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睡眠不足有这些危害 如何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

2017-10-21 00:48:07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质量的好坏对宝宝的健康影响很大。因为只有孩子睡得好,才能让大脑正常发育,那么孩子睡眠不足有什么危害呢?如何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

孩子睡眠不足的危害

1、影响身高

虽然现在孩子的平均身高较以前有了很大提升,大部分爸爸妈妈以为只要营养跟上了就会长高,其实不然。如果孩子长期睡眠不足,就会影响体内生长激素的分泌,导致孩子不容易长高。甚至可以说,剥夺孩子的睡眠就相当于剥夺了他们的“生长权”。

2、易患各种疾病

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经常睡眠不足或晚睡,会使免疫力和抵抗力降低,严重时会加重原来的疾病,更甚者还能诱发其他疾病,如神经衰弱、感冒、胃肠疾病、心脏病等。

3、降低身体的免疫力

睡眠是增强人体免疫力的过程,经常睡眠不足会使身体的免疫力降低,由此会导致种种疾病发生,如神经衰弱、近视、食欲下降等,还容易感冒。

4、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

研究证实,创造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洞察力的变化是在深度睡眠期间出现的。深度睡眠与记忆处理密切相关,大脑在储存记忆前必须先重建记忆,才能加强创造性思维。如果长期睡眠不足,得不到充分休息,就会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和处理事物的能力。

如何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

1、9点以前上床睡觉

睡着的时候,是身体成长及维修的时间。早睡的孩子气血较高,大脑的运行畅快,记忆力也好,读书时事半功倍;晚睡的孩子气血不足,大脑供血和供氧都不够,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自然不好,读书效率事倍功半,还可能造成孩子的过动。因此,父母应严格注意孩子的睡眠时间,让孩子早睡早起,每天都必须在9点以前上床睡觉。

2、做一个睡眠时间图表

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说,做睡眠时间表有助于他们在睡觉前看到他们需要做的事。例如画一个洗澡的图画和一个睡衣的图片,写下睡觉前读书的本数等。这样,如果你读了两本书,但是孩子想要你读3本,你可以指着图表告诉他:“上面只写了两本哦,我们该睡觉了。”

3、家长别心软

当你的孩子恳求你再读一本故事书或者恳求晚点再睡觉时,你一定会觉得很难拒绝。但是请记住,睡眠才是孩子真正需要做的。“父母常常会因为让孩子早点睡觉而感到愧疚,但是充足的睡眠可以让孩子长得更好。保护好你的孩子的睡眠,这才是你为他们做的最好的事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证睡眠时间 睡眠不足危害 睡眠不足

孩子睡眠不足危害不容小觑 如何让孩子睡得好

儿童的睡眠是很重要的,如果儿童睡眠不足的话是很容易引发其他危害的。那么孩子睡眠不足有什么危害呢?详细>>

儿童睡眠不足竟有这么多危害 睡眠不足怎么办

许多小朋友经常由于种种原因而导致长期睡眠不足,家长们还没有发现其中的危害。下面一起看看小孩子睡眠不足有哪些危害吧!详细>>

孩子睡眠不足影响长个 健康睡眠原则要知道

许多小朋友经常由于种种原因而导致长期睡眠不足,家长们还没有发现其中的危害。孩子长期睡眠不足的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盘点:孩子睡眠不足的四大原因

青少年研究中心日前在全国六大城市2500名中小学生中进行的调查显示,仅有1/3的学生和不足1/4的初中生能够获得充足的睡眠。参与此项调查……详细>>

孩子健康睡眠应注意4项 当心睡眠不足的危害

宝宝只有有充足的睡眠时间,才能精力充沛,食欲良好,身心健康。关心儿童的睡眠,要注意以下四点: 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