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腮腺炎要重视 该怎么来诊断

2017-10-22 08:20:43      家庭医生在线

腮腺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它主要是在儿童当中发病率比较高,在得病后主要会有腮帮子发肿的情况,我们要及时的和孩子进行合理的检查。

孩子腮腺炎分类

1、化脓性腮腺炎:是由细菌感染引起,主要是葡萄球菌。症状是发热、白细胞增多,腮腺局部红、肿、痛、热,当病变进入化脓期挤压腮腺可见脓液自导管口流出。

2、病毒性腮腺炎:病毒性腮腺炎通常称之为流行性腮腺炎,较多发生于幼儿或少年时期有传染接触史,可双侧或单侧受累,白细胞不但不增高反而减低或正常,局部症状和化脓性相似,但没有化脓倾向。

孩子腮腺炎症状

1、大多数患病宝宝,以耳下肿大和疼痛为最早出现的表现,少数患病宝宝,表现为在腮腺肿大的1-2天前,出现发烧、头痛、呕吐、食欲不佳等全身不适症状,继而出现一边或两边耳下的疼痛,即腮腺肿起来。

2、患病1-2天后,可有腮腺肿大。表面皮肤紧张、发亮、不红、发热、疼痛明显。张口或吃酸东西时加重。先是一侧腮腺肿大,然后发展为双侧。有时双侧腮腺同时肿大。

3、2-3天后症状突出,体温可达39℃-40℃,在上颌第二臼齿旁颊部粘膜上,可看到肿大的腮腺管口,无脓性分泌物排出。约7-14天痊愈。

孩子腮腺炎的检查

1、血象:白细胞计数正常或稍低,后期淋巴细胞相对增多。有并发症时白细胞计数可增高。

2、血清和尿淀粉酶测定:90%患者的血清淀粉酶有轻度和中度增高,有助诊断。淀粉酶增高程度往往与腮腺肿胀程度成正比。

3、血清学检查:

(1)中和抗体试验低滴度如1:2提示特异免疫反应。中和抗体特异性强,但不作常规应用。

(2)补体结合与血凝抑制试验早期及恢复期双份血清测定补体结合及血凝抑制抗体,有显著增长者可确诊(效价4倍以上)。国外采用酶联免疫吸咐法及间接荧光免疫检测IgM抗体,可作早期诊断。

(3)病毒分离早期患者可在唾液、尿、血、脑脊液中分离到病毒。

4、尿:肾脏受累时可出现尿蛋白、红白细胞等,甚至类似肾炎尿的改变。

孩子腮腺炎的诊断

1、近年来大多采用ELISA法检测患者急性期血清中有否抗腮腺炎病毒特异性1gM抗体,以期做到早期快速诊断。

2、以EL1SA法检测患者的双分血清(间隔24周),抗腮腺炎病毒特异性IgG抗体有4倍或4倍以上增高者,判断为阳性。

3、在发病早期采取患者唾液或尿液、脑脊液、血液标本,及时接种鸡胚或人胚肾等敏感细胞,进行病毒分离试验,病毒分离阳性标本常用红细胞吸附抑制试验或血凝抑制试验鉴定其是否为腮腺炎病毒。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流行性腮腺炎会腮腺肿胀 出现发热要警惕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会进行传染的疾病,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早进行检查和治疗。详细>>

孩子流行性腮腺炎怎么治疗 八个护理措施也关键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主要在春季的时候出现的情况多,对患儿的影响了比较严重,我们在发现孩子得病后,一定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详细>>

儿童腮腺炎有哪些症状?患了腮腺炎后应该怎么办?

腮腺炎是一种急性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是儿童常见的传染病之一,在冬季流行较多,可形成流行高峰。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在空气中具有高度的传染性,可……详细>>

孩子流行性腮腺炎传染吗 五大并发症需警惕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儿童常见疾病,它的出现给患儿带来严重的影响,特别是让家长会特别担心,这样的情况我们要引起重视,特别是对于其并发症及预防……详细>>

腮腺炎患儿能吃鸡蛋吗 三类食物不能碰

腮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主要是出现在儿童当中,对患儿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重视合理的治疗,特别是治疗期间的饮食也起着重要的作……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