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什么是物权意识 如何培养孩子的物权意识

2017-10-22 05:57:46      家庭医生在线

尊重孩子拥有的这些物权,将会促进孩子在方方面面的有益发展。而尊重别人的物品则是一种社会规则,尊重这个规则会使孩子在交往中受到欢迎,成功顺利地进行社会化。那么什么是孩子的物权意识?如何培养孩子的物权意识?

什么是物权意识

许多孩子到了两岁左右,随着自我意识逐渐增强,他们开始进入物权意识的敏感期。在这一阶段,孩子最常说的是“这是我的”、“那是我的”,什么东西都不肯和别人分享,甚至连妈妈也要不到他手里的东西。有些孩子还会非常喜欢把一些东西据为已有,甚至去抢其他小朋友手中的 玩具 等。

不过,不同孩子对物权意识也有不同的呈现,同一个孩子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对物权意识的表现也有可能会不同。比如,有些2岁左右的孩子会在其他小朋友强自己玩具时,不敢反抗,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玩具被抢走;而有些孩子不愿意与其他人分享玩具,但是对某一特定的人会愿意分享自己的玩具……这些截然不同的情况都是孩子们在“物权意识”方面的表现。

如何培养孩子的物权意识

1、将拿(偷)的东西归还

孩子拿(偷)了别人的东西,还得自己规还;如果有必要,父母可以陪同孩子一起去。父母若发现孩子拿(偷)别人东西时,应先了解其动机,再做适当的处理。父母可以批评和处罚他,但不要忘记孩子也有自尊心,父母若能尊重孩子,孩子就学会尊重自己,有了自尊心,就不会轻易去拿(偷),或是做其他不好的事了。

2、学习分享

当家中来小朋友做客时,正是大孩子学习分享的最佳时机,父母可以请大孩子为小Baby拿奶瓶、递尿片或说故事,赋予他责任感和使命感,借此方式让他跨过成长的门槛。

3、重承诺

处理孩子抢夺别人东西时,父母千万不要使用哄骗的方式。如随口承诺:你先把东西还给别人,以后妈妈再买给你。”说完也就忘了,孩子一旦有受骗的感觉,下次就很难再相信父母的话了。

4、适时的赞美

如果经过父母的解释、教导,孩子逐渐改正了坏习惯,父母应适时地给予孩子赞美和鼓励,如:你真乖,妈妈很高兴你这样做。”孩子便会知道这个行为是妈妈喜欢的,在鼓励和赞美之下,他自然会慢慢养成良好的社会行为。

5、坚持原则

父母对孩子订出奖惩规则后,就要切实遵守。千万不要为了贪图方便或疏忽,今天可以,明天却又不可以,朝令夕改,会使孩子莫名其妙,产生混淆不清的误导。

6、有效的亲子关系

良好的亲子对话是很重要的,借着沟通可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并鼓励他说出生活中所发生的大小事,便可提早防范许多观念上的偏差或不良的行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物权意识 物权意识

如何培养孩子的物权意识 聪明宝妈这样做

物权意识不仅能让孩子拥有自尊自主的意识,还能帮助孩子懂得珍惜自己的物品,对孩子的成长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那么培养孩子物权意识的具体意义是……详细>>

家长要尊重孩子的物权 如何培养孩子的物权意识

孩子有物权意识对孩子是有很大好处的。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物权意识?日常生活中家长应如何尊重孩子的物权意识?详细>>

尊重宝宝的物权意识很重要 如何度过物权敏感期

当宝宝们渐渐地有了思想时,会抗议别人对他的强迫,会抗议自己不愿接受的意愿。这也是宝宝们在成长中所经历的一个重要的时期,此过程不容忽视。接……详细>>

什么时候培养孩子的性别意识?

随着时代的发展,出现了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男孩越来越阴柔,女孩越来越阳刚。想要避免这样的现象发生就要从小培养孩子的性别意识。那么,多大……详细>>

培养生命意识有多重要 如何培养孩子的生命意识

罗曼·罗兰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身为父母,我们不仅要给孩子生命,更要教会他珍惜生命,爱护生命,活……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