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是如何造成的 八大预防措施要清楚

2017-10-18 10:11:48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是一种不足月的婴儿,由于营养不够、发育不充分,宝宝在出生后的抚养也会比较困难,我们要清楚出现的原因,而且也要防止早产儿的出现。

早产发生的原因

1、胎儿原因:双胎、多胎、羊水过多、胎儿畸形、胎盘异常,如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胎盘功能不全等。

2、母亲原因:急性传染病、慢性病等,如心、肝、肾等疾病和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子宫畸形、胎膜早破、阴道内上行感染、产前出血、外伤、腹泻、咳嗽等。严重贫血的孕妇,由于组织缺氧,子宫、胎盘供氧不足,也可发生早产。孕妇营养不良,特别是蛋白质不足以及维生素E、叶酸缺乏,也是导致早产的原因之一。还有孕期性生活不当、活动过多、持重物等都可能造成早产。

3、年龄原因:未满20 岁或大于35 岁的孕妇早产率明显增高,尤其是小于20 岁者, 早产发生率是20 ~ 34 岁组的11 倍。

4、流产史原因:流产史,尤其是晚期流产史、反复流产、人工流产、引产或流产 后不足一年又再次怀孕对孕妇影响最大。因流产对宫颈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导致宫颈机能不全,使早产率增高。

5、生活环境原因:从事体力劳动,工作时间过长、过累可使早产率明显增高。情绪经常波动或精神过度紧张,可使大脑皮层功能紊乱,儿茶酚胺分泌增加,交感神经兴奋和血管收缩,易致早产。

6、性生活的原因:妊娠后期频繁的性生活,易引起胎膜早破,是导致早产的较常见原因。

预防早产措施

1、调节好情绪和心态:孕妇心理压力越大,早产发生率越高,特别是紧张、焦虑和抑郁与自然早产关系密切。因此,凡有紧张、焦虑或抑郁的孕妇要积极通过自我调节或心理辅导、咨询等,使不良心理状态得以改善,恢复健康,平静心态。

2、积极防治感染:生殖道感染是早产发生的主要因素之一,因为在生殖道感染时,细菌及其产生的毒素可侵入绒毛膜羊膜,刺激蜕膜细胞产生细胞毒素和前列腺素,引起早产发生。所以在妊娠中晚期,孕妇必须加强会阴部卫生保健,积极防治细菌性阴道炎,以防止绒毛膜羊膜炎及子宫内胎儿感染。另外,妊娠后期绝对禁止性生活,因为精液中的前列腺素经阴道吸收后会促进子宫收缩,还会导致胎盘早剥。

3、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研究表明,妊娠期吸烟、喝酒等不良行为习惯都可能造成早产,还要避免被动吸烟。

4、加强孕期保健:从妊娠早期开始,定期做好产前检查,以便尽早发现问题,进行适当的处理。孕期需要积极做好保健和监护工作,及时发现孕期疾病并尽早处理。

5、避免劳累和外来刺激:孕晚期最好不长途旅行,避免路途颠簸劳累;不要到人多拥挤的地方去,以免碰到腹部;走路,特别是上、下台阶时,一定要注意一步一步地走稳;不要长时间持续站立或下蹲;在孕晚期,须禁止性生活。

6、警惕子宫颈松弛:前次妊娠因子宫颈松弛而早产者,于孕16~20周(在前次早产孕周之前)施行子宫颈环扎术。

7、防止羊水过多:一听说羊水过少,准妈妈都会担心,怕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怕超期妊娠、更怕胎儿畸形。但是羊水过多,容易导致子宫张力过大,也容易早产。

8、32周后禁性生活、防便秘:妊娠早、中及晚期的前几周,健康的准妈妈可以进行性生活,但到达32周后,切记禁止性生活。胡孟彩说,这既是为了防止感染妇科炎症,也是避免腹压过大或刺激太强引起宫缩,进而引发早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早产措施 早产的原因

早产儿6大特点你要清楚 早产儿智力发育注意什么

早产儿的日常护理中,妈妈最要注意的就是保温。只有保温措施做好了,才能保证早产的新生儿健康成长哦。那么,在寒冷的冬季护理中,妈妈要如何为早……详细>>

早产儿感冒如何护理 如何预防早产儿冬季感冒

早产儿比足月儿的体质要弱,因此也比足月新生儿要更容易感冒、生病,遇到早产儿感冒的情况,家人最重要就是不要慌,懂得如何去治疗和护理。另外,……详细>>

早产儿的护理知识 几种早产儿多发病要预防!

很多宝妈在生孩子的时候都遇到了早产这种情况,多数家长对于早产儿的养护会比较不清楚,对于早产儿的护理一定要掌握好方法才行,否则对于孩子的生……详细>>

早产儿如何追赶生长?早产儿并发症有哪些?

早产儿是指在37周胎龄以前出生的并且存活的胎儿,较为常见,可能是由于多胎妊娠、妊娠期高血压等疾病导致的。早产儿的皮肤较薄,肌肉少。抵抗力……详细>>

早产儿有何特点 针对早产儿独有的护理措施

经常地会听到有人说某某宝宝是个早产儿,那么对于早产儿到底有何特点呢?要如何进行照顾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