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的攀比心理有何影响 孩子爱攀比怎么办

2017-10-21 00:51:3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爱攀比怎么办?面对孩子的“我们班的小明都有那个玩具车,我也想要!”、“为什么我没有!”这些攀比问题,家长很是头疼,孩子爱攀比,家长该怎么做呢?新手爸妈赶快来学习一下吧!

孩子爱攀比的原因

1、社会大环境的影响

现在是比附之风盛行的社会,这种环境为幼儿攀比心理的形成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本是一种社会思潮,其本身并无什么丑行劣迹可供人置喙。但在经济不断发展的情况下,这种社会思潮开始改变了,变成了一种攀比,一种表达优越感和自我满足感的行为。

2、没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家长对于金钱的态度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金钱固然重要,但是追求和理想更重要。很对家长都抱着金钱至上的心态,这样会导致孩子精神层面的匮乏,导致盲目攀比追求金钱的陋习和价值观。

孩子攀比心理的影响

1、攀比心理在特定情况下暂时性能起积极性作用

攀比是不满足于现状,不甘落后于他人而想追求拥有甚至超越他人的心理意识,它在特定的情况下能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2、攀比心理会给幼儿身心健康成长带来消极负面的影响

事物的发展都是由量变到一定程度而引起质变的,家长、教师如果掌握不好其攀比的程度,听之任之,久而久之,就会给幼儿的健康成长带来消极的负面影响。今日的孩子要求你买漂亮的书包才愿上幼儿园,明天要求买高档玩具,后天就要求买其它的东西,长此以往,当不能满足其要求时孩子就不听话了,麻烦事也就来了。因此,攀比心理也会给幼儿身心健康成长带来消极的负面影响。

孩子爱攀比怎么办

1、改变孩子攀比的焦点

孩子有攀比的心理,说明孩子的内心有竞争的倾向或意识,想达到别人同样的水平或超越别人。父母就要抓住孩子这种上进心理,改变孩子攀比吃穿、消费的倾向,引导孩子在学习、才能、毅力、良好习惯方面进行攀比。

2、家长以身作则

一忌拿自己的孩子跟别的孩子来比。很多父母在训导孩子时,常会拿别的孩子跟自己的孩子比较,这样的刺激只会让孩子消极,并催生攀比心理。每个家庭的教育背景、生长环境都不同,也没有什么可比性。二忌大人之间比较。不拿自己的工作、能力、表现等去跟别人比较,要影响并引导孩子学会自己跟自己比,学会拿自己的这次跟上次比,今天跟昨天比。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攀比怎么办 攀比心理影响 攀比

攀比心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孩子爱攀比怎么办

所谓攀比心理,是刻意将自己在智力、能力、生活条件等方面与别人进行比较,并希望超越别人的一种心理状态。攀比是现在普遍存在于孩子之间的一种现……详细>>

盘点孩子爱攀比的原因 孩子爱攀比怎么办

从孩子一两岁起,父母经常会遇到类似的事情。孩子容易贪新忘旧,喜欢跟别的孩子比这比那,而且他们总是想购买新玩具……孩子爱攀比怎么办?详细>>

孩子爱攀比 背后的真正原因竟是这样

现在很多孩子之间总是爱相互攀比,炫富、比父母“官”大小、比玩具等。对于孩子爱攀比,家长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攀比心理如何克服

攀比心理很常见,人皆有之。然而幼儿园里的小宝宝之间开始“攀比斗富”的时候,就会影响孩子的心理的正常发育。详细>>

儿童攀比心理 家长如何面对

幼儿园里的小朋友们常常会出现攀比的现象,是什么原因造成学龄前儿童攀比心理的呢?家长要如何消除这种心理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