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糖不耐受症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糖原累积症肾性糖尿糖代谢紊乱新生儿糖代谢紊乱酶缺陷或酶缺乏症

孩子缺钙容易引发哪些疾病 这样补钙最合理

2017-11-09 09:36:4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需要各种营养和元素,特别是钙的重要性我们要清楚,在孩子缺钙后会也好多不正常的情况,需要我们及时正确的补充。

孩子缺钙症状

1、宝宝轻度缺钙可表现出以下一些症状,如烦躁、好哭睡眠不安或易醒、易惊跳、多汗、枕部脱发圈、出牙落后等。

2、缺钙严重者可引起佝偻病、甚至引起各种骨骼畸形,如方颅、乒乓头、手镯或脚镯、肋骨外翻、鸡胸或漏斗胸、O型腿或X型腿等。

3、此外,还可出现肌张力低下、运动机能发育落后,大脑皮层功能异常、表情淡漠、语言发育迟缓、免疫力低下等。这些症状也可出现于维生素D缺乏的孩子。

孩子缺钙容易引发的疾病

1、软骨病:“营养缺乏性佝偻病”也就是民间说的“软骨病”。当宝宝钙摄入不足或肠道对钙的吸收减少时,体内缺钙直接影响钙向骨骼的沉积。机体中的钙不能正常地沉积于骨质中,就会导致骨质软化。颅骨在婴幼儿时期生长很快,缺钙症状中一个最早表现就是颅骨钙化不足,发生佝偻病导致颅骨软化(常表现为囟门不闭)。骨质软化还容易导致宝宝站立时难以承受身体重量而使下肢弯曲,从而出现“X”形腿,“O”形腿等。

2、出牙晚、出牙不齐:缺钙,在1岁左右宝宝身上还表现为出牙晚,而且即使长牙后,缺钙也不利于牙齿的健康。钙是使牙齿坚硬的物质,坚硬的牙齿能够咬硬食物,能够抵抗咀嚼的磨损。如果缺钙,牙床内质的坚硬程度降低,使宝宝咀嚼较硬食物产生困难,还容易在宝宝牙齿发育过程中出现牙齿排列不齐、上下牙不对缝、咬合不正、牙齿松动、容易崩折、过早脱落的现象。

3、惊厥:如果宝宝血液中钙磷含量明显偏低,便会得“佝偻病性低钙惊厥”,又称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俗称“低钙惊厥”。这是因为钙在血液中的重要作用是抑制肌肉兴奋性,防止过度收缩。当宝宝血液中的钙水平下降时,抑制作用减弱,肌肉兴奋性就会立即增高,人会发生不由自主的收缩,即抽筋。

4、腹痛:当宝宝血液中游离钙离子含量偏低时,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肠壁的平滑肌受到轻微刺激就会发生强烈收缩,即肠痉挛,从而出现腹痛等消化道症状。

5、厌食偏食:有些宝宝进入幼儿期后不爱吃饭,让家长非常头疼。其实,许多厌食、偏食都是缺钙引起的。因为钙能够控制各种营养物质穿透细胞膜,也能控制宝宝吸收营养物质的能力。在人体消化液中有许多钙,如果钙元素摄入不足,就容易导致宝宝出现食欲不振、智力低下、免疫功能下降等症状。

6、囟门不闭:18个月以上的宝宝如果前囟门尚未闭合,应去医院作骨骼X线照片和血液化验检查,如果X线摄片血液中缺钙,则说明宝宝得了"营养缺乏性佝偻病",也就是民间说的"软骨病"。

孩子补钙方法

1、食补比药补更好

对儿童来说,补钙食补比药补更好。奶和奶制品是钙的最好来源;豆类、坚果类、绿色蔬菜、各类瓜子也是较好来源,虾皮、芝麻酱、海带、发菜、紫菜、黑木耳、蟹肉、豆制品、蛤蜊等含钙量很高。所以,应该尽量通过改善饮食结构,日常生活中把奶作为必需品,达到从天然食品中获取足量钙的目的。

拿喝牛奶来说(乳糖不耐受症者可选择酸奶),每100克鲜牛奶含钙120毫克,如果每人每天喝奶250克,便能提供钙300毫克;每天喝牛奶500克,便能供给600毫克的钙;再加上膳食中其他食物供给的300毫克左右的钙,便能基本满足人体对钙的需要。

需要注意的是,维生素D、某些氨基酸(如赖氨酸、精氨酸、色氨酸等)、乳糖、适当的钙磷比都将有助于钙的吸收,而植酸、草酸、过量膳食纤维、碱性磷酸盐、过量脂肪、某些抗酸药、四环素、肝素则不利于钙的吸收,过量的蛋白质摄入会降低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使钙排出增加。所以,在食用含钙丰富的食品时,应避免过多食用含磷酸盐、草酸、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以免影响钙的吸收。

2、补钙不宜喝饮料

补钙时不宜喝碳酸饮料。当饮料中的二氧化碳和血液中的水分结合,就会产生碳酸。而血液中大量的碳酸将导致酸中毒,使我们从食物中获得的一部分钙无法在骨骼上沉积,或者干脆“偷走”我们骨头中的钙。

饮料中的咖啡因会使肾脏将血液中蛋白质上的钠剔除,同时也会将钙离子一起分离出去。另一个罪魁祸首是磷酸,它是可乐中的一种成分。研究表明,如果人体内磷所占的比率远远高于钙,则会使骨骼中的钙不断流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睡不好可能缺钙了 儿童补钙吃什么好

孩子缺钙,是家长最怕见到的,而网络上各种补钙知识又无从辨别,容易陷入盲目补钙的误区。究竟怎样正确辨别孩子的缺钙表现?详细>>

儿童需要补钙吗 如何判断缺钙

儿童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需要各种营养及微量元素,其中钙对儿童的成长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们要重视,特别是要及时判断孩子缺钙的情况。详细>>

夜间盗汗孩子可能是缺钙了 缺钙就吃这些食物

钙质是人体所需的重要的微量元素,如果出现缺钙的现象,就会对人体造成 不良的影响,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须要注意补钙,不管是吃钙片或者是饮食都是……详细>>

为什么天天补钙 孩子还是缺钙?

钙素有“生命元素”之 称,现在的年轻父母对孩子的钙元素的摄入都十分关心,在面对超市、婴幼儿用品店里各种各样的补钙产品时,也都大方购买。详细>>

留意孩子这些缺钙表现了吗 补钙掌握四大原则

随着宝宝的生长,宝宝对钙的需求更为迫切。而众说纷纭的补钙方法,以及眼花缭乱的钙剂品种,经常会让妈妈们产生种种疑惑。补钙真的如此重要吗?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