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如何判断孩子营养不良 这些信号是前兆

2017-10-17 10:18:4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需要大量的营养,可是由于各种原因,孩子也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这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重视孩子的情况。

孩子营养不良缺少什么

1、糖分不足:孩子容易疲劳,身体发育不如同龄人,经医院检查后,发现血糖极低。

2、缺乏钙质:牙齿或者骨骼发育异常,骨质差,严重者可因此发生惊厥。

3、钾不足:这类幼儿四肢没劲,心律失衡,有不容小觑的心脏疾病。

4、蛋白质不足:这类孩子偏瘦,体重不达标,发育也比同年龄孩子要迟,容易疲劳,常有贫血症状,容易受到传染性疾病的攻击。

5、磷不足:这类孩子的胃口不佳,口腔和骨骼发育异常,常常发生骨折。

6、脂肪不足:孩子维生素指数不达标,特别是在VA和VD缺损得相当严重。

7、食物纤维不足:这类孩子通常在排泄上非常艰难。

孩子营养不良的类型

1、消瘦型:皮肤松弛,皮下脂肪减少,变薄无弹性,头发枯黄,大便频而量少有粘液。患儿的智能及动作均有不同程度迟缓,体温低于正常,脉搏慢,血压偏低。

2、水肿型:轻者仅有皮下水肿,重者可有生殖器、上肢、腹部及颜部凹陷性水肿(压之有凹陷),少数患儿可有胸腹腔积水,少数人还可出现皮肤紫瘢。本型患儿以体重突然增加为水肿的可靠标志。

3、由于长期营养不良,患儿还可以出现各种并发症,如佝偻病、各种感染、腹泻、中耳炎、肾盂肾炎等等。化验检查可发现患儿有贫血征象。

孩子营养不良的症状

1、情绪变化。当孩子情绪发生异常时,应警惕体内某些营养素缺乏。例如,儿童变得郁郁寡欢、反应迟钝、表现麻木,说明体内缺乏蛋白质与铁;若儿童忧心忡忡、惊恐不安、失眠健忘,表示体内B族维生素不足;如果情绪多变、爱发脾气,这与甜食过多有关;若儿童固执任性、胆小怕事,则维生素A、B、C与钙质摄取不足所致。

2、行为反常。孩子不爱交行,行为孤僻,动作笨拙,多为体内缺乏维生素C结果;行为与年龄不相称,较同龄孩子幼稚可笑,表明体内氨基酸摄入不足;夜间磨牙、手脚抽动、易惊醒,常是缺乏钙质的一种信号;喜吃纸屑、煤渣、泥土等,多与缺乏铁、锌、锰等元素有关。

3、过度肥胖。部分肥胖孩子是起因于挑食、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造成某些“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所致。这些“微量营养素”主要包括维生素B6、B12、尼克酸等以及锌、铁等元素,如果缺乏,体内的脂肪就不能正常代谢,于是便存积于腹部与皮下,孩子自然腹大腰圆,体重超标。

4、面部“虫斑”。民间认为,孩子脸上出现“虫斑”是肚子里有蛔虫寄生的标志,事实并非如此,这种以表浅性干燥鳞屑性浅色斑为特征的变化,实际上是一种皮肤病,谓之“单纯糠疹”,源于维生素缺乏,同样是营养不良的早期表现。

5、其它。早期营养不良症状还有恶心、呕吐、厌食、便秘、腹泻、睡眠减少、口唇干裂、口腔炎、皮炎、手脚抽搐、共济失调、舞蹈样动作、肌无力等。

如何判断宝宝营养不良

1、生长发育

建议父母定期记录孩子生长情况,并绘制成表,主要测定对象有重量、头围和体长。此外父母要找寻权威的书籍或者网站,查询相关资料,进行对比,以此来观察宝宝的身体增长曲线是否有异常。

2、行为怪异

观察宝宝的行为是否怪异,很多反常行为往往是因为身体中营养元素的缺乏导致:

(1)缺钙:在睡梦中容易醒来,四肢抽动,喜欢磨牙,这类孩子要多吃点蔬菜,鱼肉,牛奶,虾等等。

(2)缺VC:不喜欢与别的小朋友交流,喜欢独自玩耍,行动笨拙。这类孩子需要进食诸如西红柿,苹果等食物,来帮助神经系统的信息传输。

(3)缺矿物元素:爱吃奇怪的非正常“食物”,诸如煤球,纸,泥巴等等。这类孩子需要多吃肉,海带,蘑菇等等,来补充锰和锌,调节胃口,恢复正常饮食。

(4)缺乏氨基酸:过于幼稚,与同年龄段的孩子相比,思想极为不成熟,这类孩子需要多吃鸡蛋,肉类,牛奶等食物。

3、虫斑

多在幼儿的脸部出现,表现为多块呈圆形,橙红色或白色的斑,仔细观察,表层还有皮屑,易痒,有的幼儿在手臂、肩膀,脖颈处均能被发现此类斑片。出现这种现象,并不是因为体内寄生虫在作祟,而是维生素的极度缺损,建议立即带幼儿就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营养不良?这些症状往往提示营养不良

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但是孩子不良的饮食习惯或者消耗量大而没有得到及时补充,则很容易引起营养不良情况出现,进而影响到其身高和……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营养不良 良好饮食习惯是关键

营养不良是由于热量和或蛋白质不足而致的慢性营养缺乏症。以前我们的生活不好,常听父母或祖父母等长辈听说到以前物资的匮乏。不过,现在生活富裕……详细>>

三大信号揭露孩子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

随着年龄的增长,每天需要吃各种荤、素食物,如鸡蛋、粥、烂面、碎菜等各种食品。有些家长习惯于用菜汤、肉汤或鸡汤淘饭喂孩子,他们认为精华都在……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的3大信号 如何改善患儿不良现象

孩子营养不良有哪些症状?研究表明,儿童营养不良会发出三大信号。家长朋友你们知道了吗?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营养不良?不妨可参考这5大指标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大部分的孩子营养不良是因为偏食和挑食,或者胃肠道功能出现异常所引起的。营养不良,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那么……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