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盘点儿童舌头溃疡病因 儿童舌头溃疡怎么办

2017-10-22 05:41:18      家庭医生在线

舌头溃疡是口腔溃疡的一种,民间一般称之为口腔上火或口疮,那么儿童舌头溃疡怎么办?

儿童舌头溃疡病因

1、营养缺乏

孩子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如锌、铁、叶酸、维生素B12等,或者营养不良,都会导致免疫功能下降,增加复发性口腔溃疡发病的可能性。有些人饮食过度节制,也会导致营养失衡,引起舌头溃疡。

2、病毒感染

部分学者认为舌头溃疡的发病可能是由于疱疹病毒感染引起,在患儿发病后服用抗病毒类药物可使病情明显减缓、减轻。但在临床中,大多数患儿在单纯的使用抗病毒药物后未能控制舌头溃疡的复发,治愈效果不明显。

3、消化系统疾病及功能紊乱

若孩子患消化系统性疾病则易发生口腔溃疡,消化系统疾病主要通过影响免疫系统而导致孩子患病。

儿童舌头溃疡怎么办

1、用10%的蜂蜜汁含漱或者将口腔洗漱干净后用消毒棉签蘸蜂蜜涂于溃疡面,涂擦后暂不要进食。15分钟左右,可将蜂蜜连口水一起咽下,再继续涂擦,一天可重复数次。

2、患者漱口后用棉花轻轻擦干患处,然后取略大于溃疡面的地塞米松药膜粘贴于患处,敷药后使口腔处于静止状态数分钟,每日用药3~4次,有效率可达98%左右。

3、用蜂蜜25克、绿茶1克、五倍子10克。将五倍子加水400毫升,煮沸10分钟,加入绿茶和蜂蜜,5分钟后分2次徐徐饮下,连续3天。适用于一般口腔溃疡。

4、银耳25克,莲子50克。用水将银耳、莲子洗干净入锅中,加水煮至银耳熟烂,加冰糖或白糟溶化,早晚各食1小碗。

5、每天早晚用冲泡淡盐水漱口。盐具有杀菌消毒的作用,用淡盐水漱口能够有效的消除口腔内的细菌,帮助溃疡愈合。

6、多喝水,保持口腔湿润。让患者多喝水,可以湿润口腔,避免口腔干燥易于伤到发病部位。对于溃疡患者应多食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软食,千万不可以吃硬食,以免割破溃疡处。禁止吃辛辣刺激、粗糙的食物以免刺激溃疡处。

6、患舌头溃疡的患者,应多吃含蛋白质、维生素等新鲜食物,避免劳累过度,要劳逸结合,避免引发其它疾病。多吃西兰花、芹菜、青菜、大白菜、萝卜等蔬菜补充维生素及叶绿素,同时多吃蛋黄补充维生素B2,另外还要多吃西瓜和梨清火降火。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头溃疡怎么办 舌头溃疡病因 舌头溃疡

儿童舌头溃疡的原因是什么?家长应该怎么应对?

当儿童出现舌头溃疡,舌头边缘会出现椭圆形的丘疹,有一定的疼痛感并且会反反复复的发作,若是出现了疱疹样的舌头溃疡,会出现低热或者头痛的症状……详细>>

舌头溃疡是怎么回事

胃肠功能紊乱、情绪紧张、精神刺激、过敏反应、内分泌紊乱、急性传染病等是引起本病的常见病因,另外,口腔粘膜损伤或常吃辛辣香燥的食物,也可导……详细>>

诱发舌头溃疡发病的原因

遗传因素:舌头溃疡有着一定的遗传性,有大量的研究发现,如果父母双方均患有复发性口腔溃疡情况的时候,其子女约有80—90%也存在有经常患有……详细>>

如何自我辨别舌头溃疡良恶性

舌头溃疡是口腔溃疡的一种。舌头溃疡,民间一般称之为“口腔上火”或“口疮”,是一种以周期性反复发作为特点的口腔粘膜[1] 局限性溃疡损伤,……详细>>

舌头口腔溃疡怎么办

将维生素B2研为细粉状,用适量香油调匀,做成稀糊状,涂于溃疡表面,每日4~6次。具有不苦,不涩,味香,无刺激性,止痛等良好功效。连用2~……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