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如何正确给孩子排痰 孩子咳嗽这样做好得快

2017-10-21 07:28:30      家庭医生在线

提及排痰,很多家长都能想到要用药物,如止咳糖浆,但对于孩子来说,却未必都能接受药物的味道。而且光止咳不能有效排痰,可能造成痰液潴留在呼吸道内,阻塞呼吸道,停药后咳嗽反而会加剧。那么如何正确的给孩子排痰?孩子咳嗽期间如何护理?

正确给孩子排痰的方法

1、保持合适的温度和湿度

首先,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时开窗通风,最好把室内温度保持在18-22度这宜,但要注意,不要让冷风直接吹到孩子的身上。相对湿度就保持在60%-65%,可用湿布拖地板的方法来增加房间的湿度,这有利于呼吸道黏膜的保持湿润状态和黏膜表面纤毛的摆动,有助于痰的排出。

2、水蒸气排痰法

一杯热气腾腾的开水,在它放凉喝下去之前,可以利用其上升的水蒸气通过鼻翼的一张一翕来稀释痰液。这种方法适用于年龄稍大些的孩子,且家长在治疗过程中要做好防护,以防孩子烫伤。具体方法是让孩子的口鼻对准盛有开水的杯子,深呼气、深吸气,从而使水蒸气吸入气管、支气管达到稀释痰液、减轻呼吸道黏膜充血和水肿的目的,每次持续20分钟左右。

3、拍背法

可在孩子痰咳不出来时应急使用,帮助排痰。在孩子咳嗽的间隙,让孩子侧卧或抱起侧卧。宝妈一手五指稍屈,握成空手拳,轻轻地拍打患儿背部。拍左侧向左侧卧,两侧交替进行。拍击的力量不宜过大,要从上而下,由外向内,依次进行。每侧至少拍3-5分钟,每日拍2-3次。拍背法不仅能促使孩子肺部和支气管内的痰液松动,向大气管引流并排出,而且可促进心脏和肺部的血液循环,有利于支气管炎症的吸收,使疾病能早期痊愈。

孩子咳嗽期间的护理方法

1、环境要求

保持室内的湿度对咳嗽的孩子尤为重要,合适的湿度可使呼吸道黏膜湿润,从而利于黏膜表面纤毛的摆动,利于排痰。如果室内为木地板,则可用干净的湿布抹地板,并于室内放置一盆水;如果室内为地砖或水泥地等,则可于清扫干净后在地上洒一些水(注意防滑),以保持空气相对湿度在60%~65%。除此以外,还应每天定时开窗通风15~30分钟,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暂时舍弃一些食物

有些易使咳嗽加重的食物,如生冷、油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瓜子、花生、巧克力等含油脂较多的食物,咸鱼、咸肉、糖果、蜜饯等口味较重的食物,应避免在孩子咳嗽期间给其食用。在这方面,家长要做好教育和监督工作。

3、鼓励多摄入一些食物

孩子生病后,不仅食欲差,而且一般还会伴有不同程度的脱水,从而加重呼吸道炎症和分泌物的黏稠度。因此,鼓励孩子多喝温白开水可以帮助痰液稀释,使痰容易咳出,而且多喝水也可增加尿量,使有害物质从尿中排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护理 排痰

小孩子咳嗽服用什么好得快?

随着气温骤降,孩子们咳嗽的高发期也到来了,顽固的咳嗽让家长防不胜防。宝宝咳嗽,不仅宝宝难受,爸妈看到也觉得难受。不想让宝宝难受,让宝宝的……详细>>

孩子咳嗽有五个原因 这么吃孩子咳嗽好得快

咳嗽虽然是一种呼吸道的保护性反射动作,但是宝宝如果咳嗽得过于厉害,影响了正常的饮食、睡眠,就丧失了它的保护意义。弄清咳嗽是由何种疾病引发……详细>>

小孩子咳嗽服用什么好得快?

随着气温骤降,孩子们咳嗽的高发期也到来了,顽固的咳嗽让家长防不胜防。宝宝咳嗽,不仅宝宝难受,爸妈看到也觉得难受。不想让宝宝难受,让宝宝的……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吃什么好 如何正确护理患儿

宝宝咳嗽本来就会让爸爸妈妈们觉得心疼,如果宝宝咳嗽的时候还有痰,既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宝宝就会难受而哭泣,这就会让爸爸妈妈们更为焦急了,……详细>>

孩子咳嗽有痰怎么办?

孩子咳嗽首先是机体的一种反应,它有慢性咳嗽与急性咳嗽之分,而伴随咳嗽症状的就是“痰”的产生,痰是一种病理产物,也就是机体分泌出来的废物。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