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季宝宝应少吃这些食物 秋季饮食原则要记住

2017-10-17 01:24:13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秋天天气的变化,医院儿科门诊患感冒、咳嗽、过敏的宝宝多起来,一些体质较弱的宝宝感冒症状减轻后总好不利索,不时能听到几声咳嗽,吹点凉风或淋点雨咳嗽就会加重。在秋季,有哪些食物是应该少让宝宝吃的?又有哪些饮食原则是要家长记住的?

秋季宝宝应少吃的食物

1、牛奶

牛奶中含有乳糖,消化乳糖必须靠小肠上分泌的乳糖酶。如果肠道已经发炎,这个时候身体就无法分泌乳糖酶,而这时又喝牛奶的话,牛奶里的乳糖就无法分解,从而会加重宝宝脱水和腹泻。所以当宝宝肠胃有问题时,千万不能再给宝宝喝牛奶。可以用酸奶代替。

2、豆浆

豆浆中含有一些对消化吸收功能有抑制作用的成分,如胰蛋白酶抑制剂、皂苷、植酸等,而且皂苷对肠胃也有刺激作用。最主要的是,如果宝宝已经肠胃不适,再喝豆浆的话,豆浆含有的低聚糖物质会促进肠道蠕动,从而加重腹泻。所以,当宝宝肠胃不适时,千万不能再喝豆浆,当肠胃正常时,豆浆也还是可以喝的。

3、甜食

甜食中含有蔗糖,需要蔗糖酶才能够分解,如果肠道不适的话,蔗糖酶是无法分泌的,当大量蔗糖在肠道堆积的话,会造成脱水、腹胀、腹泻等。

秋季饮食原则

1、初秋还要继续消暑解热

夏天过了,可是还有“秋老虎”呢,所以增进宝宝食欲、消暑、敛汗补液的解暑清热类食品也要继续吃哦。比如百合粥、莲子粥或者绿豆汤、薄荷粥等多吃些也很有益处。宝宝排汗缺失的钾可以多吃些新鲜水果补充,同时也能补充宝宝身体所需的营养。

2、保护肝肺,少吃辛辣多吃酸

秋天爱吃辛辣刺激食物的大人要注意克制了,夏天为了增加食欲可以多吃些辛辣食物,但是入秋后就要慢慢减少了,因为辛味食物伤肺,而秋天要收肺气。为了增强肝脏功能,可以给孩子多吃诸如柠檬、番茄、橘子、猕猴桃等含酸味的水果蔬菜。

3、食欲和体重要平衡

炎炎夏日,食欲减少,体重也下降,过来这个季节,胃口大开,可能出现暴饮暴食的现象,而且在收获的季节,美味的食物也非常多,更使得人们放纵自己的胃口,见到没事就“大快朵颐”了。这样不仅会导致体重上升,还会让疾病造访,比如痔疮、痛风、脂肪肝等。所以秋季饮食要注意均衡营养。

4、保护肠胃,吃饭细嚼慢咽

气候炎热的夏天让人食欲下降,身体营养也跟着流失,只有通过多种多样的饮食补充,才能均衡营养,比如玉米、芹菜等应该细嚼慢咽有助于纤维素吸收,帮助肠胃充分消化,吸收更多营养物质。而且,纤维素食物有利防治肠燥便秘和保持肠道水分。秋季为了达到防治咽喉干燥的目的,吃饭时就要多咀嚼,可以生津润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饮食原则 秋季少吃的食物

宝宝秋季要多吃这些食物 秋季饮食原则要掌握

熬过了炎热的夏天,接着迎来的是干燥的秋天。由于季节交替,气温不稳定,早晚温差逐渐加大,成年人都容易在这时受疾病的侵袭,更不用说宝宝们了。……详细>>

孩子秋季饮食要遵循三原则 哪些食物适合秋季吃

秋季天气干燥,如果饮食不当宝宝容易上火,嘴唇干裂、鼻腔出血,皮肤也变得比较干,没有弹性。为了避免宝宝上火,宝妈们可以给娃多吃点清热去火、……详细>>

秋季四种水果最适合宝宝吃 宝宝秋季饮食原则

秋季有哪些水果适合宝宝吃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秋季饮食需注意为宝宝“增酸”

经过一个夏天后,孩子的身体消耗很大,因此,寒凉类的食物,如西瓜、香瓜、黄瓜等,都要适可而止。详细>>

宝宝秋季饮食注意事项!

秋季宝宝易生消化系统疾病,需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少吃冷饮,以免对幼嫩的肠胃造成刺激;再有,西瓜属性寒之果品,秋季多食易伤脾胃,因此不宜让宝……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