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遗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小儿泌尿系感染尿路梗阻老年人泌尿系感染

孩子遗尿症是怎么造成的 和心理因素有关吗

2017-10-20 09:23:28      家庭医生在线

遗尿症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在平时我们也叫做尿床,它的出现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不但和孩子的生活习惯有关系,最主要的就是和孩子的身体状况有联系。

孩子遗尿症的心理因素

1、婴幼儿时期排尿习惯不良。比如,使用尿布时间过长,以致幼儿从小没有养成自己控制排尿的习惯;有的母亲晚上常把孩子弄醒,强迫排尿,不管孩子如何挣扎、哭闹,反正不排尿就不让孩子离开便盆,这就使孩子对排尿产生恐惧、紧张心理,不利于培养孩子有规律的排尿习惯。

2、婴幼儿时期强烈的精神刺激,如地震、洪水、火灾、车祸等意外灾害造成亲人的伤亡;父母离婚,造成家庭破裂;孩子与母亲长期隔离,又没有其他成人给予感情上的补偿及生活上的照顾等。

3、不良的心理特征。遗尿的儿童,常有诸如孤僻、忧郁、自卑之类性格。当生活中发生某些重大变化,如入学,他们很不习惯,加上老师的严要求,终日思想负担过重而造成遗尿。

4、不良的教育方法。有些家长,发现孩子尿湿被褥,往往辱骂、痛打孩子,反而加重了孩子的情绪紧张,产生了羞愧感和罪咎感,容易再次出现遗尿而形成恶性循环。

孩子遗尿症病因

1、神经调节系统发育迟缓:由于孩子的大脑功能发育较为迟缓,脊髓初级排尿中枢的控制力较弱导致膀胱、尿道失去控制而造成遗尿。

2、膀胱功能发育迟缓:膀胱是人体储存尿液的地方。如果膀胱功能发育迟缓,对排尿失去自主控制就会出现遗尿。

3、尿道功能不全或受刺激:儿童尿道口受到刺激,或尿道的闭合功能不完全也会引起遗尿。

4、睡眠功能障碍:很多儿童在睡眠中发生排尿而不易惊醒。这可能是因为儿童对排尿感知不敏感,或过度疲劳导致睡眠过深而引起遗尿。

5、遗传因素:30%遗尿孩子的爸爸和20%遗尿孩子的妈妈,在小时候也曾犯遗尿病。反过来讲,爸妈均有遗尿史,他们儿子有40%会遗尿,他们的女儿有25%也患此病。另外,在双胞胎、单卵双胎兄弟同时遗尿的要比双卵双胎高出2倍,可见,遗尿有遗传倾向。

6、睡眠过深:这是一个较常见的因素。这类小儿常常在睡前玩的较疲乏,睡得很深,不易唤醒,也多在梦境中尿床。若睡前饮水较多,则更易发生尿床。

7、精神紧张:据临床统计,家庭不合、父母离异、失去双亲,惨遭虐待、升学考试前,孩子发生尿床的机会明显增多,但这种遗尿常是暂时的,过一段时间,精神情绪会逐渐消失。

7、疾病的因素:由器质性疾病引起遗尿的情况并不多见。泌尿系感染、畸形、以及脊柱裂、脑脊膜膨出等可引起遗尿。另外,无症状性细菌尿和高钙尿也会引起遗尿,应引起人们的注意。

8、心理刺激影响:亲人过世、父母争吵、母子分离、对黑暗的恐惧、居住环境的突然改变都可能导致儿童遗尿,因为恐惧、暴怒、悲伤等紧张情绪会刺激到儿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遗尿症病因 孩子遗尿症的心理因素

孩子遗尿症是病吗 患儿应该这样调理

遗尿症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在平时我们也叫做尿床,它也是一种孩子疾病的反应,我们要清楚遗尿症的病因,特别是在平时要对孩子进行合理的调理,情……详细>>

孩子频繁尿床是遗尿症吗 遗尿症你了解多少

宝宝一般在一周岁左右即可控制排尿,但是有的宝宝在两三岁还有尿床的现象,甚至有的宝宝五岁后还尿床,这种现象多半是遗尿症造成的,遗尿症给孩子……详细>>

孩子遗尿症影响发育 专家教你这样治疗

孩子出现遗尿症后,会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而且对孩子的伤害也特别严重,我们要引起重视,在发现孩子有尿床的情况后,一定要进行合理的治疗和调理……详细>>

儿童遗尿症和遗传有关 八措施合理预防

儿童遗尿症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尿床,它是一种儿童性的疾病,而且发生也比较普遍,我们要重视引起的病因,特别是要在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详细>>

孩子为何会得遗尿症 遗尿症患儿怎么防

遗尿症俗称尿床,通常指小儿在熟睡时不自主地排尿。一般至4岁时仅20%有遗尿,10岁时5%有遗尿,有少数患者遗尿症状持续到成年期。那么到底……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