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腮腺炎是怎么引起的 应该如何合理预防

2017-10-20 09:26:29      家庭医生在线

腮腺炎的疾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在儿童当中发病率特别高,我们要注意它得病的原因,而且也要注意在生活当中对儿童进行合理的预防。

腮腺炎的原因

腮腺炎病毒与副流感、麻疹、呼吸道合胞病毒等病毒同属于副黏液病毒,系核糖核酸(RNA)型,该病毒只在人类中发现,但可在猴、鸡胚、羊膜和各种人和猴的组织培养中增生。

腮腺炎的潜伏期约2-3周,发病前48小时的感染力最强,病发后14天内尿液中仍可能带有病毒。根据调查资料显示,未接种腮腺炎疫苗的成人中,有八成具有抗体,所以它主要的侵袭对象是9岁以前的幼童,其中又以4-9岁为高危险群。

虽然说病毒的传染性极强,所幸病毒进入体内后约有三成的感染者并不会发病(即隐性感染),但是仍然具有病毒散播能力,不容忽视。

腮腺炎的预防

1、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的方法是注射流行性腮腺炎减毒活疫苗,对容易感染的人群可注射麻疹-风疹-腮腺炎联合疫苗免疫预防。儿童应按时完成预防接种,1岁半接种一针,6岁接种一针。15岁以下儿童、流动人口若既往无腮腺炎疫苗接种史或接种未满2次应及时到当地预防接种门诊进行疫苗查漏补种。但腮腺炎减毒活疫苗不能用于孕妇、先天或获得性免疫低下者以及对鸡蛋白过敏者。

2、室内要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家里可用0.2%过氧乙酸消毒。流行期间不要参加大型集体活动,减少到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必须出门时,应戴口罩;若小孩有发热或出现上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有利于早期诊治呼吸道传染病。

3、药物预防,采用板蓝根30克或金银花9克煎服,每日1剂,连续6天。

4、一旦发现孩子患了腮腺炎,应立即与健康人隔离,防止传染他人。患儿的鼻咽分泌物要及时清理,毛巾、餐具等要消毒煮沸,并与其他人分开使用。病人隔离期一般从起病到腮肿完全消退为止,约三周左右。

5、儿患病后可终生免疫。

6、让孩子多喝一些温开水。夏天天气比较干燥,所以每天都让孩子多喝一些温开水,每周多变换一下蔬菜种类,尽量清淡些,这样孩子爱吃。最关键的不能让孩?

7、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公共场所人多,病毒、细菌多,别人打个喷嚏,孩子就可能得个感冒。孩子生病了,让他在家多休息,这样对大家都好。

8、多喝绿豆汤,少吃鱼虾蟹。孩子得了腮腺炎,在饮食方面更需要注意,准备的食物尽量避免酸性,因为酸性食物会增加腮腺的分泌,孩子会更难受,多吃一些流食或半流食,如稀饭、软饭、软面条、水果或水果汁等。最好不要吃鱼、虾、蟹等食物,更不要吃辛辣的食物,以及不易咀嚼碎的食物,最好准备一些清热解毒的食物,如绿豆汤、白菜汤、萝卜汤等。

9、避免孩子与流行性腮腺炎病人接触,如果发现孩子患病,要主动隔离,直到完全康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腮腺炎的预防 腮腺炎的原因

儿童腮腺炎有哪些症状?患了腮腺炎后应该怎么办?

腮腺炎是一种急性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是儿童常见的传染病之一,在冬季流行较多,可形成流行高峰。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在空气中具有高度的传染性,可……详细>>

儿童腮腺炎可以吃鸡蛋吗?应该怎么护理?

在儿童时期是腮腺炎的高发阶段,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还是在患病期间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护理,这样才能够让病情得到快速康复,那儿童腮腺炎期间能不……详细>>

孩子腮腺炎要重视 该怎么来诊断

腮腺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它主要是在儿童当中发病率比较高,在得病后主要会有腮帮子发肿的情况,我们要及时的和孩子进行合理的检查。详细>>

儿童腮腺炎是怎么回事?患病后要如何护理?

在进入冬季后,病毒的四处传播让很多免疫力比较弱的儿童频频发生疾病,而其中腮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儿童疾病。可能有很多父母对于腮腺炎并不了解……详细>>

儿童腮腺炎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春季是腮腺炎的高发时间段,且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一般发生在儿童身上,其主要症状包括有肌肉酸痛、耳下部肿痛、头痛头晕、低热和咽炎等症状。如今……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