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孩子冬季感冒吃什么好 两大调理措施不能少

2017-10-16 10:16:28      家庭医生在线

在冬季是感冒多发的季节,特别是对于抵抗力低的孩子来说,我们要更加的重视,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了感冒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在合理治疗的基础上注意日常的调理和饮食。

孩子冬季感冒时饮食原则

1、感冒患者多有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现象,故饮食应清淡稀软,易于消化吸收。饮食宜少量多餐;

2、感冒病人多有发热、汗出等症状,或因服用解表药而汗出。因此应及时补充水分,足量的水分还能稀释血液中的毒素,加速代谢物的排泄,从而减轻感冒的症状,缩短病程; 3、蔬果属碱性食物,摄食后不利于病毒、细菌等微生物的繁殖,因此,多吃富含钙、锌元素及维生素的食物,对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4、红色的食物富含胡萝卜素,对感冒的痊愈也非常有帮助。

孩子冬季感冒吃什么

1、母乳:母乳不仅是孩子体格和智力发育的最佳食品。而且具有防止感冒的功效。

2、富含维生素A食物:儿科学家提出,冬春季节儿童体内缺乏VA是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一大诱因。富含VA的食物有胡萝卜、苋菜、菠菜、南瓜、红黄色水果、动物肝、奶类等。必要时可口服VA制剂,婴儿每日用量为1500-3000单位,儿童每日用量为3000-5000单位。

3、富含锌的食物:锌元素是不少病毒的“克星”。在感冒高发季节多吃些富含锌的食品有助于机体抵抗感冒病毒,因为能直接抑制病毒增殖。肉类、海产品和家禽含锌最为丰富。此外,各种豆类、硬果类以及各种种子亦是较好的含锌食品,可供选用。

4、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VC有间接地促进抗体合成、增强免疫的作用。各类新鲜绿叶蔬菜和各种水果都是补充VC的好食品。

5、富含铁质的食物:体内缺乏铁质,可引起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生成受损,免疫功能降低,难以对抗感冒病毒。动物血、奶类、蛋类、菠菜、肉类等食品可补铁。

孩子冬季感冒家庭护理

1、给予孩子充分的休息:良好的休息是恢复的关键,尽量让孩子多睡一会儿,适当减少户外活动。

2、适当的饮食护理:让孩子多喝点水,因为充足的水分能使鼻腔里的分泌物稀薄些。同时,应给孩子多吃些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和蔬菜。

3、增加房间的湿度:爸爸妈妈们可用加湿器增加孩子房间的湿度,尤其是夜晚,能帮助孩子更顺畅地呼吸。

4、保持房间的清洁:帮孩子打扫房间是必不可少的,这样可以避免灰尘和病菌的聚集。适当开窗通风使孩子房间的空气流通也是必要的。

孩子冬季感冒饮食调理

1、生姜苏叶粥: 生姜是对付发热、打喷嚏、咳痰等症状的最好“武器”,也是中医常用的药材;苏叶有发散风寒的作用。两者结合可达到很好的治疗感冒的作用。做法:苏叶10 克,生姜 3 片,将白粥熬好后放入,再开锅就可食用了。

2、生姜大枣粥: 效果与生姜苏叶粥相似。做法:将米放入锅中,简单干炒一下,再放入水,用勺子将米搅拌均匀后,放入大枣和生姜片,文火慢煮,直到粥煮熟,放入少许盐即可使用。

3、鸡汤:鸡汤加一些调味品,比如胡椒、生姜等,趁热喝可以治感冒。也可做成鸡汤面条吃。

4、花生壳葱白水:这是一个民间验方,需花生壳2个,带须根的大葱白3根,用清水洗净后加入适量冷水煎,沸后15分钟趁热饮下汤汁,然后给孩子盖上被子,让其出汗。若孩子伴有呕吐、恶心,可以加入生姜4片共煎;若有咳嗽,咽痛,则可加鸭梨数片。每晚服一次,连服3天。

5、三花茶:用银花5克,菊花、茉莉花各3克。将三花放入茶杯内,用开水浸泡当茶饮给孩子喝,有清热解毒的作用。适用于有发热、怕冷、鼻塞但没有鼻涕、咽喉肿痛等症状的孩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冬季感冒吃什么药 分型治疗合理选择药物

冬季气温比较低,容易出现感冒,特别是对于儿童来说,更加常见,在孩子出现了感冒的情况后,一般主要是药物治疗,我们要根据孩子的病情来合理的选……详细>>

孩子冬季感冒怎么办 八个护理措施是关键

在冬季感冒的情况特别普遍,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我们要更加重视,在孩子感冒后,我们不但要及时治疗,而且也要注意平时的护理。详细>>

孩子冬季感冒怎么办 合理治疗避免八个误区

孩子由于年龄小,会出现抵抗力低的情况,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孩子出现感冒的情况也比较普遍,我们在孩子出现了感冒的情况后,一定要合理的治疗和……详细>>

孩子冬季感冒怎么办 四个方法合理治疗

感冒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常见,特别是儿童感冒的情况更加普遍,在孩子得感冒后,我们一定要根据孩子的病情进行合理的治疗,治疗期间的护理也……详细>>

孩子冬季感冒会有五个并发症 十个措施来预防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普遍,其中孩子感冒就特别容易出现,我们要重视它的危害性,而且在日常的生活当中重视预防的措……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