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孩子长期磨牙影响发育 六个方法合理预防

2017-10-16 13:49:3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成长过程当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其中睡觉磨牙就是一种,它对孩子的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

孩子磨牙的危害

1、影响睡眠:孩子磨牙,不仅仅会将爸妈从梦中惊醒,孩子自己的睡眠质量也可能受到影响--磨牙时,孩子自己也能察觉到,会从深度睡眠转化为浅睡,甚至惊醒。

2、影响面部肌肉:如果孩子磨牙的情况比较严重,长此以往,会导致下颌关节及局部肌肉的酸痛,影响到日常吃饭、说话等行为。而下颌关节在活动时也可能会发出响声,给孩子造成困扰。

3、影响脸型:磨牙除了会导致面部肌肉、关节出问题外,也会导致孩子的脸型。因为在磨牙时,不断重复的磨牙动作会让咀嚼肌变得发达,使孩子的面部下端变大,脸型因此改变,有可能会影响美观。

4、影响牙齿健康:磨牙会造成牙齿磨损,确切的说是牙釉质受损,从而引起牙本质过敏,遇到冷、热、酸、辣时就会发生牙痛。

5、造成心理阴影:长期磨牙会使面部过度疲劳,吃饭、说话时会引起下颌关节和局部肌肉酸痛,甚至张口都有困难。最终致使宝宝背上沉重的心理负担。

6、影响咀嚼功能:儿童夜间频繁磨牙可造成牙齿肌肉过度活动,造成牙齿咀嚼肌肉痉挛和疲惫,影响正常的咀嚼功能。

孩子磨牙预防

1、睡前放松心情:睡觉前尽量放松心情,尤其是在入睡前。可以适当的做些体操、泡泡热水澡、听听轻音乐等,家长可以在睡前通过阅读和患儿进行交流,这样可以放松他们的心情,释放白天产生的恐惧和紧张感。白天不要让小儿玩得过度疲劳、兴奋。要懂得如何缓解压力,放松心情,调整心态。

2、少吃刺激性食物:避免兴奋性食品和吸烟、改善睡眠环境。尽量避免含有咖啡因等饮料或食物。像咖啡、巧克力、可乐、汽水等尽量避免。多吃些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3、嘴巴保持在健康休息状态:白天时让嘴巴保持在健康的休息状态,即让牙齿维持松弛,最好是嘴唇相合,牙齿相离。

4、咬苹果镇定嘴巴:通过咬苹果或生萝卜等东西使上下颚疲劳,此方法可镇定嘴巴。

5、热敷上下颚:热敷上下颚,可松弛咬合肌肉,也可减少头痛的机会。

6、白天尽量不要让宝宝玩得太兴奋或太累:晚上睡觉前不要和宝宝玩什么激烈的游戏,也别给宝宝看喜剧片、恐怖片什么的,让宝宝有个安定的心情睡觉。妈妈们可以在睡前给宝宝讲讲故事,或者和宝宝说说话,让宝宝聊聊自己最近的心事,帮他排解烦恼。宝宝的不安情绪得到抒发自然可以一夜安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磨牙预防 孩子磨牙的危害

孩子磨牙影响发育吗 九个方法摆脱困扰

孩子在磨牙的时候会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出现磨牙的原因也比较多,对患儿的危害也比较大,我们在发现孩子有磨牙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详细>>

孩子磨牙怎么办 五个方法预防孩子磨牙

孩子晚上磨牙厉害,一般是有原因的,比如肠内有寄生虫,或者孩子精神受了刺激等,要想解决孩子晚上磨牙厉害的问题前,家长应先找准原因,不能盲目……详细>>

孩子磨牙家长怎么办 预防宝宝磨牙的六大措施

所谓磨牙症是指睡眠时有习惯性磨牙或白昼也有无意识磨牙习惯者,随时间一点一点加重,是一种长期的恶性循环疾病。下面我们看看孩子磨牙怎么办?详细>>

孩子磨牙当心这些危害 怎么才能预防磨牙呢

磨牙顾名思义就是在睡觉的时候上下牙咬合发出的响声。磨牙是在睡眠的时候产生一种习惯性的磨牙。磨牙顾名思义就是在睡觉的时候上下牙咬合发出的响……详细>>

咬苹果可预防孩子磨牙 这些食物适合矫正磨牙

孩子晚上磨牙厉害,一般是有原因的,比如肠内有寄生虫,或者孩子精神受了刺激等,要想解决孩子晚上磨牙厉害的问题前,家长应先找准原因,不能盲目……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