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冬天小孩为什么会反复感冒 两大方面预防很重要

2017-10-16 10:17:47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常见疾病,特别是在儿童当中出现的情况更为常见,在冬季也会有部分患儿出现反复感冒的情况,我们要重视原因,同时也要重视预防措施。

冬天小孩为什么会反复感冒

1、外部诱因:室内通风不良,室内氧气相对不足、室内过热、干燥等状况,都非常容易造成儿童呼吸道黏膜防御功能下降,这时病毒或细菌便会乘虚而入,也就是说,由于外部环境因素导致儿童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常常容易发生感冒。此外,白天和夜间温差相对较大、或当气温过低时,倘若儿童的衣服穿得过少,加之缺乏户外锻炼,孩子的机体防御能力就会减弱,一旦有个“风吹草动”,就容易患上感冒。另外,孩子的头、足部受凉也是导致感冒的主要原因。

2、缺钙:当孩子喂养不当、热量摄入过多、辅食添加不当或户外活动过少、或室内光线不充足时,也会造成儿童缺钙乃至罹患佝偻病,而佝偻病常常又是儿童肺炎的同伙。据统计,儿童肺炎伴有佝偻病的占38%,儿童易感冒或肺炎屡治不愈常常是佝偻病在作祟。缺钙的孩子应尽量多摄入富含钙质的食物,如豆制品、鱼虾、海带、骨头汤等,必要时可服用钙片和鱼肝油。此外,家长应经常带孩子到户外活动、晒太阳,这对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来说尤为重要。

3、缺锌:儿童缺锌常常会引起厌食症,长期厌食又会造成营养摄入不足,导致营养不良,出现贫血,使免疫功能下降,故非常容易发生感冒。为此应提倡母乳喂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食用含锌丰富的食物,如肉类、蛤蜊、海带、核桃、豆制品、花生、苹果等,必要时可用1%硫酸锌糖浆口服治疗。

4、缺乏维生素:儿童由于偏食、厌食或喂养不当等原因,常可引起维生素不足,尤其是维生素C和维生素E不足容易发生感冒。维生素C有抗病毒作用,不足时人体的抗病毒能力会减弱;维生素E不足时,儿童体内中性粒细胞的吞噬、杀菌及趋化作用等机能往往会下降,这也容易发生感冒。凡是维生素缺乏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可通过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五谷杂粮来进行补充。

5、查其他原因:如果以上情况都正常的儿童仍然经常感冒,则应考虑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否因为免疫功能低下的原因,这时应带孩子去医院进行免疫功能方面的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考虑使用提高免疫功能的药物。

6、血液循环能力差:血液循环能力差的孩子常常伴有体温偏低,毛细血管痉挛,免疫细胞活性差等现象。我们知道,血液中有各种免疫细胞,能有效抵抗病原体入侵。如果血液循环能力差,免疫细胞无法快速赶赴病毒所在地发挥作用,那么病毒就会趁着这段时间大量复制。等到免疫细胞赶到了,局势已经发展得比较严重了。

孩子冬季感冒的预防

1、泡脚。最好的是泡脚加按摩,水温我们控制在37°左右。效果很好,尤其对付感冒流鼻涕这种症状,主要是促进血液循环,驱走体内湿寒。

2、民间有个说法是“要想身体壮,熬粥与煲汤”。在中医几千年的临床经验里,补益人体之大法,莫过于熬粥和煲汤了。

3、冷水洗脸,口鼻多接触冷空气。有些父母习惯给孩子戴口罩,戴口罩不仅不预防感冒,且更容易滋生细菌。

4、勤俭指甲。指甲长的感冒几率会大增。研究发现,如果指甲长度超过指尖3毫米,藏匿在指甲缝中的细菌过量的可能性大约是指甲短的人的5倍。

5、增加户外活动,提高自身抵抗力。让宝宝多晒晒太阳,接受冷空气的刺激,进行耐寒锻炼,而尽量避免带他去人多密集的室内场所。

6、衣服厚度适中。从生理学角度看,穿衣过多会抑制身体体温调节机能的适应性,减弱人体的御寒能力。所以,冬天穿衣只要达到适宜的厚度即可。

7、多喝水勤洗手。多喝水也可防内热产生,不吃寒凉食物。要想有效预防感冒阻断细菌传播,除了补充足够的水分,勤洗手是必须的,病从口入,病毒常常附着在宝宝们玩的那些玩具上,洗手后还要马上擦干,否则细菌仍会大量滋生。

孩子冬季感冒饮食预防

1、合理摄取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有些妈妈错误地认为,宝宝需要更多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才能抵御寒冷天气;而事实上,现代科学研究证实在寒冷气候下,机体的内分泌系统也被调动起来,使人体的产热能力增加。因此,冬季我们所需的能量与其他季节差距并不大。无需再额外地给宝宝增加进食量来获取更多能量。

2、注意补充维生素:宝宝冬天的户外活动相对较少,接受室外阳光照射时间也短,很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这就需要妈妈定期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每周2~3次,每次400单位。寒冷气候使人体氧化功能加快了,维生素B1、B2代谢也明显加快,饮食中要注意及时补充。维生素A能增强人体的耐寒力,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并且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因此,在冬天宝宝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3、不可忽略的无机盐:有医学研究表明,如果体内缺少无机盐就容易产生怕冷的感觉,要帮助宝宝抵御寒冷,建议妈妈冬季多让他摄取含根茎的蔬菜,如胡萝卜、土豆、山药、红薯、藕及青菜、大白菜等。这些蔬菜的根茎中所含无机盐较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冬天小孩为什么会反复感冒

室内通风不良,室内氧气相对不足、室内过热、干燥等状况,都非常容易造成儿童呼吸道黏膜防御功能下降,这时病毒或细菌便会乘虚而入,也就是说,由……详细>>

小孩反复感冒发烧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南方冬季气温波动大,部分免疫力差的儿童会反反复复的感冒发烧,这让家长很是着急。担心孩子长时间没胃口,会影响到其身体生长和智力的发育。那么……详细>>

为什么小孩冬天容易感冒 六大措施远离疾病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在冬季更为普遍,对于身体抵抗力相对来说比较低的儿童,我们要更加重视预防的合理措施。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反复感冒? 平时要怎么预防感冒?

小孩子的身体抗病能力差,经常会受到感冒发烧等疾病的侵袭。孩子感冒之后,家长朋友们十分担心,其实孩子经常感冒,家长们一定要引起注意,找准感……详细>>

为什么孩子反复感冒?得在这7个方面找找原因!

寒冷的冬季是感冒频发的季节,对于年龄较小的儿童而言,稍不注意就可能会导致感冒反复发作。感冒会让孩子出现一系列不适,如发烧、打喷嚏、流鼻涕……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