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如何培养孩子的推理能力 快来玩这两个游戏吧

2017-10-18 10:07:16      家庭医生在线

学龄前儿童的思维特点是具体形象性,抽象逻辑思维还处于萌芽状态。怎样针对这种特点培养孩子的推理能力呢?培养孩子推理能力的方法有哪些?

培养孩子推理能力的方法

1、要注意扩大孩子的眼界

不断丰富孩子的感性知识和经验,以促进孩子判断推理能力的发展。 幼儿的生活经验狭窄,思维的特点是具体形象性。所以,幼儿掌握概念、判断事物,必须从充分感知、获得经验、丰富表象入手。感知是认识的开端,脱离感知的语言讲授,是不可能使幼儿形成概念的。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尽量创造条件,让孩子亲自看一看,听一听,摸一摸,尝一尝,闻一闻,玩一玩,从多方面去感知对象,从而比较全面的了解事物本质。例如,让孩子动手将水冻成冰块,并通过看、摸、拿、尝,放在水里,摔在地上等,多方面感知冰具有冷、滑、硬、透明、脆、能够浮在水面、遇热化成水等特征。

2、巧妙地指出孩子的错误推理

儿童的错误判断和推理要以巧妙的方式指出来,并让他自己逐步地理解、纠正。例如有的幼儿一清早打开窗户,看见太阳从地平线升起,他就推理为打开窗户引起了太阳的升起。对此,家长可带他到户外、山顶观察日出,使他理解并纠正自己的错误推理。

3、锻炼提高孩子口头语言的表达能力

帮助孩子用词语来概括总结事物。认识事物的本质之后,还必须引导孩子用词语加以概括,使孩子将零散的表象整理成概念,从而更加明确了概念。例如,做了种子发芽的实验,便要帮助孩子用词语加以总结概括:“种子发芽需要水、空气和适当的温度。”只有帮助孩子掌握了一定数量的概念,才能进行抽象逻辑思维,提高孩子的推理能力。

培养孩子推理能力的游戏

1、找宝藏

准备材料:为孩子准备一件神秘礼物,如他喜欢吃的糖果或喜爱的玩具,作为宝贝;一些卡片(可以是空白的名片卡);一个装卡片的小包包。

玩法步骤:①先把神秘宝贝藏起来;

②制作卡片,可以文字配合图片,如画一张写字台,再写上“写字台”及其拼音。再分别把卡片藏好;

③为孩子背上小包包,然后给他第一张“写字台”卡片,小朋友就可以到写字台那边找另一张指示卡片了;

④依此类推直到孩子找到宝藏。

注意事项:把卡片和宝贝藏在孩子容易找到的地方,同时要确定房间里没有让孩子磕磕碰碰的地方。

2、拼图

给宝宝准备一些比较简单的、容易操作的镶嵌式拼图。让宝宝练习将拼图块取下来,再放进相应的洞里。开始时可以先玩形状块少的拼图,等熟练后再玩一些图案比较复杂的拼图。 拼图游戏不仅可以锻炼宝宝的小肌肉,还能提高注意力,而且可以锻炼孩子的推理、想象等思维能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推理能力 推理能力

如何培养孩子的判断推理能力

有一位教育学家说,孩子那“充满了支离破碎、毫无联系的知识的头脑,就像一个混乱的储藏室,在那儿连主人自己也找不到任何东西,只有体系而没有知……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 培养孩子理财能力注意事项

理财教育不仅是一种生存教育,更是一种素质教育,教会孩子正确对待金钱、合理运用金钱,会让孩子受益一生。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有哪些需……详细>>

培养孩子倾听能力很重要 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

孩子正处于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培养孩子倾听能力是发展幼儿语言的基础。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今年,儿子轩轩上二年级,和轩轩一个班的丁丁是老师眼中自理能力很强的一个孩子。前几天,轩轩所在的班开家长会,丁丁妈妈就如何培养孩子自理能……详细>>

不同阶段如何培养孩子的音乐能力 不知道的快来看

音乐是声音的艺术,它通过有组织的声音来表达人的思想感情,形象生动地反映社会生活,所以音乐又叫做情感艺术。那么孩子的音乐能力是如何发展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