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干呕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胰腺炎胆道蛔虫病

一岁宝宝咀嚼能力如何发展 训练咀嚼能力食谱推荐

2017-10-22 05:49:28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家长认为,宝宝迟早会自己咀嚼着吃饭的,现在还小不咀嚼没关系,大不了自己麻烦一点,其实不能这样想,咀嚼能力和爬行、走路、说话一样,应该要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成熟,对宝宝的成长发育同等重要。首先来了解一下一岁宝宝的咀嚼能力是如何发展的,再推荐一些训练宝宝咀嚼能力的食谱。

一岁宝宝咀嚼能力发展

1、4~6个月

在这个阶段,孩子还没有出牙,刚添加泥糊状食品时,因为孩子舌头的推挤反射还没有消失,几乎每个婴儿都会或多或少将食物顶出来,有的孩子吞咽时还表现出干呕。即使是吃进的食物,孩子也不能将其从舌面运动到舌后,然后吞咽下去。这时会整吞整咽,主要是因为孩子的吞咽动作不协调。

2、7-9个月

7个月大的宝宝也开始长牙了,此时期宝宝咀嚼及吞咽的能力会较前一个阶段更进步,宝宝会尝试以牙床进行上下咀嚼食物的动作,而且,宝宝主动进食的欲望也会增强,有时看到别人在吃东西,他也会做出想要尝一尝的表情。

3、10-12个月

宝宝已经长出4-6颗牙,咀嚼能力及口腔动作更加协调,宝宝会尝试先咬碎或咬断食物,再进行简单咀嚼的动作。此阶段开始,宝宝能否好好的咀嚼食物,对于牙齿的发育也有影响,适当的咀嚼,可以刺激乳牙的生长,增进下颌、脸部肌肉的发育,同时,也能使宝宝通过辅食得到身体健康需要的营养。

训练宝宝的咀嚼能力食谱推荐

1、虾仁粥

材料:大米20克,虾仁50克,芹菜、胡萝卜、玉米粒各适量,盐适量。

做法:

①将虾仁去除沙线,洗净,沥水,切成碎末;芹菜洗净,切末;胡萝卜去皮,洗净,切末;玉米粒洗净,切碎;大米淘洗干净,入清水中浸泡3小时。

②将大米加入适量清水煮沸,转小火,边搅拌边煮15~20分钟至稠状,加入芹菜末、胡萝卜末、虾仁碎和玉米碎,继续煮1~2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2、摊肉饼

材料:肉末2大匙,熟土豆泥1大匙,西红柿1片,芹菜末、盐、植物油少许

做法:

①将肉末与土豆泥混合,并放入少许盐及植物油,调和均匀,做成一个肉饼;

②平底锅内放植物油,油热后将肉饼放入,用微火煎至两面成黄色;

③放入盘中,将西红柿及芹菜末放在上面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训练咀嚼能力食谱 咀嚼能力发展 咀嚼能力

三个表现说明孩子咀嚼能力差 如何锻炼咀嚼能力

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岁多或者更大的孩子,吃辅食都是妈妈用搅拌机弄烂了给吃。妈妈总怕孩子嚼不碎食物,导致不好消化。但是,这种过度呵……详细>>

这样做孩子咀嚼能力会很差!如何锻炼孩子咀嚼能力

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岁多或者更大的孩子,吃辅食都是妈妈用搅拌机弄烂了给吃。妈妈总怕孩子嚼不碎食物,导致不好消化。但是,这种过度呵……详细>>

怎样添加辅食训练婴儿咀嚼能力?

从婴儿期开始长牙开始,妈妈就可以通过辅食的添加来帮孩子训练咀嚼能力哦。有些新妈妈可以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要训练婴儿的咀嚼能力呢?小编要……详细>>

怎么锻炼孩子咀嚼能力?从4个月开始分三阶段锻炼!

孩子4个月左右就应该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如果总是给孩子吃泥状食物,会损害解决能力的发展,咀嚼能力变差时会影响到对营养的吸收以及牙齿的发育……详细>>

辅食添加晚会影响宝宝咀嚼能力吗

适时给婴儿添加辅食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如果给婴儿辅食添加晚了,会错过训练宝宝咀嚼能力的最佳时期吗?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