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培养孩子自理能力好处多 基本自理能力要具备

2017-10-24 10:28:11      家庭医生在线

培养孩子自理能力的关键时期是儿童时期。三岁四岁的时候,孩子会初步萌发出自信心和独立性。表现为他们会自己去做很多事情。父母不要取而代之,而是要利用这个关键时期,去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那么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有哪些好处呢?3、4岁的孩子要培养哪些基本的自立能力?

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的好处

1、促进了孩子的大小肌肉群和动作协调性的发展

著名教育家蒙台梭利指出,动作教育是日常生活练习的课程之一,其主要目的是培养幼儿的自我管理能力,培养其责任感及良好的生活习惯。对幼儿进行自理能力的培养将促进孩子的大小肌肉群的发展,和动作协调能力的发展,如吃饭,发展了孩子的手指肌肉的灵活性及手眼协调性。所以孩子每学一项动作、能力,他的大小肌肉群、动作协调性也将得到相应的发展。

2、有助于培养孩子独立自信,不依赖成人的性格

在孩子学习自理能力技能过程中,家长给予适当的鼓励,树立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懂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孩子在提高能力的同时,也培养了勇于面对困难,敢于克服困难,去争取成功的抗挫能力及独立做事,有始有终的好习惯。这种坚强、独立、自信,正是适应未来社会的高素质人才的良好个性品质。

有哪些基本的自理能力

1、穿、脱衣服的自理

对于近3岁的孩子可以开始穿衣训练,先让他学穿无扣的衣服,然后学习解结扣子。除此之外,孩子在4岁时可以要求他自己学会穿好衣裤鞋袜,5岁前后学会结活扣,6岁时会解开结死了的鞋带。

2、吃饭的自理

当孩子能够用调羹吃饭时,就可以改用筷子了。开始他只能用筷子扒拉着饭入口,渐渐就学会用筷子夹菜,到4岁时就会自己独立吃饭了。

3、个人卫生的自理

家长要教孩子自己洗手,刚开始时,训练孩子自己用流水冲手,并用毛巾揩干,逐步发展到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自己拧干小毛巾来擦手。在孩子牙出齐后,就可以教他刷牙,先不要用牙膏,漱口水也必须是开水或纯水,渐渐地使他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在孩子学会吐漱口水之后,再在牙刷上放一点儿童牙膏来刷牙。孩子到5岁时,可以让他学着洗一些小东西,如自己的袜子、手帕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基本自理能力 培养自理能力好处

孩子缺乏自理能力是家长的错 如何培养自理能力

现在很多家长存在着这方面的困扰。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孩子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状况,十几岁了没有洗过衣服、烧过饭的孩子比比皆……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今年,儿子轩轩上二年级,和轩轩一个班的丁丁是老师眼中自理能力很强的一个孩子。前几天,轩轩所在的班开家长会,丁丁妈妈就如何培养孩子自理能……详细>>

孩子自理能力差或是家长的错 如何培养自理能力

生活自理能力,就是自己管理自己生活的能力,能够独立料理自己的生活,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必须要学会的一个环节。当前,许多孩子在家里都是“掌上……详细>>

孩子缺乏自理能力 如何培养

宝宝缺乏自理能力是怎么回事呢?并不是所有学龄前儿童都会有自理能力,这也许和家庭的日常教育和影响有关哦。在这里,小编总量宝宝缺乏自理能力的……详细>>

培养孩子自理能力的8个小方法

在传统教育的影响下,许多家长只顾孩子的智力开发,忽视孩子自理能力的培养,对孩子过分宠爱,事事包办代替,养成了孩子独立性较差,因此,家庭教……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