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易患牙龈炎是何原因 儿童牙龈炎饮食禁忌

2018-03-01 09:24:50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是儿童时期常见的口腔疾病,已经充分受到家长关注。然而,不少家长对小儿牙龈炎的病状及防治却不够重视。据国内调查,我国4-5岁儿童患牙龈炎的比率高达65%,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儿童口腔疾病。那么为什么儿童那么容易引来牙龈炎?牙龈炎患儿有哪些饮食禁忌?

儿童易患牙龈炎的原因

1、乳牙列由于牙冠颈部明显收缩,龈缘处易积存食物残屑而刺激牙龈,生理间隙的存在、萌出期暂时性的牙列不齐,易使牙垢堆积,牙石附着和食物嵌塞等也能刺激牙龈,这些因素加上细菌感染,不可避免地发生牙龈炎。

2、有些孩子养成了咬手指、咬玩具、咬毛巾等坏习惯,这些举动都会使娇嫩的牙龈受到损害,造成小儿牙龈炎。

3、孩子尚不能很好地掌握刷牙方法,往往牙齿表面堆积了大量的牙垢,甚至形成牙结石,极易导致牙龈发炎,引起牙龈出血。这类牙龈炎被称为“不洁性龈炎”,一般在医生口腔局部清洁、去除牙垢和牙结石等致病因素后可迅速好转。待孩子牙龈恢复健康后,家长可协助孩子清洁牙齿,并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清洁习惯。

4、儿童免疫系统功能正在发育完善中,抗菌能力和杀菌能力与成人相比较弱,牙周组织易受细菌入侵和破坏,导致牙龈炎的发生。

儿童牙龈炎饮食禁忌

1、辛辣食物

专家特别的提醒,患有牙龈炎、牙周炎等病症的患者必须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首先要注意的便是生活习惯,比如像早晚刷牙等,这样可以避免唾液中的细菌大量滋生从而影响口腔健康。同时还应该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一些不利于牙龈健康的食物应该尽量少吃,比如像各种辛辣刺激食品,这类食物对牙龈以及口腔的伤害非常大。

最常见的有辣椒、大蒜、咖喱等,这些刺激性食品都会严重的损害口腔黏膜以及牙龈健康。同时如果过量食用这类食物,还有可能会使疼痛加重同时炎症也会进一步的扩散。

2、煎炸食物

各种各样的煎炸食物是孩子的最爱,但是这类食物对于患有牙龈病的患者而言却是绝对的禁忌,不管是煎、炸还是烤的食品,都有可能会导致牙龈健康更加受损。这是由于这类食物都十分的不利于咀嚼,长期食用很容易损伤牙龈,不但会导致牙龈炎的症状加重同时还有可能会因此而导致牙龈出血。

除了各种烤肉、烤鱿鱼等食物之外,还有像油煎排骨、鱼块等都不能经常食用,否则的话不仅会损坏牙龈健康,同时还有可能会损害整个口腔健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牙龈炎饮食禁忌 儿童牙龈炎

孩子易患牙龈炎是何原因 牙龈炎患儿饮食禁忌

龋齿是儿童时期常见的口腔疾病,已经充分受到家长关注。然而,不少家长对小儿牙龈炎的病状及防治却不够重视。据国内调查,我国4-5岁儿童患牙龈……详细>>

儿童易患牙龈炎的原因

牙龈炎在儿童与青少年中间较普遍发生,患病率在大约在70一90%。牙龈炎早在3到5岁就有可能发生,随年龄增长而增多和加重,至青春期14岁左……详细>>

孩子咬手指容易得牙龈炎? 儿童牙龈炎饮食禁忌是什么?

龋齿在幼儿中比较多见,这类牙齿健康问题被很多家中所关注。很多家中对于孩子的牙龈出血以及牙龈炎问题不是很重视,导致孩子牙齿的健康恶性循环。……详细>>

儿童为何易患牙龈炎 做到这些有效预防牙龈炎

据调查显示,牙龈炎在儿童与青少年中间较普遍发生,患病率在大约在70一90%。牙龈炎早在3到5岁就有可能发生,那么是哪些原因导致了儿童牙龈……详细>>

儿童易患牙龈炎原因是什么 如何保护儿童口腔

据调查显示,牙龈炎在儿童与青少年中间较普遍发生,患病率在大约在70一90%。牙龈炎早在3到5岁就有可能发生,那么是哪些原因导致了儿童牙龈……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