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黄疸会哭闹吗 带你了解其特点

2017-10-22 06:05:45      家庭医生在线

黄疸是新生儿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也会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对于新生儿黄疸,我们要根据类型来进行合理的处理。

新生儿黄疸会哭闹吗

新生儿产生黄疸是不会哭闹的。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60%的婴儿在初上72小时后,会出现生理性黄疸。属于正常现象,不需要治疗。一般在出生后7-10天后会自然消退。有些母乳喂养的宝宝,会消退的比较慢。建议给宝宝多晒晒太阳、补充葡萄糖水来帮助黄疸的消退,必要时建议暂停母乳几天。如果黄疸程度严重,可能采用光照疗法。如果黄疸过高或持续不退时,一定要就医以判断是否是病理性黄疸。

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宝宝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于皮肤、黏膜及巩膜黄疸为特征的病症,本病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生理性黄疸在出生后2~3天出现,4~6天达到高峰,7~10天消退,早产儿持续时间较长,除有轻微食欲不振外,无其他临床症状。若生后24小时即出现黄疸,2~3周仍不退,甚至继续加深加重或消退后重复出现或生后一周至数周内才开始出现黄疸,均为病理性黄疸。

新生儿黄疸的特点

1、生理性黄疸的特点:

(1)在生后2~3天起出现并逐渐加深,在第4~6天为高峰,第2周开始黄疸逐渐减轻。

(2)黄疸有一定限度,其颜色不会呈金黄色。黄疸主要分布在面部及躯干部,而小腿、前臂、手及足心常无明显的黄疸。若抽血测定胆红素,足月儿在黄疸高峰期不超过12毫克/分升,早产儿不超过15毫克/分升。

(3)足月儿的生理性黄疸在第2周末基本上消退,早产儿黄疸一般在第3周内消退。

(4)小儿体温正常,食欲好,体重渐增,大便及尿色正常。

2、病理性黄疸的特点:

(1)黄疸出现过早:足月儿在生后24小时以内,早产儿在48小时以内出现黄疸;

(2)黄疸程度较重:血清胆红素超过同日龄正常儿平均值,或每日上升超过85.5μmol/L(5mg/dl);

(3)黄疸进展快,即在一天内加深很多;

(4)黄疸持续时间长(足月儿超过2周以上,早产儿超过3周)或黄疸消退后又出现;

(5)黄疸伴有其它临床症状,或血清结合胆红素大于25.7μmol/L(1.5mg/dl)。

新生儿黄疸的症状

1、生理性黄疸:首发于面部和脖子,然后蔓延到身体其他部位。通常在出生2至3天时出现,4至5天时可达到顶峰,约1周后大多可自行消退。症状较为严重的新生儿,黄染部位遍布全身,甚至呕吐物也呈现黄色,时间可持续至少1周,但大小便颜色正常,也无贫血和肝脾肿胀等现象。从发生几率上看,早产儿发生生理性黄疸的几率高于正常新生儿,其程度也较为严重。

2、溶血性黄疸:往往伴随有贫血和水肿现象,新生儿的肝脏、脾脏等也会随之肿大。

3、感染性黄疸:有原发性疾病,往往伴随发热等症状。如果是病毒性肝炎引发的黄疸,患儿食欲将严重下降,并有肝功能损害。

4、阻塞性黄疸:皮肤泛黄或呈现绿色,肝肿大,硬化,大小便皆变深色,粪便呈现出类似陶土的灰色或白色。血胆红质超标,有出血的可能。部分病人会出现骨骼疏松。

新生儿黄疸正常值

在医学上,常常把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值作为新生儿黄疸正常值,足月新生儿黄疸正常值是12.9mg/dl(毫克/100毫升),就是代表100毫升的血液中的胆红素水平低于12毫克为正常。早产儿的黄疸正常值为胆红素低于15mg/dl(毫克/100毫升)。

一般在生理性黄疸会在新生儿出生后2-3天出现,你可以用肉眼看出宝宝皮肤有点黄,一般在脸部和前胸较明显,但手心和脚心不黄。在4—6天达到高峰最为明显,5—7天消退,但最迟不超过2周。早产儿黄疸多于生后3—5天出现,5—7天达高峰,7—9天消退,最迟延迟到3—4周。在此期间,小儿一般情况良好,无其他不适表现。这段时间,每日血清胆红素升高小于85μmol/L(5mg/dl),新生儿黄疸指数(血清胆红素值)一般不超过15mg/dL就属正常范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回事?这几点新生儿黄疸知识要了解

新生儿黄疸是很常见的一种新生儿疾病,虽然非常的常见,但是也有存在有一定的危险性。作为家长面对新生儿黄疸,很多人都是不知所措的,接下来就让……详细>>

新生儿黄疸有什么症状? 新生儿黄疸高的危害有哪些?

新生儿黄疸是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异常,超出了本身的代谢能力,引起体内胆红素水平升高所造成的疾病。新生儿黄疸可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详细>>

各种新生儿黄疸的特点

生理性黄疸: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特点,约50%-60%的足月儿和80%的早产儿出现生理性黄疸,其特点为: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症状特点

黄疸程度一般不深,皮肤颜色呈淡黄色,黄疸常只限于面部和上半身,黄疸时孩子的一般情况良好,体温正常,食欲正常,大小便的颜色正常,生长发育正……详细>>

各种新生儿黄疸的特点

足月儿生后2-3天出现黄疸,4-5天达高峰,5-7天消退,最迟不超过2周;早产儿黄疸多于生后3-5天出现,5-7天达高峰,7-9天消退,……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