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会出现八个健康问题 四大护理措施不能少

2017-10-19 10:00:50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在出生后,会出现各方面的不足,所以我们也要对早产儿进行格外精心的护理,这有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特别是防止各种疾病的侵扰。

早产儿的健康问题

1、心血管疾病:若早产儿肺部问题逐渐好转时,会因动脉导管尚未关闭,而有多的血量自主动脉经由动脉导管流至肺,造成心脏衰竭及肺功能变差。

2、呼吸系统疾病:因早产儿的肺部发育不全,因此会造成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部分体重极低的宝宝也会有呼吸窘迫症候群,而有呼吸急促、发绀的现象。

3、肠胃系统疾病:早产儿容易有营养吸收不良的毛病,因此最好喂以母奶;即使不得已要以配方奶替代,也最好采取少量渐近式的喂食方式。此外,有极少部份的早产儿会发生坏死性肠炎,需要特殊的治疗。

4、周脑室及脑室内出血:因早产儿脑室构造不成熟,血管构造相当脆弱,很容易易因脑压升高,而破裂出血。一般可分为四级,若是轻微出血,且未造成脑室扩大,多半会由脑自行吸收。但是若因大量出血,造成脑室扩大或扩及脑组织,就有可能影响神经功能,造成动作发展迟缓或行为障碍。应于出生后,作脑部超音波,若有问题则需定期追踪检查。

5、视网膜病变:早产可能导致视网膜新生血管的正常发育受阻,而造成眼部发育不良,较易有近视等问题,应至儿童眼科追踪检查。

6、感染问题:早产儿因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较没有对抗病毒的能力,非常容易受感染,而且一旦感染很容易造成败血症,甚至于脑膜炎,需要特别注意。

7、黄疸病:早产儿之所以得黄疸病是和体内一种高胆红素血有关。患有高胆红素血的婴儿的胆红素处于很高的水平,高水平的胆红素会导致大脑损害。所以,在胆红素未达到危险程度时,就应及时治疗,可以把黄疸早产儿放在一种特殊的灯光下,帮助他们降低身体内的胆红素,比较严重的黄疸病还需要采用输血治疗。

8、肺部发育不良:肺部发育不良是早产儿比较常见的问题,尤其是那些出生时体重少于1000克的宝贝,往往在出生后伴随着严重的呼吸困难、感染等。

早产儿的护理

1、注意保暖: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0—25℃,被窝的温度应保持在30—32℃,房间要经常开窗通空气。换尿布时动作要快,不要凉着孩子。体重低于2、5千克时,不要洗澡,可用食用油每2—3天擦擦婴儿脖子、腋下、大腿根部等皱褶处。若体重3千克以上,每次吃奶达100毫升时,可与健康新生儿一样洗澡。

2、精心喂养:早产儿体重增长快,营养供给要及时,最好是母乳喂养。住院时,妈妈挤出奶来由护士喂,回家后就可以直接喂奶了。吃奶量可根据孩子的体重来确定,一般说来,每千克体重每天需要150—180毫升,2.5千克重的婴儿每天喂350—450毫升就可以了。喂奶的次数每天7—9次或按需哺乳。

3、防止感染:除专门照看孩子的人外,最好不要让其他人走进早产儿的房间,更不要把孩子抱给外来的亲戚邻居看。专门照看孩子的人,在给孩子喂奶或做其他事情时,要换上干净清洁的衣服,洗净双手。

4、保持安静:早产儿的居室要保持安静、清洁,进入早产儿的房间动作要轻柔,换尿布、喂奶也要非常轻柔、敏捷地进行,不能大声喧哗或弄出其他刺耳的响声,以免惊吓婴儿。

早产儿护理注意事项

1、耐心喂养。早产儿吸吮力气不足,喂养时更应该耐心,一般出院初期,一次喂奶多是需要30-40分钟。出院后回到家护理的宝宝,在头两三天内,其每餐的喂食量先维持在医院时的原量不必增加,直到适应家里的环境后再逐渐加量。

2、采取餐多量少及间断式(每吸食一分钟,将奶瓶抽出口腔,让宝宝顺顺呼吸约十秒钟,然后再继续喂食)的喂食方式,可减少吐奶发生及呼吸上的压迫。可喂食早产儿奶粉,以促进消化及增加营养吸收。

3、早产儿对温度变换比较敏感,所以要注意体温的保持及温度的衡定性以免致病。

4、定期回医院追踪检查及治疗:如视听力、黄疸、心肺、胃肠消化、及接受预防注射等。保持与新生儿医生密切的联系以便随时能谘询。熟练幼儿急救术,如吐奶、抽搐、肤色发绀时的处理、以备不时之需。

5、与早产儿玩耍时,动作要慢,要轻,不要经常用新玩具、新面孔包围他。不要过分刺激早产儿。

6、留意早产儿的反应,如他头部转向,或不再注视你时,就表示他已“够”了,这时,应停止与他玩耍。

7、要注意室内温度,因为早产儿体内调节温度的机制尚未完善,没有一层皮下脂肪为他保温,失热很快,所以保温十分重要。

8、晚上又黑又静,早产儿可能不习惯,可亮夜灯及播放育婴音乐,以助早产儿适应环境。

9、早产儿喜欢被襁褓裹起来,注意襁褓料子一定要柔软无刺激性,头部绝不能包起来。

10、早产儿由于呼吸系统未发育完善,对空气污染物十分敏感,所以婴儿房必须空气洁净,禁止吸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早产儿易出现的8个健康问题 如何预防早产儿感染?

早产儿尤其是出生体重小儿2000克的早产儿,早产儿容易出现一些健康问题,出现这些问题,该如何护理呢?下面就来介绍一下。详细>>

早产儿易母乳喂养出现的问题

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真正的奶量不足。首先要分析奶量不足的原因,在排除了其它心理及营养方面的因素后,可用一些中药催乳验方。若仍不足,则采……详细>>

早产儿易患六种疾病 掌握患儿的四大护理措施

早产儿和足月出生的新生儿不同,早产儿体质较弱,所以家长在照顾早产儿的时候,更要耐心观察宝宝的情况,这些疾病是在照顾早产儿要预防的。 ……详细>>

早产儿的转奶问题

早产儿作为发育不成熟的、特殊的一个群体,对他们的营养需求不仅要考虑到营养素缺乏引起的问题,还要考虑这些营养素过多所带来的可能风险。所以,……详细>>

早产儿易出现这些问题 守住早产儿健康6个原则

早产儿尤其是出生体重小儿2000克的早产儿,早产儿容易出现一些健康问题,出现这些问题,该如何护理呢?下面就来介绍一下。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