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结膜炎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病球结膜下出血结膜下出血结膜色素痣

宝宝不爱洗手易生病 这样做让宝宝爱上洗手

2017-10-19 09:54:0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外出的时候,在外面会摸到各种各样的东西,所以回家洗手时必须要做的,但是往往孩子比较小,不喜欢洗手。那么宝宝不爱洗手的原因与危害有哪些?应该怎么办?

宝宝不爱洗手的原因

1、孩子玩了大半晌,确实饿了,他们当下的第一目的就是赶快吃东西,其他一切与吃无关的事情他们都不愿意做。或者他们还着急去玩别的项目,根本无暇洗手。

2、孩子不洗手,很多家长会嚷:“为什么不洗手?”很容易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越让洗手反而不去洗。

3、很多家长可能并没有很好地贯彻“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反而要求孩子自己要做到,这是很矛盾的一件事情。

4、触觉比较敏感的孩子,接触水或者是洗手液,洗发水,沐浴露等液体,会让他们的皮肤感觉非常不舒服和缺乏安全感。

宝宝不爱洗手易得疾病

1、结膜炎

当宝宝揉眼睛时,病菌很容易通过手然后到眼睛里面,这样就有很大的概率造成结膜炎。患儿眼部分泌物污染的脸盆、毛巾之类的物品,要是没有做到完全地清洗消毒,那么就会通过这些物品传染给家里人。

2、其他疾病

手口动作多的宝宝,要是手上细菌多的话,会有很大的概率得肠寄生虫病、钩虫病、高铅血症之类的。

宝宝不爱洗手怎么办

1、你洗手的时候,让宝宝坐在一边看着,让他感觉到洗手是妈妈愿意做的事情,而且听到流水的声音,他会被吸引,慢慢地凑过来。

2、每天和孩子一起洗几次手,让孩子觉得洗手确实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3、和宝宝一起玩洗手游戏,让宝宝抱着娃娃,然后你用水给娃娃洗手,告诉宝宝,洗完手之后,娃娃就会干干净净的,不会生病了。让宝宝渐渐地喜欢上洗手。

4、把宝宝最喜欢的玩具或者食物摆在一边,告诉宝宝,洗完手之后就可以去玩玩具,或者吃东西,为了得到自己的最爱,相信宝宝会乖乖就范的。

5、让孩子自己挑选喜欢的肥皂和毛巾,激发他使用它们的好奇心。

6、洗手时与孩子一起哼唱一定长度的歌曲,如唱一遍“生日快乐歌”,大约就是10-15秒钟,边唱歌边洗手,一举两得。

洗手这件事,看似小,但是对身体的健康意义重大,对孩子而言更显重要,孩子不爱洗手不要着急,找出症结,对应适合自己孩子的方式方法,用耐心、爱心让孩子爱上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才能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爱洗手怎么办 不爱洗手原因 不爱洗手

宝宝不爱洗手怎么办?

宝宝不爱洗手怎么办?很多学龄前儿童在外出玩耍或吃饭前都不愿洗手,而作为家长如果常常在这个时候教训孩子,儿童就出容易出现逆反心理,这可怎么……详细>>

宝宝不爱刷牙是何原因 这样做让宝宝爱上刷牙

想要让宝宝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刷牙是必不可少的护牙步骤,但有的宝宝不喜欢甚至会抗拒刷牙。那么宝宝为什么会抗拒刷牙?家长该怎样让宝宝爱上……详细>>

夏季宝宝为什么不爱吃饭 三招让宝宝爱上吃饭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时常会没有什么食欲,大人如此,小孩也是一样的,父母总是当心小孩吃的不够,一到吃饭时间就要跟孩子斗智斗勇,因此,接下来本……详细>>

宝宝不爱吃辅食是何原因 聪明宝妈这样做

宝宝不爱吃辅食让全家人都特别头疼,有时候因为不喜欢某一种食物,结果一顿饭都没吃好。宝宝不爱吃辅食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应对?详细>>

宝宝不爱吃奶或因疾病 十个秘诀让宝宝爱上吃奶

当宝宝出现不想吃饭、恶心及呕吐等症状,或吃奶时表现出吸吮无力或闭嘴摇头,这个时候,新妈妈就要注意了。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