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儿科医生告诉你 孩子有恐高症应该这么做

2017-10-19 09:21:12      家庭医生在线

恐高症又称畏高症。据国外调查资料显示,现代都市人中有91%的人出现过恐高症状。而恐高症也会出现在孩子身上。那么恐高症的患病原因是什么?孩子恐高怎么办?

患恐高症的原因

1、遗传因素

恐惧症具有较高的家族聚集性。

2、素质因素

患者病前性格多为胆小、羞怯、被动依赖、高度内向、容易焦虑、恐惧、并有强迫倾向等。

3、生理因素

恐惧症患者的神经系统的警醒水平增高,这种人很敏感、警觉、处于过度觉醒状态。

4、心理社会因素

首次发病时可有某种精神刺激因素,资料表明有近三分之二的患者都主动地追溯到与其发病有关的某一件事。

孩子有恐高症怎么办

1、 锻炼孩子的平衡能力

恐高并非不可克服。平时,可以让孩子多爬山、上楼梯,并有意识地让自己俯视脚下,随着高度的逐渐递增,孩子就能慢慢适应了。另外,克服恐高也要从提高身体平衡能力入手,尤其是应该从儿童期开始就让孩子多走独木桥、翻筋斗、跳跃、转圈等。运动也可减轻症状。人体负责控制平衡的要素—视觉、内耳和肌肉,通过活动才能正常运转,假如我们终日坐着不动,眼睛只盯着书本、电视、电脑等物体,人体的平衡功能就会衰退。不过,假如最初触发眩晕的刺激性活动不断重复,大脑就会开始调整适应,定向障碍便会渐渐改善,大脑会自动找寻固定参考点作定位根据——这正是舞蹈家不断高速转体而不会眩晕倒下的原因。假如你发现孩子有轻微后天恐高症状,不妨让他挑战自己,通过攀高俯视等行为,情况会有所改善。

2、药物治疗

严格的说并无一种消除恐惧情绪的药物,但抗焦虑药物和普萘洛尔等,对恐惧症躯体症状效果很好,能消除自主神经反应、减轻警醒水平。

3、克服负面心理

其实恐高反应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那么为什么有的人特别的恐高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受到负面想法的影响。这样的人一旦快到或者到了高处,总会想“那个地方危险,我万一掉下去怎么办?”“好可怕”等等。所以,引导孩子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也不失为克服恐高情绪的好办法。如果正在爬山,告诉孩子,你可以去想象站在山峰上看到的景色会是多么美丽,“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是多么豪迈的气概。积极的想法可以有效帮助孩子放松。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帮助胆小、自卑的孩子从个性上变得开朗、大方,也有助于克服恐高情绪。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恐高症 恐高症病因 恐高症

儿科医生告诉你 慢性鼻炎如何治疗

鼻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目前由于环境污染和人体抵抗力下降,鼻炎发作,会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非常的难受。而现在儿童已经成为受鼻炎威胁最……详细>>

儿科医生告诉你 这些原因会导致儿童睡眠障碍

儿童睡眠障碍一般发生在2~12岁的儿童身上,睡眠障碍是指在睡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影响睡眠的异常表现。它可以由身体某系统的功能失调引起,也可……详细>>

儿科医生告诉你 造成儿童弱视的原因有这些

小儿弱视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关心这个问题的家长朋友数不胜数,家长们很奇怪,自己的孩子为什么就会患弱视呢?在这里给大家说说小儿弱视是什么原……详细>>

儿科医生告诉你 如何预防慢性结膜炎找上孩子

慢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儿童慢性结膜炎一旦患上就会在数周甚至是数月时间内出现眼睛红肿等症状,儿童慢性结膜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儿科医生告诉你 治疗小儿自闭症要避免三个误区

想要治疗自闭症儿童,方法一定要对,在治疗的过程中,家长要做到理解包容孩子,循序渐进地教育孩子,但是要治疗自闭症就要搞清楚原因。那么导致儿……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