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宝宝补锌过量危害大 宝宝补锌过量怎么办

2017-10-19 09:56:59      家庭医生在线

锌也是人体所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之一,宝宝一旦缺锌就会出现厌食,生长发育迟缓等现象,所以很多父母就开始给宝宝大量补锌,根本就不去考虑其实如果补锌过量也会导致孩子生病的。接下来一起看看宝宝补锌过量的危害与补锌过量应该怎么办吧!

宝宝补锌过量的危害

锌是婴幼儿生长发育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缺锌可引起食欲减退、异食癖、免疫功能降低,严重缺锌可导致认知行为改变,影响智力发展,导致成熟延迟等问题。但是并不表示锌越多越好,人体对锌的需要是有限的,服用锌过量,不但无益,反而有害,甚至可致中毒。对于不缺锌的人来说,额外补充有可能造成体内锌过量,从而引发代谢紊乱,甚至对大脑造成损害。

服用锌过量会导致人出现呕吐、头痛、腹泻、抽搐等症状,并可能损伤大脑神经元,导致记忆力下降。此外,体内锌含量过高,可能会抑制机体对铁和铜的吸收,并引起缺铁性贫血。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过量的锌很难被排出体外。

宝宝补锌过量怎么办

如果爸爸妈妈发现给宝宝补锌过量了,就要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避免导致严重后果了。宝宝补锌过量怎么办?首先,父母在这个时候也不要太着急,一旦发现补锌过量就应该马上停止补充。一般来说,停止补锌之后,宝宝的一些不适的症状也会慢慢消失。但是如果给宝宝补锌过量的程度严重,那么不良症状可能难以消除,自行解决显然是不大可能的,这个时候就应该及时送医了。

另外,想要知道给宝宝补锌是否过量,主要看看家长在喂养中是否有盲目补锌的情况。如果缺锌的情况不严重,最好给宝宝通过食补的方式来补充,这样也更加安全,因为食物中的锌含量相对较少。确诊为明显缺锌的宝宝,方可在医生指导下给予硫酸锌糖浆或葡萄糖酸锌等制剂。一般用药限定时间,不可超过2—4个月,复查正常后应及时停药。锌的有效剂量与中毒剂量相距甚小,所以一旦爸爸妈妈们有任何给宝宝使用不当的情况都很容导致过量,诱发缺铁、缺铜、贫血等一系列病症。

儿童补锌靠均衡膳食

5岁以后的儿童,完全可以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锌元素。所以要从小教育孩子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好习惯,注重饮食结构合理平衡,粗细杂粮混合搭配。这样孩子一般是不会缺锌的。平时还应注意不要让孩子吃过多的白糖和甜食,以免影响锌的吸收。绝不可把锌类药物当成万能的“营养滋补品”,长期应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锌过量怎么办 补锌过量危害 补锌过量

给宝宝补锌要避免两个误区 补锌过量危害大

锌是人体不可却的微量元素,当宝宝缺锌会出现各种问题。但是过量补锌却也是有危害的。那么宝宝补锌过量有哪些表现?过量补锌有哪些危害?详细>>

婴儿补锌过量怎么办?

首先,父母在这个时候也不要太着急,一旦发现补锌过量就应该马上停止补充。一般来说,停止补锌之后,宝宝的一些不适的症状也会慢慢消失。但是如果……详细>>

儿童补锌不能过量

缺锌不严重时,药补不如食补。应多吃动物肝脏、瘦肉、蛋黄和鱼类等富含锌的食物。 ——"我儿子今年6岁了,头发黄,学东西特别慢。我……详细>>

婴儿补锌过量的表现

缺锌可能会导致宝宝有厌食、多动、生长缓慢这些症状,但是如果给婴儿补锌过量也同样会引起宝宝的不适。锌元素作为一种人体必备的微量元素,对于宝……详细>>

过量补钙补锌伤害更大

近日在与家长们的沟通中发现,一些家长因为问题奶粉事件的影响,害怕给孩子食用奶粉,便用豆浆或者豆奶代替。虽然豆浆、豆奶也有非常丰富的营养,……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