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百日咳有哪些特点 三个阶段不同表现

2017-10-22 06:09:3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百日咳是一种常见的儿童性疾病,它在得病后会出现不正常的表现,我们要清楚其症状,而且也需要及时和孩子进行合理的检查。

小儿百日咳症状

1、卡他期:一般为1~2周,发病的早期患儿有流泪、流涕、咳嗽和低热等症状,与普通感冒难以区别。3天左右后症状减轻,唯咳嗽加重,渐渐转变成阵发性痉挛性咳嗽,逐渐发展至阵发性痉挛期,本期传染性强。

2、痉咳期:一般为2~6周,阵发性痉挛性咳嗽是本期特点。痉咳发生时,先是频繁短促的咳嗽十多声以至数十声,患者处于呼气状态,随之是一次深长吸气,但此时喉部仍是痉挛状态,气流通过紧张狭窄的声门发出一种高调的吼声,如鸡鸣或犬吠样。如此一日发作几次乃至30~40次,尤以夜间明显,年龄愈小,病情愈重。如此反复上述咳嗽过程,直至把呼吸道积聚的粘痰咳出为止。由于剧咳,可致呕吐、大小便失禁、面红耳赤、口唇发绀、张口伸舌。剧咳可致上腔静脉回流受阻,出现颜面、眼睑浮肿,重者鼻粘膜、眼结膜出血,咯血,甚至颅内出血。痉咳发作无先兆,任何刺激都可诱发。若无继发感染,一般体温正常,肺部无阳性体征,或有患百日咳的儿童不固定的啰音。新生儿及6个月以内婴儿多无痉咳及特殊吼声,而是阵发屏气、紫绀,易惊厥、窒息而死亡。成人患者多数有典型症状,但也可能仅有几周干咳,大多仍坚持工作,并作为传染源,对此应予重视。痉咳期长短与治疗的迟早、病情轻重有关,短者数天,长者可达2月,一般为2~6周。

3、恢复期:痉咳减轻、停止,鸡鸣样吸气声消失,精神食欲恢复正常,若无并发症,约经2~3周即愈。遇烟、气味、上呼吸道感染,痉咳可再次出现,但较轻。上呼吸道感染和支气管炎愈后,痉咳随之消失。

小儿百日咳特点

百日咳的临床特点是,其临床表现与曾经接种疫苗而又再次复发的年长儿童病例极为相似,即痉挛性咳嗽的发生率较低,咳嗽症状相应较轻,持续时间也相对较短。常见临床表现是阵发性干咳持续2—3周,夜间为甚,但咳痰较少,全身症状较轻,无明显发热、乏力等伴随症状。

由于青少年百日咳的症状不够典型,因而容易被误诊为感冒、支气管炎或其他原因所致慢性咳嗽。如果未能及时发现、隔离与治疗,容易将本病传染给所接触的儿童,使得附近的儿童百日咳发病率随之增高。所以,一旦在临床上遇到可疑病例,最好是在给予抗菌素之前先行鼻咽部分泌物的檫拭培养,同时进行药敏试验,以明确诊断及选择有效抗菌素。

百日咳的迹象

百日咳一开始的时候,症状有点像普通感冒,流鼻涕、鼻塞、咳嗽以及打喷嚏等,有时会有轻微的发烧。但是过了一两周之后,咳嗽就加重了。与普通感冒有所不同的是,百日咳将会持续好几周的时间,断断续续、反反复复。百日咳会比较猛烈和急促,一声连着一声,直到你肺部的空气都被抽空,最后你不得不使劲吸一口气,并且伴随着响亮的一声“呜”。

小儿百日咳的检查诊断

1、血液检查:在卡他期末及痉咳早期白细胞计数高达(20-40)×109/L,最高可达100×109/L,分类淋巴细胞在60%以上,亦有高达90%以上者。

2、细菌培养:目前认为鼻咽拭培养法优于咳碟法。培养越早则阳性率越高,卡他期培养阳性率可达90%,发病第3-4周阳性率仅50%。在阵咳时或阵咳后采样阳性率较高,若培养基中含青霉素可以减少其他细菌生长,更有利于百日咳杆菌的生长。

3、血清学检查:

(1)酶联免疫吸附试验:目前多采用百日咳杆菌毒素和丝状血凝素作抗原来检测百日咳特异性IgM抗体,可作为早期诊断,阳性率达70%。恢复期血清阳性率增高,尤其对细菌培养阴性者更有意义。

(2)酶联斑点蛋白印迹法:采用抗百日咳毒素单克隆抗体进行酶联斑点蛋白印迹法检测百日咳患儿鼻咽分泌物中百日咳毒素,特异性高,可作为早期诊断。

(3)单克隆抗体菌落印迹法:抗百日咳杆菌脂多糖和丝状血凝素单克隆抗体菌落印迹ELISA检测百日咳杆菌,48h即可在硝化纤维素膜上出现清晰蓝色斑点阳性印迹反应,可作为早期诊断。

(4)荧光抗体法:应用鼻咽拭分泌物涂片,然后加上吸附荧光的高价百日咳抗血清,30min后在荧光显微镜下观察病原菌,适用于快速诊断,早期患儿75%-80%阳性,但有假阳性,故不能代替培养法。

4、聚合酶链反应(PCR) 检查:应用鼻咽吸出物进行PCR检查,是一种快速、敏感性和特异性均很高的检查百日咳抗原的方法。尤其是对非典型患儿、病初用过抗生素者或者有过免疫接种者PCR检查有重要价值。

5、支气管肺炎者X线胸片示肺纹理增多,并夹杂点片状阴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百日咳症状有哪些 推拿治疗小儿百日咳

小儿百日咳顾名思义就是非常厉害的咳嗽,小儿百日咳不可以小视,这种疾病如果不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有可能会致命。下面小编就介绍一下小儿百日咳的……详细>>

怎样判断宝宝是否得了百日咳 百日咳有三个阶段

百日咳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的表现主要是咳嗽,而且它也是一种会进行传染的疾病,我们要注意宝宝出现的症状,并且也要进行及时的检查和判断。……详细>>

小儿百日咳如何治疗 中医治疗百日咳的方法

冬春季交汇,极易引发孩子的一系列疾病的发生,如何有效的预防和护理孩子的常见疾病,是每个家长朋友应该掌握的常识,百日咳就是在孩子身上经常出……详细>>

百日咳各个阶段的饮食要点 小儿百日咳的针灸疗法

百日咳是小儿时期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之一。临床以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咳后有特殊的吸气性吼声,即鸡鸣样的回声,最后倾吐痰沫而止为特征。本病四季……详细>>

小儿百日咳分三个时期 五个检查方法可诊断

小儿百日咳是一种儿童常见疾病,它也是一种会传播的疾病,我们要在孩子有不正常的情况后,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进行合理的检查,也要根据孩子的病……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