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不爱刷牙是何原因 这样做让宝宝爱上刷牙

2017-10-19 09:44:02      家庭医生在线

想要让宝宝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刷牙是必不可少的护牙步骤,但有的宝宝不喜欢甚至会抗拒刷牙。那么宝宝为什么会抗拒刷牙?家长该怎样让宝宝爱上刷牙?

宝宝不爱刷牙的原因

1、对刷牙有恐惧心理

刚开始,宝宝可能会对刷牙这件事情感到很陌生,牙刷放在嘴里的感觉让他觉得害怕,因此对刷牙产生了恐惧心理。

2、对刷牙的重要性认识不够

对于较大的已经懂事的孩子,如果不喜欢刷牙,可能是不知道刷牙的重要性,他不知道刷牙是保持牙齿健康的必要过程。家长应该从小跟孩子强调刷牙的重要性。

3、没养成刷牙的习惯

孩子小的时候,就要养成良好的漱口习惯。尤其是临睡前,一定要漱口。虽然有时候宝宝刷牙只是摆摆样子,但也要持之以恒,让孩子知道牙齿是一定要刷的。到真正刷牙的时候,最好养成早晚二次刷牙的习惯。

4、家长过于紧张

有些家长自己把刷牙看的很紧张,一看到孩子姿势不对,刷牙不按时,就要恼火生气,这样反而给孩子造成紧张、害怕。还不如,顺其自然,让孩子知道,刷牙洗脸是每个人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就像吃饭一样简单自然。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有些精细动作自然就心领神会。

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

1、用模仿法教宝宝刷牙

教宝宝自己刷牙,要逐步过渡。当大人刷牙时,可以让宝宝在身边也拿着牙刷模仿,让宝宝对刷牙感兴趣,会有一定效果。宝宝自己刷完之后,爸爸妈妈们可以适当地称赞一下,进一步增强宝宝对刷牙的兴趣。让宝宝感受到,刷牙并不是对他的特别要求,而是大家都习以为常的事,是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

2、使用专业牙齿训练器

宝宝牙齿萌出时,就应该开始口腔卫生习惯的培养,可使用专门的牙齿训练器,它由硅橡胶制成,样子很像牙刷,放到宝宝口中,让他横嚼或竖嚼,这样既可以锻炼他的颌骨,校正牙床,使牙齿排列整齐,又可以促进唾液分泌,更好地冲洗口腔。到宝宝长出7-8颗牙时,可以使用另一种橡胶做的牙刷,它的样子更接近普通的牙刷,只是刷毛是橡胶做的。

3、循序渐进地引导

教宝宝自己刷牙,不要指望一步到位,马上全部学会。刚开始可以让宝宝用牙刷和杯子,模仿成人的动作,让宝宝对刷牙感兴趣。几周后,让宝宝逐渐掌握上下转动刷的动作要领,用清水刷。最后,再挤上牙膏,用牙刷从外到里,有顺序地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爱刷牙怎么办 不爱刷牙原因 不爱刷牙

孩子不爱刷牙是何原因 四个妙招让孩子爱上刷牙

宝宝不喜欢刷牙该怎么办?想要让宝宝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刷牙是必不可少的护牙步骤,但有的宝宝不喜欢甚至会抗拒刷牙,家长该怎样让宝宝爱上刷……详细>>

孩子不爱刷牙是何原因 如何让孩子爱上刷牙

很多家长经常都会碰到孩子不爱刷牙的情况。那么孩子为什么不爱刷牙?如何才能让孩子爱上刷牙呢?详细>>

宝宝不爱刷牙或是牙膏选错了 分三阶段训练刷牙

宝宝从长牙开始就应该帮助他刷牙,并且要尽早让宝宝养成刷牙的好习惯,这样才能保证宝宝的口腔健康。很多家长都知道这样的问题,但是宝宝不喜欢刷……详细>>

宝宝不爱刷牙 妈妈试过这些妙招吗

宝宝不爱刷牙是正常现象,妈妈可以以身作则让宝宝模仿,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并且要告诉宝宝不刷牙的危害,父母要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尽量在……详细>>

教宝宝刷牙要避免三个误区 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

宝宝刷牙可以保护好牙齿,不让细菌滋生,也可去除牙菌斑,但教宝宝刷牙千万不可走入以下几个误区。有些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