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秋季要多吃这些食物 秋季饮食原则要掌握

2017-10-18 09:13:24      家庭医生在线

熬过了炎热的夏天,接着迎来的是干燥的秋天。由于季节交替,气温不稳定,早晚温差逐渐加大,成年人都容易在这时受疾病的侵袭,更不用说宝宝们了。那么在秋季有哪些食物时很适合宝宝吃的?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以及饮食原则?

适合宝宝秋季吃的食物

1、粥

刚刚进入秋季,宝宝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而粥正是此时调节脾胃最好的食品,秋后早晨喝粥,既可怯秋凉,又能防秋燥、和中健胃,如果适当加入一些健脾润燥益肺的食物或药材如百合、银耳,则对身体更有裨益。

2、萝卜

萝卜能够调理脾胃,对秋季常见的消化不良、风热型感冒、扁桃体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也有辅助治疗作用。

3、秋藕

秋季的藕脆嫩多汁,甜味浓郁,容易消化,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

4、菜花

维生素C含量高,还能刺激细胞制造对机体有益的保护酶—Ⅱ型酶,这种酶可以提升小肠粘膜的活性,加强人体分解致癌物和其它有害化合物的能力。小宝宝可以吃菜花泥,大宝宝可以吃番茄炒菜花,酸甜可口不说,营养价值也很高。

宝宝秋季饮食注意事项

1、避免辛辣刺激

秋季易上火,无论宝宝还是大人,都应该少吃辛辣刺激或烧烤类的食物,葱、姜、蒜也不能吃太多,对脾胃不好,还是多吃点上文推荐的食物吧。

2、注意多喝水

除了日常喝的白开水之外,妈妈也可以用柚子皮给宝宝煮水喝,同样有润肺止咳、健脾开胃的功效,口感酸酸甜甜宝宝也很喜欢。

3、补充维生素A/E

秋季是流行性感冒的多发期,为增强宝宝的免疫力、预防感冒,要多给宝宝吃富含维生素A/E的食品。例如:奶制品、动物肝脏(来源要安全)、坚果等,都是很不错的选择哦。

宝宝秋季饮食原则

1、食要有时、有节

宝宝每天的饮食要定时、定量。定时吃饭能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规律,胃肠的消化液分泌也就有了规律,能够很好地将食物消化、吸收。每餐适量进食也很重要,如果好吃的就任他吃,很有可能伤及脾胃。

2、不偏食、食宜暖

要让宝宝得到全面的营养,就不能养成偏食的习惯,否则宝宝可能会出现某些营养过剩,而某些营养又缺乏。要给孩子吃易于消化的食物,否则胃肠堆积着大量不能及时消化的东西,积久而化热,成为致病的因素。此外,胃喜暖而恶湿寒,所以要控制小儿吃冷饮的数量,也尽量不要吃凉了的饭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饮食原则 秋季饮食注意事项

秋季宝宝应少吃这些食物 秋季饮食原则要记住

由于秋天天气的变化,医院儿科门诊患感冒、咳嗽、过敏的宝宝多起来,一些体质较弱的宝宝感冒症状减轻后总好不利索,不时能听到几声咳嗽,吹点凉风……详细>>

秋季四种水果最适合宝宝吃 宝宝秋季饮食原则

秋季有哪些水果适合宝宝吃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孩子秋季饮食要遵循三原则 哪些食物适合秋季吃

秋季天气干燥,如果饮食不当宝宝容易上火,嘴唇干裂、鼻腔出血,皮肤也变得比较干,没有弹性。为了避免宝宝上火,宝妈们可以给娃多吃点清热去火、……详细>>

秋季饮食需注意为宝宝“增酸”

经过一个夏天后,孩子的身体消耗很大,因此,寒凉类的食物,如西瓜、香瓜、黄瓜等,都要适可而止。详细>>

宝宝秋季饮食注意事项!

秋季宝宝易生消化系统疾病,需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少吃冷饮,以免对幼嫩的肠胃造成刺激;再有,西瓜属性寒之果品,秋季多食易伤脾胃,因此不宜让宝……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