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用口呼吸危害大 宝宝用口呼吸怎么办

2017-10-16 13:55:40      家庭医生在线

用口呼吸,而不用鼻子呼吸,在我们成人身上往往发生于感冒等病症时,无法用鼻子呼吸的情况下。也许你也感受过用口呼吸的难受。可是对宝宝来讲,用口不用鼻,一旦养成坏习惯,不仅仅是难受,还会引起各种疾病。那么什么是口呼吸?用口呼吸对宝宝具体有哪些危害?宝宝用口呼吸怎么办?

什么是口呼吸

口呼吸是夜间睡眠张用口呼吸的简称,造成原因往往是上呼吸道阻塞,包括鼻窦炎、鼻息肉、鼻甲肥大、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等病因,如不及时治疗会造成上颌骨发育不良、牙列发育不齐、唇肌松驰、开唇露齿、唇外翻、上前牙前突、上牙弓狭窄等面容问题。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呼吸是通过鼻腔完成的。而对于患有鼻炎、鼻甲肥大、鼻息肉、腺样体增生、扁挑体肥大等疾病的人,鼻腔阻塞,因而只能用用口呼吸替代鼻呼吸。但也有少数人并无鼻腔疾患,而只是习惯性使用用口呼吸。儿童用用口呼吸有严重危害,家长需要引起重视!

宝宝用口呼吸的危害

1、患口腔疾病和呼吸道疾病

鼻腔的作用之一就是过滤空气,如果宝宝用用口呼吸的话,很容易将未过滤的空气吸入体内,而且,用口呼吸使宝宝不能及时将分泌物排出体外,对细菌的抵抗力下降,很有可能导致口腔和呼吸道疾病。

2、容易口干舌燥

如果宝宝经常用用口呼吸,很容易导致口腔粘膜变得干燥,严重的还会影响到肺泡。

3、导致腺样体肥大

用口呼吸会导致腺样体肥大。腺样体肥大的具体症状就是睡觉时打鼾,偶尔打鼾没关系,但是长期打鼾就要引起注意了。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检查,看是否患有扁桃体肥大。而且长期用口呼吸还会影响面部正常发育,可能会越长越丑!这就是所谓的“腺样体面容”,患病的宝宝的表情呆滞,嘴唇上翻,牙齿外露。

4、影响心肺功能

长期的用口呼吸容易影响心肺功能,甚至导致肺心病。而且发音也会受到影响,鼻音比较重,容易口齿不清。不仅如此,宝宝的听力也会有所下降。所以宝宝用口呼吸不容忽视。

宝宝用口呼吸怎么办

首先应治疗慢性或急性鼻呼吸道疾病,必要时切除过大的扁桃体,待鼻呼吸道完全通畅后,再酌情视错合的严重程度进行矫治。年幼的儿童畸形尚不严重时,除教育其不用用口呼吸外,可用前庭盾改正用口呼吸习惯。前庭盾放于口腔的前庭部分,双侧延伸至第一磨牙,前份与前突的上切牙接触,双侧后份离开后牙2-3mm以减轻颊肌的压力。舌肌活动可扩大牙弓后段,闭唇时唇肌的压力可压上切牙向舌侧。如患者已为恒牙列,除教育不用用口呼吸外,应视错合的情况,全面考虑其治疗计划,进行一般性矫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口呼吸怎么办 用口呼吸危害 用口呼吸

孩子用口呼吸有这三大危害 如何纠正孩子用口呼吸

用口呼吸不仅会影响宝宝面部的正常发育,容易越长越丑,还会影响宝宝健康,诱发口腔疾病、呼吸道疾病等。所以,为了宝宝能够又健康又漂亮,家长若……详细>>

儿童用口呼吸的原因及坏处

正常情况下人们都是用鼻子呼吸的,但有的小儿总是张着嘴习惯用口呼吸。引起用口呼吸的原因可能是因为鼻甲肥大、慢性鼻炎、腺样体肥大、鼻腔异物或……详细>>

白色纸巾对宝宝健康危害大 如何挑选宝宝用的纸巾

纸巾是宝宝日常护理中必备的日用品,它不仅使用次数多,而且与宝宝皮肤亲密接触。如果购买了质量不好的纸巾,那么可能会给宝宝健康带来威胁。不少……详细>>

宝宝上呼吸道感染怎么办

宝宝上呼吸道感染怎么办?儿童的抵抗力总是会很差,上呼吸道感染就是儿科疾病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当孩子上呼吸道感染时,很多家长会手忙脚乱的,对……详细>>

新生儿呼吸暂停怎么办 如何预防宝宝呼吸暂停

新生儿呼吸暂停多发于早产儿,且病因极为复杂,知道病症症状才能进行及早的治疗,可是新生儿呼吸暂停的原因是什么呢?妈妈应该如何预防?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