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胆子小是何原因 孩子胆子小怎么办

2017-10-26 07:15:53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家长总抱怨说孩子胆小,看到陌生人就躲起来,看到小虫子就害怕,小朋友都喜欢的摇摇车都不敢坐……孩子总这样胆小该怎么办呢?

孩子胆子小的原因

1、家长的恐吓

导致孩子胆子小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父母经常恐吓孩子造成的,家长们经常用一些魔鬼、妖怪等说法来吓唬孩子的话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长期如此孩子怎么会不胆小呢?

2、动辄训斥

有些家长非常严厉,对孩子的要求过于苛刻,孩子稍有差错,或稍有不顺眼之处,动辄大声训斥,严厉批评,甚至采用武力进行惩罚;有些家长对孩子管得很紧很紧,不允许他们有半点自由,一举一动都得经过同意方可。胆量的形成与孩子从小的主动性和灵活性有着一定的关系。家长什么事都管得紧紧的,不给孩子一点自由,不准孩子越雷池半步,不准孩子有一点点差错,这等于剥夺了他们的主动性,久而久之,孩子怎么会胆大呢?

3、 先天因素

父母性格内向,不善与人交往,孩子遗传了他们的特点。家长要了解自己孩子的个性,允许孩子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同时尽量多给予孩子关心和爱,鼓励孩子与别人交往。 爸爸妈妈要做孩子的榜样,不要一遇到事就在孩子面前流露出胆小怕事的情绪。

孩子胆子小怎么办

1、培养自信

孩子胆子小多半是因为孩子缺乏自信造成的,所以为了可以让孩子摆脱胆小的困扰家长们应该想办法树立孩子的自信心,比如孩子做成功某件事情的时候给予适当的鼓励而不是一味的打击,这样的话可以慢慢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从而改善孩子胆子小的症状。

2、不要操之过急

对待胆怯型的孩子,创设一个“没有压力”的环境非常重要。当孩子不愿意与其他孩子相处时,家长不能硬逼着孩子去和小朋友一块玩,因为害羞的孩子比较喜欢一对一的交往;当孩子不愿意在客人面前表现时,也不要强迫他,因为这样做会加剧孩子的紧张,将来会以更多的沉默和拒绝来应对,使害羞升级。

3、不要当众指责、羞辱孩子

这样只会增加孩子的压力和挫折感,使他更加胆怯和退缩。当孩子不肯叫人时,不要当着客人的面强迫他叫,也不要说“人都不会叫,是个哑巴”等责骂和羞辱的话,而应当等客人离去后再耐心教育和鼓励孩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子小怎么办 胆子小原因 胆子小

孩子胆子小 或是被家长吓出来的

“孩子胆量小”,这是目前不少家长和老师都为之头疼的问题,许多人都在积极寻找对策。心理专家认为,造成孩子胆小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先天因素、环……详细>>

解答:孩子胆子小的原因

幼儿表现出来的胆小,即是幼儿拥有理性、潜力和自我保护、自我调适能力的证明。从某个角度上讲,这也是孩子想象力的发展,父母对此无须过分担忧。详细>>

为何宝宝突然胆子变小

本文我们会让家长了解孩子胆小的原因,以及怎样帮助孩子把胆子变大,这样就能发现其中的突破口而改变孩子胆子小的原因。就实现了让孩子的胆子变大……详细>>

如何壮大乖宝宝的“小”胆子

孩子要是天不怕地不怕,家族会觉得自己的孩子为什么这么调皮。但是,要是孩子胆子太小,怕这怕那,家长会更加烦恼。那么,怎么才能让孩子的胆子变……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孩子胆小 孩子胆小怎么办

有的家长总抱怨说孩子胆小,看到陌生人就躲起来,看到小虫子就害怕,小朋友都喜欢的摇摇车都不敢坐……孩子总这样胆小该怎么办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