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自理能力差或是家长的错 如何培养自理能力

2017-10-24 10:32:32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自理能力,就是自己管理自己生活的能力,能够独立料理自己的生活,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必须要学会的一个环节。当前,许多孩子在家里都是“掌上明珠”、“小皇帝”、“小公主”,他(她)们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撒睡几乎都有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细心照顾,在这样的生活环境里, 孩子能独立支配的活动和事情很少,孩子缺乏自理能力。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呢?

孩子自理能力差的原因

1、家长过度爱护

许多应该孩子自己去做的事,家长习惯包办代替,亲历亲为。现在家中基本上只有一个孩子,这个孩子便成了全家的“唯一”和“中心”,许多大人围着孩子转,比如许多孩子吃饭要喂,有些爷爷奶奶为了哄好孩子一餐饭,要跟着走好多路,或边喂饭边让孩子看电视,给孩子穿脱衣服等。家长认为这是义不容辞的事,却不知处处包办代替,孩子的独立愿望会渐渐消失,养成依赖心理,导致了发展迟缓。

2、认为孩子小、能力差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听到孩子的这些请求:“我来洗,我来拿,我自己……等等”。但得到的回答往往是:“不行,你还小,不会做。”许多家长认为孩子年龄小,不必急于让他们自己动手,等孩子长大了,便自然而然地就学会自己穿衣服、自己吃饭这些事了。所以,这样的孩子在家里一切需要自己动手的事,几乎全由大人代替做,阻碍了孩子在各方面的发展,与同龄人会产生明显的差距。

如何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1、父母对孩子不能溺爱,不能娇惯

孩子的自理能力如何,直接取决于父母对孩子的态度。让孩子参与家务管理,这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让孩子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当然,这样的家务劳动可以和父母一起做,以不影响学习为前提,目的在于培养孩子的生活技能、劳动精神和家庭观念。

2、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父母不要包办

比如穿衣服、整理床铺、洗自己的袜子和*、整理自己的房间等,一定要他们自己完成。年龄小的孩子可能会做不好,没关系,关键在于练习和尝试。

3、对于孩子要多鼓励少批评

我们可以一边提出要求一边进行指导,以赞扬和鼓励为主。在孩子做事情的时候,我们要保持信任的态度,尽量不去干涉或阻止,要放手让孩子自由行动,然后,我们再给孩子以鼓励。要知道,自理能力是在实践的基础上培养起来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缺乏自理能力是家长的错 如何培养自理能力

现在很多家长存在着这方面的困扰。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孩子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状况,十几岁了没有洗过衣服、烧过饭的孩子比比皆……详细>>

孩子缺乏自理能力 如何培养

宝宝缺乏自理能力是怎么回事呢?并不是所有学龄前儿童都会有自理能力,这也许和家庭的日常教育和影响有关哦。在这里,小编总量宝宝缺乏自理能力的……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3岁的小儿身体发育较好,手脚活动也比较灵巧,已经能够料理自己的一些日常生活。在这一时期,家长应注意培养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如吃饭应以自……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今年,儿子轩轩上二年级,和轩轩一个班的丁丁是老师眼中自理能力很强的一个孩子。前几天,轩轩所在的班开家长会,丁丁妈妈就如何培养孩子自理能……详细>>

培养孩子自理能力好处多 基本自理能力要具备

培养孩子自理能力的关键时期是儿童时期。三岁四岁的时候,孩子会初步萌发出自信心和独立性。表现为他们会自己去做很多事情。父母不要取而代之,而……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