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孩子多吃甜食竟会影响视觉 如何让孩子少吃甜食

2017-10-17 01:25:5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爱吃甜食是天性,作为家长不能惯着孩子。因为儿童多吃甜食的危害是很大的,需要特别注意!但是,让孩子少吃甜食却是一件难事,这可怎么办呢?

孩子多吃甜食的危害

1、影响情绪和睡眠

过多的糖分进入血液,会刺激孩子的中枢神经系统,使其出现烦躁、精力不集中等症状。睡前吃甜食则会影响宝宝睡眠,对生长发育、智力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2、影响视觉发育

糖吃得多会增加宝宝体内血糖量,相应地降低体液的渗透压,使晶状体凸出变形,屈光度增高,容易导致近视。此外,吃糖过多会导致孩子体内钙含量减少,使正在发育的眼球外壁巩膜的弹力降低,如果再加上不注意用眼卫生,易形成儿童近视眼。

3、味觉偏重口味

孩子喜欢的加工甜食也伴随着高油、高盐,例如一块咸饼干,表面上看起来是咸的,但其实隐含1颗方糖的含量。营养师专家指出,从小若培养出嗜甜的饮食习惯,口味也会慢慢变重,因为孩子在嗜甜的同时,不喜欢吃较清淡的食物。

如何让孩子少吃甜食

1、从小培养天然口味

专家指出,要想让孩子少吃甜食,应从添加辅食时,就开始注意培养孩子的天然口味。从添加辅食时就远离、淡化甜味,是预防孩子嗜甜的最好方式。如果孩子并不主动要求吃甜味食品,父母就不应提供。孩子甜食的来源应该仅从最天然的水果或水果干中摄取,除此之外,最好不要吃其他有甜味的食物。

2、不要完全禁止糖和甜食

虽然吃多了糖影响健康,但碳水化合物同时也是身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是我们的能量来源,缺少了也不行。因此,我们不能完全禁止孩子吃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此外,孩子喜欢吃甜食是一种口欲的表现,如果一味禁止,反而会引起他的好奇,还可能会引起反作用,让他更爱吃甜食,从而摄入更多的糖。

3、跟孩子一起商量

准备一个可以记录孩子每天饮食的本子或黑板。连续几天记录孩子吃含糖食物的次数和量,记录吃的时间、数量、食物的名字。讨论一下如何从中逐渐减去一些食物。如果孩子能做到,可以给予表扬。如果可能,可以和医生探讨,由医生推荐适合孩子吃的甜食(非致龋性食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少吃甜食 多吃甜食危害 多吃甜食

孩子吃甜食竟有这么多危害 孩子爱吃甜食怎么办

大部分父母、长辈因为宠爱或为了哄骗哭闹的孩子,经常以甜食作为奖励或安抚,无形之中却养成孩子爱吃甜食的坏习惯。可别小看这些甜食,当孩子习惯……详细>>

孩子常吃甜食会影响智力?常吃甜食会造成哪些危害?

甜食是孩子最喜欢的食物,很多孩子在吃甜食的时候是没有控制力,而有些家长为了不让孩子闹腾,就经常拿糖果类甜食哄骗孩子。却不知道经常让孩子吃……详细>>

吃过多的甜食宝宝易孤僻 如何控制宝宝吃甜食

花花绿绿的糖果,甜蜜的巧克力、清凉的冰激凌……每一样甜品,都对孩子有着无穷的诱惑。“甜食伤牙”,这可能是大部分父母用来拒绝孩子的一个常用……详细>>

如何让宝宝健康吃甜食?甜食的四大危害

幼儿过多吃甜食不仅仅会伤害到牙齿,还会影响正常的成长发育。但是,大多数孩子喜欢吃甜食,家长要如何让孩子健康吃甜食呢?详细>>

宝宝怎样吃甜食?小儿过多吃甜食的5后果

甜食是大部分幼儿最喜欢的食物之一。不过,众所周知孩子过多的吃甜食会损伤牙齿。但是,除此之外,孩子过多吃甜食还会有其他的危害哦。家长要如何……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