整洁,室内温度和湿度适宜。

2、少去公共场所活动:婴幼儿应尽可能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有呼吸道感染时尽量不出门,流行季节少串门,不到人流集中的公共场所活动。父母感冒时应尽可能少接触年幼子女,接触时应戴口罩。

3、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预防呼吸道感染,注意加强锻炼,可根据年龄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让孩子多晒太阳,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户外活动时,注意适当增加衣服。

4、远离病源:尽可能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在疾病流行的季节应少带宝宝串门,尽量不到公共场所去,家里有人患感冒则应减少与宝宝接触。

5、缓慢降热:不要把出汗的孩子放到风口处凉快,也不要让孩子快速喝冷饮等食品,这样会使孩子敞开的汗毛孔迅速闭合,造成体内调节失衡,引起呼吸道感染。正确的做法是:当孩子已经出汗时,不要马上脱掉衣服,应该让孩子静下来,擦干汗水,等到孩子不再是汗流浃背时,脱掉一件衣服,再放孩子去玩。

6、常喝温开水:可以让孩子多喝温白开水,这样不但可预防感冒,更重要的是对孩子胃肠道和肺部有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肺炎的发病因素 小儿肺炎与感冒要正确区分

小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四季均易发生,以冬春季为多。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影响孩子发育。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不……详细>>

小儿肺炎与感冒的区别 预防肺炎要怎么做

感冒会引起肺炎,所以有不少新手家长误以为小儿肺炎就是感冒,小儿肺炎不能不重视,如果病发会影响到小宝宝的发育,今天就让小编带你来学习区分小……详细>>

3个要点区分小儿肺炎和感冒 家长再也不混淆了

现在这个季节,小朋友很容易因为穿衣不当、气候骤变、居室通风不良等原因引起感冒,而感冒很容易发展成肺炎。小儿肺炎的特点是起病急、病情重、发……详细>>

小儿肺炎的症状 家长如何区分肺炎和感冒呢

肺炎是由病原体感染或吸入羊水及油类和过敏反应等所引起的肺部炎症,那么小儿肺炎常见的表现症状有哪些?详细>>

家长对小儿肺炎有哪些认知误区?小儿肺炎和感冒如何区分?

小儿肺炎在我国北方地区十分常见,主要多发生于冬春季节,当天气变冷时冷热交替,寒邪入侵机体引发炎症就容易出现肺炎。除此之外吸入羊水和过敏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