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百日咳传染吗 四个措施是预防关键

2017-10-18 09:54:2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百日咳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比较常见,得病后我们不但要重视治疗的方法,同时也要防止进行传播的,在日常生活当中也要做好预防工作。

小儿百日咳传播吗

百日咳是小儿常见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其病源是百日咳嗜血杆菌,临床特征是:一连串的、反复的痉挛性咳嗽,并有深长的鸡鸣样回声。

婴儿常不出现痉咳而以阵发性呼吸暂停、青紫为主要表现。如未经适当的治疗,病程可达2~3个月以上,所以有“百日咳”之称。

百日咳的发病,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通过咳嗽时带出的飞沫传播,时常造成流行,必须是与患儿直接密切接触才被感染。人群对百日咳有普遍易感性。

百日咳传播途径

1、百日咳的传染源为百日咳患者和百日咳感染者,也就是说感染百日咳病菌后,即使在潜伏期没有发病,也是具有传染性的。

2、百日咳的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播,咳嗽、打喷嚏、口舌接触等行为都会将百日咳病菌传染给他人。

3、百日咳的易感人群非常广,尤其是婴幼儿,越小的孩子越容易受到感染,感染后发病率达 80% 以上。并且大人感染百日咳后症状不明显,但是极易传染给家里小孩。

小儿百日咳是由什么引起的

1、不少宝宝没有及时接种或没能全程接种预防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有人因为这种疫苗的副作用较大而不愿意接种。

2、百日咳杆菌适应”了百日咳疫苗,产生了免疫抵抗”,使原来的疫苗失去效用。

3、引起百日咳病症的病原菌更为复杂了,除了百日咳杆菌外,还有副百日咳杆菌也能引起百日咳样症状。

小儿百日咳预防措施

1、控制传染源:在流行季节,凡确诊的患者应立即隔离至病后 40 天,或隔离至痉咳后 30 天。对接触者应密切观察至少 3 周,若有前驱症状应及早抗生素治疗。

2、切断传播途径:由于百日咳杆菌对外界抵抗力较弱,无需消毒处理,但应保持室内通风,衣物在阳光下曝晒,对痰液及口鼻分泌物则应进行消毒处理。

3、提高人群免疫力:目前已用于预防接种的百日咳菌苗有全细胞菌苗和无细胞菌苗,全细胞菌苗为常规菌苗。

4、保护易感人群:①自动免疫:按时接种三联疫苗(百日咳菌苗、白喉类毒素、破伤风类毒素),为我国计划免疫之一。②药物预防:与病人密切接触的家庭成员,尤其是儿童,应给予红霉素,每日 50mg/kg,分次口服,连续 10~14 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百日咳传染吗 四个方法合理预防

小儿百日咳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警惕的常见病,在平时要注意做好对孩子的照顾,在生活当中多方面进行预防,防止孩子得病的情……详细>>

小儿百日咳传染吗 预防感染只需四招

小儿百日咳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儿童常见病,在平时也会有得病的情况,我们要清楚它的发病原因,而且也要进行有效的预防。详细>>

小儿百日咳症状有哪些 推拿治疗小儿百日咳

小儿百日咳顾名思义就是非常厉害的咳嗽,小儿百日咳不可以小视,这种疾病如果不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有可能会致命。下面小编就介绍一下小儿百日咳的……详细>>

小儿百日咳疫苗接种管用吗 四个预防措施要清楚

百日咳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在得病后,会对患儿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重视对其的预防,其中接种疫苗就是一种重要的方式。详细>>

小儿百日咳如何治疗 中医治疗百日咳的方法

冬春季交汇,极易引发孩子的一系列疾病的发生,如何有效的预防和护理孩子的常见疾病,是每个家长朋友应该掌握的常识,百日咳就是在孩子身上经常出……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