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会反复得吗 可以终身免疫吗

2017-11-08 09:32:00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是一种会进行传播的常见病之一,主要是在孩子当中流行,我们要注意日常的预防,特别是重视日常的生活习惯。

手足口病会反复得吗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患过某种病毒型手口足病的孩子只对该型手口足病有相应的免疫力,但是多种肠道病毒都可以引起手足口病,所以手足口病是会反复得的。有的孩子会多次患手足口病,比如EV71,这个得了以后是有免疫力的,但是对其他类型的没有免疫力,所以孩子可以多次得手足口病。

得过手足口就可以终身免疫吗

手足口病无免疫性,得过手足口后如不注意预防,还会再患。家长不可以大意。手足口是一种可以传染的病症,所以对于传染源的管理,最好的办法是去传染病医院进行隔离,经过隔离治疗就可以防止传染给家人或者周围的人。如果一定要待在家里,就要注意呼吸道的传染,戴口罩,注意消毒,不要共用各种生活用品,碗筷注意消毒等等。

手足口病发病原因

引起手足口病的病原体主要为小RNA病毒科、肠道病毒属的柯萨奇病毒A组的2、4、5、7、9、10、16型等,B组的1、2、3、4、5型等;肠道病毒71型;埃可病毒等。其中以肠道病毒71型和柯萨奇病毒A16型较为常见。

肠道病毒适合在湿、热的环境下生存与传播,对乙醚、去氯胆酸盐等不敏感,75%酒精和5%来苏亦不能将它灭活,但对紫外线和干燥敏感。各种氧化剂(高锰酸钾、漂白粉等)、甲醛、碘酒都能灭活病毒。病毒在50℃可以被迅速灭活,但1mol浓度二价阳离子环境可以提高病毒对热灭活的抵抗力,病毒在4℃可以存活1年,在-20℃可以长期保存,在外环境中病毒可以长期存活。

手足口病预防措施

1、要勤洗手,搞好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把好病从口入关。

2、手足口病常在婴幼儿聚集场所发生,因此,托幼机构、学校等单位要做好晨检,及时发现疑似病人,及时隔离治疗。

3、被污染的食物、日常用品、食具、玩具、床上用品以及便器等物品应及时消毒处理,衣物置阳光下暴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

4、预防手足口病的主要措施是做好病人粪便等排泄物的处理,切断传播途径。

5、该病流行期间家长要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

6。 流行期可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手足口病会复发吗 四个行动有效预防手足口

手足口病是一种经常会出现在儿童当中的常见疾病,以接触传播为主,它的预防特别关键,在平时要让儿童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这也是预防手足口病……详细>>

如何及早判断出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会传染吗

手足口患儿会出现手掌或脚掌出现米粒大小的疱疹,并且口腔内也会出现疱疹,手足口病主要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这种疾病的传染性比较强,治疗期间最好……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可以预防吗 五个方法远离手足口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发生,我们要清楚它的原因,而且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对孩子也要进行合理的预防。详细>>

手足口病严重吗?手足口病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手足口病相对来说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不仅可能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而且后期还有可能会产生并发症,因此出现疾病之后需要及时治疗,……详细>>

得手足口病会发痒吗?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手足口病是由于肠道病毒引起的婴幼儿轻微的传染病,导致婴幼儿患上手足口病的原因高达二十多种,对于没有任何体抗力的婴幼儿来说极易患上手足口病……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