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高危人群有哪些 正确喂养护理家长要重视

2017-10-16 10:13:47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是一种不足月就出生的宝宝,造成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不但和身体体质有关系,而且也和日常的习惯有联系,我们要重视早产儿的喂养护理工作。

早产儿高危人群

1、既往有早产史:孕妇上一胎发生早产,下一胎与无早产史者相比,早产的发生几率增加3倍;若以前有过2次早产,超过1/3的人第3次仍早产,且这些早产70%发生于以前早产的前后2周时间内。

2、子宫颈内口机能不全(宫颈变短、形态为漏斗状):多由于宫颈创伤(既往流产刮宫)或宫颈手术(如宫颈锥切)所致。

3、有下生殖道感染:如细菌性阴道病等,有细菌性阴道病时常伴有流产、早产、胎膜早破、绒毛膜羊膜炎、羊水感染。携带B族链球菌、滴虫感染也可能导致早产。

4、有绒毛膜羊膜炎:绒毛膜羊膜炎可引起宫内感染,也常引起胎膜早破而早产。

5、生活方式不良:如吸烟、滥用毒品、过于劳累、精神过度紧张、心理或体力的压力过大、受虐伤害等。

6、子宫发育异常:如双角子宫、弓形子宫等。

7、遗传因素:有反复早产、家族性早产的情况,提示早产与遗传因素有一定的关系。

8、其他:母体患有全身性的内外科疾病,如高血压等,如孕期控制不好,为了母婴的安全,常需让胎儿提前娩出,从而导致医源性的早产。

早产儿喂养方法

1、首先是注意保温,由于早产儿体质较差,体温调节能力不足,所以,在保温上要特别注意,室温在24℃-26℃,湿度在55%-65%之间。

2、其次是要给早产儿补充充足的微量元素,由于早产儿生长快,又储备不足维生素、钙、镁、锌、铜、铁等也都应分别在生后一周至两周开始补充。

3、早产儿喂养方法还要注意预防感染,早产儿室避免或不让闲杂人员入内。

4、最后,就是早产儿的要及时补充母乳,早产儿在营养需求方面相对比较特殊,初乳中各种人体必需的元素,蛋白质、脂肪酸、抗体的含量都高,正好适合快速生长的早产儿所需用。

5、早产儿喂养量计算公式:

出生10天内早产儿每日哺乳量(ml)=(婴儿出生实足天数+10)×体重(克/100)

10天后每日哺乳量(ml)=20%~25%体重(克)

以上摄入量为最大摄入量,如早产儿不能吃完,可将剩余部分由静脉补充,以保证蛋白质、热卡和水分的供给。

6、早产儿喂奶间隔时间:

可根据奶方和体重安排,一般体重1000克以下者,每小时喂一次;

1001~1500克者,每1.5小时喂一次;

1501~2000克,每2小时喂一次;

2001~2500克,每3小时一次,或具体情况分别对待。

早产儿护理要点

1、注意保暖: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0~25℃,被窝的温度应保持在30~32℃,房间要经常开窗通空气。换尿布时动作要快,不要凉着孩子。体重低于2.5千克时,不要洗澡,可用食用油每2~3天擦擦婴儿脖子、腋下、大腿根部等皱褶处。若体重3千克以上,每次吃奶达100毫升时,可与健康新生儿一样洗澡。

2、精心喂养:早产儿体重增长快,营养供给要及时,最好是喂养强化营养后的母乳。住院时,妈妈挤出奶来由护士喂,回家后就可以直接喂奶了。吃奶量可根据孩子的体重来确定,一般说来,每千克体重每天需要150~180毫升,2.5千克重的婴儿每天喂350~450毫升就可以了。喂奶的次数每天7~9次或按需哺乳。

3、防止感染:除专门照看孩子的人外,最好不要让其他人走进早产儿的房间,更不要把孩子抱给外来的亲戚邻居看。专门照看孩子的人,在给孩子喂奶或做其他事情时,要换上干净清洁的衣服,洗净双手。

4、保持安静:早产儿的居室要保持安静、清洁,进入早产儿的房间动作要轻柔,换尿布、喂奶也要非常轻柔、敏捷地进行,不能大声喧哗,或弄出其他刺耳的响声,以免惊吓婴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早产儿护理:如何正确喂养早产儿?

新生命的降临会给父母带来无限的渴盼和喜悦,然而,有一些宝宝总是迫不及待地提前来到这个世界上,这些提前出生的宝宝,在医学上被称为“早产儿”……详细>>

早产儿应母乳喂养 早产儿喂养的要点介绍

所谓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而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喂养更加有必要哦。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是早产儿追上足月新生儿不可少的必要条件之一。详细>>

早产儿喂养和护理的要点

一般认为早产儿对热量的要求高于成熟儿,每日每公斤体重需热卡110~150千卡。因早产儿安静代谢率,指肺呼吸的作功比成熟儿大,但吸收能力低……详细>>

早产儿有什么危害 如何正确喂养早产儿

有不少宝宝在妈妈肚子里不足37周就来到了这个世界,被称之为早产儿。由于出生的时候发育还不成熟,因此对早产儿护理要比正常足月出生的婴儿要小……详细>>

早产宝宝不宜纯母乳喂养?教你正确护理早产儿

大多数妈妈们都知道母乳喂养对宝宝益处良多,但是对于早产儿来说,未满月不适宜进行母乳喂养。这可让不少早产儿新妈们苦恼极了,如何科学喂养早产……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