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孩子营养不良是怎么回事 问题或出在吸收上

2017-10-16 13:45:4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我们每个家长的希望,在孩子成长过程当中,营养特别重要,在孩子出现了营养不良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积极的查明原因,进行合理的调理和治疗。

孩子营养不良的原因

1、长期摄入不足:小儿处于不断生长发育的阶段,对营养素的需要相对较多,摄人量不足常见于母乳不足而未及时添加其他乳品;奶粉配制过稀;突然停奶而未及时添加辅食导长期以淀粉类食品(粥、奶糕)为主;不良的饮食习惯如偏食、挑食、吃零食过多或早餐过于简单等。

2、消化吸收障碍:消化系统解剖或功能上的异常如唇裂,迁延性腹泻、肠吸收不良综合征等均可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3、营养需要量增大:急慢性传染病(如麻疹、肝炎)后的恢复期、生长发育快速阶段等均可因需要量增多而造成相对缺乏。

4、营养消耗过大: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大量蛋白尿、急性发热性疾病、恶性肿瘤等均可使营养素的消耗量增多。这些因素的单独作用或共同组合均可引起蛋营养不良。

儿童营养不良的危害

1、儿童营养不良会造成孩子体格发育的障碍,比如说身高不足、胸围不足,甚至还会有一些慢性疾病;

2、营养不良的初期,身高可能没有大的影响,但是,长久下去会造成骨骼发育的缓慢,从而就会造成孩子精神萎靡、反应迟钝、食欲不振等;

3、营养不良的孩子身体的免疫力比较低,容易出现各种疾病的感染,例如肺炎、结核病、中耳炎、呼吸道感染等;

4、营养不良会造成血糖低,孩子会出现面色苍白、呼吸困难、体温偏低甚至有抽搐的可能。

儿童营养不良问题出在吸收上

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中有99%是从肠道吸收进入的。辨别宝宝吸收是否正常,最简单的一个方法就是看大便。

1、看宝宝是否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如一天大便两三次,而且大便松散有残渣,这样的话可以称为吸收不好。

2、如果宝宝的大便太过干硬,也说明宝宝吸收不好,这个原因多是孩子吃得太好了,高蛋白的食物摄入太多,而碳水化合物以及纤维类的食物吃少了,无法通畅排便。

孩子营养不良的预防

1、接种疫苗:为了使小朋友免受传染疾病的困扰,爸妈要带小朋友定期注射疫苗。对于消化器官上存在先天性疾病的孩子,父母决不能放弃治疗,应配合医师,让幼儿早日康复。

2、加强锻炼:在平时,带小朋友外出活动,建立日常锻炼机制,让孩子的身体得到质的飞跃。同时,定时进餐,保证睡眠,为宝宝建立绿色的生活作息。

3、合理饮食:只要条件允许,可坚持哺乳,倘若奶水不够或者有其他原因,也可改为奶瓶喂养。进入辅食期后,绝不可怠慢,要挑选合理的食品进行喂食。对于年龄稍大的儿童,每日的食品安排上要保证多元化,尽量使幼儿每天都进食蛋类,豆类,蔬菜类以及肉类,避免幼儿偏食。

4、定期检查:定期记录幼儿成长状况,特别是已经出现问题的幼儿,要常去医院,配合医师对幼儿的生长情况进行全面分析,以便找出其中的干扰因素,并及时纠正过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面部虫斑或因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预防

孩子正是长身体和智力开发的时候,对各项营养素的摄取量会比较大,但是,很多家长在喂养孩子的方式存在不少误解之处,比如光喝汤不吃肉,长期下来……详细>>

营养不良的宝宝常会口臭 当心营养不良的危害

很多家长很关心孩子每一餐吃得够不够,总担心孩子吃不够、吃不好导致营养不良影响了长高。其实,当孩子营养不良或营养不均衡时,会通过身体或心理……详细>>

新食物会致宝宝营养不良?儿童营养不良怎么办

现在生活条件变得越来越好,宝宝都是家中的宝贝,很少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但是确实因为一些父母的原因或者疾病的因素导致宝宝出现营养不良的情……详细>>

孩子过度肥胖可能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吃什么

人们通常把消瘦、发育迟缓乃至贫血等营养缺乏性疾病,作为判断孩子营养不良的指标,父母若能及时发现这些信号,并采取相应措施,就可将营养不良扼……详细>>

喂养不当导致儿童营养不良 你还在这样喂养孩子吗

饮食不合理,营养不均衡是导致孩子营养不良的主要原因,家长在照顾孩子的时候要注意补充宝宝身体所需营养,避免营养不良的危害,下面我们先来说说……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