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衣物清洗原则要知道 衣物清洗误区别误闯

2017-10-21 07:32:38      家庭医生在线

家有萌宝的家长们在给宝宝清洁衣物更要多留个心眼,因为潮湿的环境最适合细菌和各种微生物的繁殖增长,宝宝的身体抵抗力不足,很容易惹上小毛病哦。接下来一起看看清洗宝宝的衣服有哪些原则与误区吧!

宝宝衣服清洗原则

1、宝宝衣服单独清洗

全家人的衣服混洗,很容易将成年人的某些疾病传染给宝宝,因此应将宝宝的衣服与大人的衣服分开清洗,这样可以避免发生不必要的交叉感染。

2、内衣外衣分开洗

通常情况下,外衣比内衣更加容易藏污纳垢,而作为宝宝的贴身衣物,内衣多是棉的,更应该保持干净,因此必须分开清洗,这样相对更为合理。

3、用洗衣液清洁宝宝衣物

宝宝的贴身衣物直接接触宝宝娇嫩的皮肤,而洗衣粉等对宝宝而言碱性都比较大,不适于用来洗涤宝宝的衣物。而洗衣粉很容易残留化学物,用洗衣粉洗涤过的婴幼儿衣物会使婴幼儿瘙痒不安,这是由于洗衣粉含有磷、苯、铅等多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长时间穿着留有这些有害物的衣物会使宝宝皮肤粗糙、发痒,甚至是接触性皮炎、婴耳尿布疹等疾病。并且这些残留化学物还会损害衣物纤维,使宝宝柔软的衣物变硬。因此,宝宝衣物清洗忌用洗衣粉。目前,国外普遍使用洗衣液代替洗衣粉来清洗宝宝衣物,因为使用洗衣液不仅能彻底清洁污渍而无残留,并且能减少衣物纤维的损害,从而保持宝宝衣物柔软。而妈妈在选购洗衣液时,应选择一些有信誉的品牌,例如威露士卫新洗衣液等。

4、要洗的不仅是表层污垢

洗净污渍,只是完成了洗涤程序的三分之一,而接下来的漂洗绝对是重头戏,要用清水反复过水洗两三遍,直到水清为止。否则,残留在衣物上的洗涤剂或肥皂对孩子的危害,绝不亚于衣物上的污垢。

5、正确的晾晒

婴幼儿衣物可放在阳光下晾晒,虽然阳光可能缩短衣服寿命,但能起到消毒作用,况且幼儿也长得很快,衣服使用时间短些也没关系。尽量不要晾晒在阳光少,不通风的地方,有些农村的家长将孩子的衣服挂在树枝上或搭在草坪上,这样易出现被洗衣服的污染。

宝宝衣服清洗误区

1、不及时清洗

由于宝宝换衣服的频率比较高,不少家长喜欢等宝宝的衣服攒多一点再洗。徐波表示,脏衣服堆积在一起容易滋生细菌,对宝宝的健康非常不利。尤其是沾上果汁、巧克力渍和奶渍的衣物,由于这些污渍不易清除,时间久了容易滋生细菌,而且脏物如果深入纤维就很难洗净了。因此,如果宝宝衣物沾上污渍,最好及时清洗。

2、洗衣机代替手洗

宝宝贴身的衣物每天都要更换,如果手洗,工作量确实大,不少家庭用洗衣机代替手洗,这就给了细菌有机可乘的机会。

由于洗衣机内藏着许多细菌,宝宝的衣物本来不算太脏,但经洗衣机后反倒沾上许多细菌。这些细菌对成人来说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对宝宝可能就是一个小麻烦。因为宝宝的抵抗力差,很容易引起过敏或其他皮肤问题。

3、不用专用洗衣液

很多家长在洗宝宝衣物时,用的是普通洗衣液或洗衣粉,其实应该选用婴幼儿专用的洗衣液或洗衣皂。因为专用的洗衣液或洗衣皂刺激成分比较少,不容易刺激宝宝的皮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衣物清洗误区 衣物清洗原则 衣物清洗

清洗宝宝衣物勿闯两大误区 如何清洗宝宝衣物

有了宝宝后,洗衣服就成了日常常规任务。妈妈们需要知道,宝宝皮肤十分娇嫩,对很多东西都比较敏感,如果皮肤长时间接触衣服上的甲醛、细菌、化学……详细>>

宝宝的衣物该如何清洗 这些误区别误闯

宝宝的衣服是日用品之一,妈妈要怎样清洗衣服,既能洗净污渍又能不伤害到宝宝娇嫩的肌肤呢?又有哪些误区妈妈们是要知道的?详细>>

宝宝衣物清洗注意事项多 过敏宝宝衣物清洗莫用洗衣机

宝宝很贪玩,总是把衣服弄得脏兮兮的回家让妈妈洗,这时候妈妈可就头疼了,要怎么去掉衣服上的污渍呢?详细>>

清洗新生儿衣物谨防两个误区 新生儿衣物如何清洗

新生儿的皮肤比较敏感,所以在给宝宝穿着新衣物之前,最好先将新衣物清洗一下。新生儿衣物一般怎么洗?详细>>

宝宝的新衣物应洗涤后再穿 切忌与大人衣物混合清洗

给小宝宝买衣服,不能光看款式大小,合心意就买。买的时候还是要摸一摸、看一看、闻一闻的。新衣服买到手之后要注意清洗完再穿到宝宝身上。不该省……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