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爱捉弄人是何原因 如何教育爱捉弄人的孩子

2017-10-19 09:26:23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孩子很喜欢捉弄人,有些家长被孩子的恶作剧气坏了,就惩罚孩子,但是这样做是治标不治本的,孩子还是会继续他捉弄人的行为,要教育爱捉弄人的孩子,家长首先要了解孩子捉弄人的原因。那么孩子为什么会喜欢捉弄人?家长应该如何教育孩子?

孩子爱捉弄人的原因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因个性调皮或活泼好动而引发的一种行为。在成人看来,爱搞恶作剧的孩子非常淘气。心理学家认为,爱搞恶作剧的孩子一般富有创造性和想象力,具有强烈的表现欲。有这种行为习惯的孩子,多数是精力过于旺盛,或是想引起别人的注意,也有的是因为心情烦躁,借机发泄一下。但他这样做的目的,却都是只想满足自己的愿望,忽视了自己的行为会给别人带来麻烦和不愉快,具有明显的自我中心色彩。

这种行为多发生在与人相处时,特别是在家中与父母相处时,孩子会故意把拖鞋底拿到床单上去蹭;把妈妈电动车的车钥匙藏起来,让她着急;洗完澡故意把整个卫生间弄湿。孩子搞恶作剧时,会非常开心。在幼儿园时,孩子也会搞恶作剧,如把小朋友的书包藏起来,但与在家时相比,孩子在幼儿园的恶作剧行为要少一些。

如何教育爱捉弄人的孩子

1、搞清楚孩子捉弄人的原因

有些孩子捉弄人不是故意而是有意的,目的是引起什么人的注意。作为家长不能不明真相的去责骂孩子,而是要搞清楚孩子捉弄人的前因后果,才能进行教育。

2、家庭环境很重要

爸爸妈妈如果有捉弄人的行为,要敢于在孩子面前作自我批评,并及时改正;同时要教育孩子尊重他人,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开玩笑的,有些人天性严肃,很反感玩笑。要按照不同朋友的性格和习性,采取不同的交往方式。

3、让孩子明白是与非

家庭环境和杜区环境对孩子的是非观有重要影响。家长要尽量让孩子接触文明健康的环境。平时要针对各种社会现象展开爱憎分明的讨论,并向行为得体的人学习。

4、教会孩子尊重他人

朋友之间可以开适当的玩笑,但是千万不可过头,不要针对别人生理上的缺陷或是心理上的痛苦寻开心,要学会尊重他人。

5、培养孩子的自制力

在日常生活中,严格要求孩子,跟孩子“约法三章”,进行奖惩。当孩子随意开他人玩笑并让对方难堪时,要让孩子承认错误并诚恳道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捉弄人怎么办 爱捉弄人原因 爱捉弄人

孩子不爱刷牙是何原因 如何让孩子爱上刷牙

很多家长经常都会碰到孩子不爱刷牙的情况。那么孩子为什么不爱刷牙?如何才能让孩子爱上刷牙呢?详细>>

孩子不爱刷牙是何原因 四个妙招让孩子爱上刷牙

宝宝不喜欢刷牙该怎么办?想要让宝宝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刷牙是必不可少的护牙步骤,但有的宝宝不喜欢甚至会抗拒刷牙,家长该怎样让宝宝爱上刷……详细>>

孩子邋遢是何原因 孩子邋遢不爱干净怎么办

小孩很邋遢,不爱干净,对自己的东西没有一点点要爱护的意识,似乎最喜欢把干净整齐的东西弄脏弄乱。孩子邋遢不爱干净怎么办?详细>>

孩子爱撒娇原因知多少 如何提醒孩子撒娇过度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许多家长都把自己未完成的梦想寄托在孩子的身上,因此,对孩子是百般宠爱。也许,就因为得到父母的宠爱,越来越多孩子喜欢……详细>>

揭秘孩子没爱心的原因 如何培养孩子的爱心

生活中,有许多父母都抱怨自己对孩子疼爱有加,而孩子却自私自利,不懂得关心父母、关爱他人。古人说:“人之初,性本善”,其实并不是孩子生来就……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