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烦躁不安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中毒曼陀罗中毒 空鼻症

从小开始给宝宝把尿有必要吗 如何给宝宝把尿

2017-10-17 01:30:48      家庭医生在线

把尿到底是让小宝宝摆脱纸尿裤的束缚,远离尿布疹的困扰,让他们更舒服一些,还是把尿是强迫孩子排泄。那么有必要从小给宝宝把尿吗?如何给宝宝把尿?

从小开始给宝宝把尿有必要吗

有人说“早点把尿是好事,孩子不受罪,也养成好习惯”,但也有人说“婴儿的生理和心理发育还不足够成熟无法有意识地自控排便,过早把尿,其实是把父母的意志强加到宝宝身上。”这两种说法似乎都有道理。作为父母,你有权力决定什么对你的宝宝最好。

首先从把尿的目的出发分析:如果爸妈给宝宝把尿的目的是,少用一些纸尿裤,或是少洗一些尿布,那把尿很有意义。而且,把尿还能为以后宝宝自己大小便奠定基础。

但是如果想通过把尿让宝宝很早就学会控制大小便,从来都不尿裤子,那成功的几率不会很大。大部分宝宝在一岁半到两岁之间,膀胱才能发育得能憋住尿了,才能明白自己必须上厕所时的身体感觉信号,并会提前告诉爸妈。到那时,宝宝才准备好了,真正的大小便训练最好从那时开始。

如何给宝宝把尿

宝宝没日没夜地包着纸尿裤,会不会很不舒服呢?经常听到老人家说要给宝宝把把尿,这样既可以让宝宝的小PP通风透气,又可以锻炼他的排便能力。但是,具体该怎么做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吧。

1、掌握宝宝大小便的信号

学习辨认宝宝何时将要排便,就像学习辨认宝宝在饥饿时嚎啕大哭一样。细心的妈妈要不断地观察、学习、记录、总结,一定会找到宝宝大小便时发出的特有信号。一般而言,预示宝宝排便的信号多种多样,例如哼哼声、左右摆动、发抖、皱眉、哭闹、烦躁不安、放气、不专心吃奶等。

2、帮助宝宝建立条件反射

宝宝从出生到五六个月,有一个对排便功能的学习敏感期,在这个阶段,如果成人对宝宝的排便要求及时做出反应,可以帮助宝宝慢慢建立条件反射。以后只要将宝宝抱成排便的姿势,并配合“嘘嘘”、“嗯嗯”的诱导声,宝宝就会排便了。不过即使如此,训练成功的几率也不高。对此,妈妈们不必着急,更不能强迫宝宝,应该明白此阶段训练的目的不是成功,而是帮助宝宝形成条件反射。

3、适时训练不容错过

宝宝出生1~2个月就可以开始进行大小便训练了。这个时期宝宝每天排尿次数多、间隔短,具体次数因人而异。一般宝宝会在刚睡醒、吃完奶或饮水后15分钟左右时,最有尿意。连续两次后,间隔会长一些。妈咪们了解了这些规律后,就可以有意识地把尿了。如此连续执行15~30天,即可养成习惯,注意不要随意更改训练时间。把尿的便盆也最好放在固定的位置,这样有利于形成条件反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把尿方法 把尿必要吗 把尿

如何给宝宝把尿?给婴儿把尿的好处

怎样给宝宝把尿呢?给婴儿把尿是中国的传统,不过对于80后的年轻妈妈来说也许还过于陌生。别着急,今天小编就要来科普给宝宝如何把尿。那么,……详细>>

给宝宝把尿有哪些优点 把尿注意事项要知道

纸尿裤对家长来说是很便利的东西,有了纸尿裤家长就不用给宝宝把尿了,而宝宝也是想尿就尿,但是依然还有很多家长会给宝宝把尿而不是给宝宝穿上纸……详细>>

给宝宝把尿利弊大盘点 给宝宝把尿注意事项要知道

宝宝的尿“把”还是“不把”,似乎永远是个争论不休的问题。给宝宝把尿的做法在中国由来已久,虽然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妈妈开始给宝宝用纸尿裤,但是……详细>>

给宝宝把尿到底是好是坏 如何给宝宝把尿

给宝宝把尿是每位家长都会做的事,但是给宝宝把尿是好是坏呢?如何给宝宝把尿?详细>>

婴儿几个月可以开始把尿 宝宝不让把尿怎么办

有的家长和老人都认为越早给宝宝把尿能养成孩子定时排尿的好习惯,认为这样省事省心,但是却没注意到过早给宝宝把尿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影响。那么宝……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