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孩子补钙要避免五个误区 重视六个事项

2017-11-08 09:31:0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由于成长速度快,在平时钙容易缺失,补钙在孩子成长过程当中特别重要,不过,我们也需要重视补钙的正确方法和技巧,避免出现误区。

孩子补钙误区

1、认为多补总比少补好:是否缺钙应经医生诊断后决定,不可自作主张。健康成长的儿童,饮食正常,配餐合理,无需另外补充钙剂。一些家长担心孩子以后的身高问题,父母会提供给孩子含钙丰富的牛奶或者含有钙质的食品,孩子如果补充过于丰富的钙,在他们3-4岁时,会有患上肾结石的可能。补钙过多还可使婴儿囟门过早闭合,头颅不能随着脑的发育而充分增大。一方面形成小畸形,另一方面可限制脑部发育。此外,骨骼过早钙化闭合,使骨骼的发育受到影响,自然使身高受到限制。骨中钙的成分过多,骨骼变脆,易发生骨折,吃太多的钙还会使孩子食欲不振,也影响肠道对其他营养物质的吸收。

2、认为蔬菜不补钙:不少人在饮食补钙上,很少注意补充蔬菜。他们以为蔬菜里面只有些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与骨骼健康无关。实际上,蔬菜不仅含有大量的钾、镁元素,可帮助维持酸碱平衡,减少钙的流失,本身还含有不少钙呢。绿叶蔬菜大多是钙的中等来源,如小油菜、小白菜、芥蓝、芹菜等,都是不可忽视的补钙蔬菜。近年来的研究证实,绿叶蔬菜中的维生素K是骨钙素的形成要素,而骨钙素对钙沉积入骨骼当中是必需的。

3、排骨汤补钙效果差 :排骨汤中的钙含量非常低。一斤排骨含钙只有25毫克,骨头汤中的钙仅相当于排骨的十分之一。而3岁以上的儿童每天的钙需求量是800毫克。

4、吃钙片补钙还缺钙 :常补钙还是缺钙,问题很可能出在补钙方法恰当。比如,有的父母将钙片捣碎,与牛奶混在一起,或在喝奶前后给孩子吃,致使奶中的蛋白与钙结合形成奶块,造成钙质无法被人体吸收,还有的父母只管给孩子服钙片而不让孩子晒太阳,影响了钙剂的吸收与利用,同样效果不好。

5、补钙必须“吃药”:奶和奶制品是人体钙的主要来源,也是最佳来源;绿色蔬菜、大豆及其制品也含有较高的钙,可作为钙的补充来源。当维生素D水平保持适宜时,青春期前儿童每日摄入500ml牛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大致可满足钙的需求。而青春期少年则需要每日摄入750ml牛奶,才能满足其快速生长对钙的需要。运动锻炼也是骨骼健康的重要决定因素,跑、跳等中等程度的负重运动有利于骨骼钙沉积,达到更高的骨量峰值。

孩子补钙注意事项

1、促进钙吸收的因素:维生素D可以促进小肠对钙的吸收,并促进钙在骨骼的沉积。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饮食中蛋白质供应充足有利于钙的吸收,这可能是由于蛋白质消化产生的氨基酸可以与钙结合,形成可溶性的钙盐,因而促进钙的吸收。机体对钙的需要量增多时,食物钙的吸收率会有所提高,例如成人仅能吸收膳食中钙的20%,而婴儿和孕妇对膳食钙的吸收率可高达50%左右。此外,机体对钙的需要量增加时,膳食钙的贮留也会增多。

2、抑制钙吸收的因素:食物中含草酸或植酸过多时,不仅食品本身所含钙不易被吸收,而且还会影响其他食品中钙的吸收,如菠菜、竹笋、苋菜、蓊菜、毛豆、茭白、洋葱、草头等。因此在烹调这些蔬菜之前,可先将这些菜在沸水中烫一下,可去除其中的草酸和植酸。脂肪进食过多时,消化后产生的游离脂肪酸在肠道来不及吸收,也容易与钙结合而随粪便排出,使钙的吸收减少。膳食蛋白质摄入过多时,会增加尿中钙的排出量。因此要注意合理的膳食结构,避免摄入过多的脂肪和蛋白质。此外,膳食纤维摄入过多时,其中的成分与钙结合也会降低钙的吸收,因此不提倡小孩吃过多的粗杂粮。

3、高钙摄入会影响其他微量元素吸收:婴儿和青春期儿童骨骼生长最快,钙储存量最多,保证钙摄入量是必要的,但过量补钙、重复补钙、大量服用维生素D等做法并不科学,不但影响儿童胃口,还容易出现厌食、便秘及胀气,甚至可能患上结石。同时,高钙摄入还会影响铁、锌、镁等元素的吸收,对于贫血以及缺锌的孩子影响就更大。

4、并不是每个孩子都需要补钙:四个月以内婴儿母乳可以满足其钙的需要专家提醒,一般情况下对于4个月以内婴儿,每天母乳所产生的钙就完全可以满足其生理需要,在孩子长到五六个月时适当增加辅食,补充如奶制品、豆制品等含钙量丰富的食物。1岁以内的孩子每天奶量在800毫升也足以提供生长所需要的钙量,对于那些不吃母乳而吃牛奶的婴儿,建议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补钙类产品进行适当补钙。

5、均衡营养、合理运动保证:儿童骨健康专家表示,青春前期和青春期的青少年,虽然对钙的需要量大于幼儿和学龄前儿童,但单纯补钙并不能明显改善身高,均衡营养、合理运动才是保证儿童骨健康最切实有效的途径。在冷暖适宜的秋季,对于不明显缺钙的孩子可以通过豆制品、奶制品和鱼肉等食物来补充,并且鼓励孩子多做户外活动,配合阳光的紫外线作用以促进钙在体内的吸收,因为晒太阳和户外运动是最好的天然钙制剂。

6、减少食物因素对补钙的影响:由于食物中还含有许多影响钙吸收和生物利用的因素,比如膳食中食盐含量高或是吃了大量蛋白质,钙就很容易从尿中丢失,影响补钙效果。菠菜、油菜以及谷物的麸皮等食物中含有大量草酸或植酸,这些也会影响到食物中钙的吸收。而适当的蛋白质,膳食中的维生素D,酸性氨基酸和低磷膳食则均可提高钙的吸收,对于宝宝补钙有一定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补钙事项 孩子补钙误区 孩子补钙

孩子正确补钙避免七个误区 五种食物效果最佳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注意日常的生活习惯和饮食,特别是钙质对孩子成长的影响特别重要,我们要及时给孩子进行补充,而且也要注意合理的方……详细>>

孩子四大补钙误区 有多少个家长还在错呢?

很多小宝宝都得或多或少的进行补钙,但是有不少家长因为对补钙了解的不是很全面,如何给宝宝补钙呢,有什么误区需要注意呢,下面我们就来跟随小编……详细>>

孩子补钙切勿过量 需避免十个误区

孩子在补钙的过程当中也要注意方法,不能出现盲目进补的情况,特别是要防止孩子出现补钙过量的情况,合理的补钙对孩子的成长特别有好处。详细>>

孩子补钙要选对食物

宝宝补钙吃什么好呢?很多家长都会犯愁,为了孩子健康成长,一定要了解儿童补钙吃什么好,小编给您提供儿童补钙吃什么好系统建议。 详细>>

孩子吃什么能补钙 别进入四个误区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身体需要大量的营养,特别是钙对孩子的成长特别重要,给孩子正确的补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特别有好处,我们要注意方法。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