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这些坏习惯会损坏牙齿 如何让宝宝长出一口好牙

2017-10-19 09:41:3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们除了要给宝宝预防蛀牙之外,还要知道一些宝宝会损害牙齿的坏习惯。接下来一起看看宝宝的哪些坏习惯会损害牙齿以及如何让宝宝长出一副好牙口吧!

会损坏宝宝牙齿的坏习惯

1、磨牙

宝宝睡觉有磨牙的现象,刚开始妈妈觉得宝宝磨牙只是偶尔的事情,所以也不太在意。但是宝宝磨牙的现象似乎越来越严重,妈妈开始担心宝宝是不是患病了,牙齿会不会被磨坏。宝宝经常磨牙,容易使牙齿过早磨损,露出牙本质,引起牙本质过敏,遇到冷热酸甜等刺激时便会发生强烈疼痛。如果宝宝牙齿磨损严重,牙高度下降,面部肌 肉过度疲劳,更会发生颞颌关节紊乱综合征,在说话、歌唱或吃饭时,宝宝的下颌关节和局部肌肉发生酸痛,甚至有张口困难。所以妈妈应该采取措施让宝宝停止这个磨牙坏习惯!

2、不良睡眠习惯

有的宝宝习惯在睡觉时把手肘、手掌、拳头等枕在一侧脸的下方,或是喜欢经常用手托着一边的腮部,这些习惯对于孩子颌面部的正常发育及面部的对称性都有影响。

3、睡前吃糖

晚上睡觉时,很少喝水,人体各个器官大多也休息了,唾液分泌减少,睡前吃糖,糖分在细菌的新陈代谢过程中不断产生乳酸,腐蚀牙齿形成蛀洞,从而发生龋齿。悦悦以前经常这样子,很不好。

4、热食冷食交替食用

小小的宝宝是坏牙齿了吗?冷热食物交替吃其实是很伤牙齿的。牙齿对温度的反应特别敏感,在冷热刺激下宝宝脆弱的牙齿很容易引起酸痛的症状,这种牙齿过敏酸痛很容易会慢慢发展成为牙髓炎、根尖周炎等,所以妈妈一定不能掉以轻心。所以建议妈妈尽可能不要让宝宝咀嚼冰块,秋冬时节吃火锅也最好先帮宝宝把食物晾凉。放进嘴巴的食物做到“过唇而不烫”,以免宝宝口腔受到过冷或过热的刺激造成牙痛。

如何让孩子长一口好牙

1、2-6岁

口腔清洁:20只乳牙已经全部长出,妈妈应从2岁起为孩子备有一支牙刷,每天让孩子早晚刷牙。

饮食习惯:每天定时进食三餐,要注意适当的分量。尽量少吃零食,正餐之间最好只让孩子喝白开水。

口腔检查:每隔半年至一年带孩子检查一次口腔,从小进行定期检查有助于培养孩子与牙医之间的良好关系,形成正确的护齿观念。

2、6-12岁

口腔清洁:从6岁开始,“六龄牙”出现,乳牙开始脱落,恒牙开始长出,进入了一生中护齿最重要的换牙时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好牙 损坏牙齿的坏习惯 损坏牙齿

这些坏习惯在伤害宝宝的牙齿 宝宝吃什么对牙齿好

现在很多宝宝从小就开始有了蛀牙,这都是不保护好牙齿所导致的。那宝宝哪些坏习惯会伤害牙齿呢?吃什么对宝宝的牙齿好?详细>>

如何让宝宝“吃”出一口好牙齿

现在的宝宝都喜欢吃零食,却又不愿刷牙。别担心,教你几个妙招,让你家宝宝轻轻松松“吃”出一口好牙齿。详细>>

这些坏习惯最伤宝宝的牙齿 保护宝宝牙齿怎么做

很多家长最害怕的就是宝宝的牙齿受到了伤害了。牙齿长得好不好,除了遗传因素,还取决于孩童时期一些“小动作”。孩童时期,下列6大行为最伤牙,……详细>>

爱护牙齿从小做起 当心这些毁宝宝牙齿的坏习惯

牙齿护理在幼儿时护理很重要,这关系到宝宝的牙齿日后的漂亮与否。那么,宝宝如何保护牙齿?详细>>

这些小习惯会损害宝宝的牙齿 哪些食物对宝宝牙齿好

小朋友的牙齿健康也是不少家长所关注的,但是你知道吗?生活中有一些不起眼的小细节会损害宝宝的牙齿,下面我们不如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