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不爱跟小朋友玩是何原因 家长该如何引导

2017-10-18 09:53:2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正常的成长过程中,应该是开朗的活泼的,喜欢和小伙伴一起玩一起闹,可是身边还是会有很多的小孩子很不喜欢和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只喜欢一个人独自在一个角落里。形成这种情况是有很多的原因的,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孩子为什么不喜欢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

孩子不爱跟小朋友玩的原因

1、发展阶段特征

两岁前不爱和其他小朋友玩太正常了。两岁前孩子的最爱还是妈妈,妈妈是他们唯一的朋友,所以他根本体会不到和其他同龄小伙伴一起的快乐!就算看到其他小朋友,他们也提不起任何兴趣。儿童心理专家真告诉我们,要想孩子未来有好的社交能力,最重要的是让他感受到更多的母爱。要知道,孩子和爸妈之间的互动是他最早体会的人际关系,基础打好了,他感受到满满的爱,他才能去爱别人,才会有更强的社交能力,才能别的小朋友建立起更好的关系。

2、性格内向

性格内向的孩子,往往不喜欢与人交流,主要取决于这个类型的孩子不喜欢说话,喜欢一个人静静的玩,往往这样的孩子特别的喜欢和自己的玩具玩,缺少了与人沟通的环节,于是有机会和小朋友玩的时候,由于不知道怎么才能融入小朋友的圈子里,再遭到别的小朋友排斥,于是就放弃了和小朋友玩而选择独自玩。

3、互相攀比

现在的孩子,受社会和环境的影响,攀比心越来越重。当条件好的孩子和条件不好的孩子比这比那的时候,条件不好的孩子会很抵触条件好的孩子,会不愿意和他做朋友,认为条件好的孩子对自己是一种侮辱。

孩子不爱跟小朋友玩怎么引导

1、学习交往语言

儿童一般都很想与别人交朋友,可是很多时候不知道怎么表达。因此,家长要给予正确的引导,如:当孩子想参加别人的游戏时,可以引导他说:“我可以跟你们一起玩吗?”当孩子想让大家接受他的想法时,可以引导他说:“这样行吗?”当别人不同意自己的想法时,应该教育他不要耍性子,等等。

2、尝试交朋友的方法

引导孩子把自己喜欢的玩具拿出来,与别的小朋友一起玩,有好吃的分给小朋友一起吃;经常把小朋友请到家里来玩,加深孩子与伙伴之间的交往,从而成为好朋友。

3、鼓励孩子大胆、主动与别人交往

由于儿童缺少交朋友的经验,胆量往往很小,很少主动去跟别人交朋友。因此,家长要鼓励孩子大胆、主动地去跟别人交往,认识新朋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不收拾玩具是何原因 如何教孩子自己收拾玩具

小孩子总是习惯性的把所有的玩具倒出来,N多的玩具一下子遍布满地。孩子这玩玩,那抓抓,玩得那叫一个开心。然而,等到该吃饭或者该睡觉的时候,……详细>>

孩子玩玩具好处多 如何让孩子安全地玩玩具

对于婴幼儿来说,生活就是游戏,婴幼儿在游戏中不断成长,而玩具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它能锻炼肌肉,促进动作的发展,启迪孩子……详细>>

家长如何教孩子玩玩具

货架整理好以后,就开始“买卖”了。买东西是需要钱的。当然,钱可用代用品,一些小玩具如小画片、小纸板等,只要孩子能想得出,都可以当钱用。不……详细>>

孩子玩滑梯好处多 玩滑梯意外受伤该如何应对

滑梯是每个孩子都喜欢玩的,那么儿童玩滑梯有哪些好处?有哪些注意事项以及受伤时如何应对?详细>>

宝宝抢玩具 家长如何应对

宝宝抢玩具怎么办呢?幼儿在一起玩耍很容易出现冲突,最常见的就是因为抢玩具而引起的吵闹。家长要做好正确引导,这对孩子的心理和行为发展都有很……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