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给宝宝吃蔬菜避免这些饮食禁忌 吃蔬菜注意事项

2017-10-23 10:22:56      家庭医生在线

看着绿油油的时蔬,妈妈们是不是心花怒放呢:宝宝要多吃蔬菜,这样才能营养均衡,宝宝才能快高长大呀。可是,隐藏在蔬菜背后的小危险却经常被妈妈们忽视。妈妈在给宝宝们烹饪蔬菜料理时,可不要犯饮食禁忌呀。

给宝宝吃蔬菜的禁忌

1、拒绝叶类蔬菜

大白菜、土豆也算是蔬菜,所以一些宝宝不爱吃叶类蔬菜时,妈妈会用其他蔬菜代替。但是,真的替代得了吗?当然不是!大白菜、卷心菜、茭白、笋、马铃薯、藕、南瓜、丝瓜、黄瓜等蔬菜虽有其特点,但无机盐和维生素含量低于叶类蔬菜。妈妈们可以多选用胡萝卜、苦瓜、番茄、柿子椒等维生素C和无机盐含量比较高的蔬菜以及绿色叶类蔬菜给宝宝食用。

2、忽略蔬菜与其他食材搭配

烹调蔬菜或其他食品时可以加少量淀粉,不但能使汤汁稠浓,还可以防止抗坏血酸被破坏。肉类中同样可以保护抗坏血酸。所以在宝宝7-8个月的时候,就可以吃用碎菜和肉末混合做成的粥、烂面等辅助食物。

3、冲洗不当

有些从超市里买来的蔬菜,从外观上看很干净,于是有些妈咪在烹调前只是略用水冲一下。其实,一般的蔬菜都有不少残留的农药,如果不彻底清洗,对宝贝的健康有很多危害。

4、先切后洗

有些妈咪习惯将蔬菜切成小块后再清洗,这种做法破坏了蔬菜的营养。殊不知,蔬菜中许多营养素是水溶性的,蔬菜被切细经洗涤后,会损失大量的营养物质。

给宝宝吃蔬菜注意事项

1、煮蔬菜的时间尽量要短

妈妈们要注意不要把菜放在锅里煮太久,因为这样会导致菜中的维生素C元素流失掉。其次在煮菜是要尽量选择用大火炒制,因为大火炒制菜用的时间少,这样菜中的营养元素流失的就少。如果怕菜中营养元素流失过多,可以在里面加一些醋保住营养。

2、多给宝宝喝菜汤

很多宝宝不喜欢喝菜汤,所以家长也会在炒菜时避开菜汤这一类型的菜色。并且会在做一些菜粥的时候选择把菜叶里的汁挤出来,再做成粥和汤,其实这种做法往往是将蔬菜中最有营养的部分给流失掉了。我们鼓励妈妈经常给宝宝做点菜汤喝,首先菜汤既清淡又有营养,其次菜汤在一定程度上锁住了菜中的营养元素。由于很多蔬菜是水溶性蔬菜,所以菜中的大部分营养物质在烹饪的时候就会溶解在汤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蔬菜注意事项 吃蔬菜禁忌 吃蔬菜

宝宝吃蔬菜有讲究?5个禁忌一定要避免!

不管什么年龄阶段的人,多吃蔬菜有益身体健康,幼儿也是如此,在平时可以多吃蔬菜来补充营养,有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但是宝宝吃蔬菜是有很多讲究……详细>>

夏天宝宝不爱吃蔬菜咋办?添加蔬菜辅食注意8事项

夏天宝宝不爱吃蔬菜怎么办?在夏天,丰富的蔬菜种类都上市了,但是幼儿却不喜欢吃营养丰富的蔬菜,这可怎么办好呢?别着急,不如就来看看小编的介……详细>>

宝宝不吃蔬菜原因有这些 如何让宝宝爱上蔬菜

大家都知道宝宝6个月之后就要开始添加各种辅食了,随着月龄增大,孩子需要摄入的水果和蔬菜也需要逐渐增加,但有些孩子却不爱吃,怎么办呢?详细>>

如何让宝宝吃蔬菜?小儿不爱吃蔬菜的危害

宝宝不爱吃蔬菜怎么办?这是很多幼儿都会有的不良饮食习惯,而很多溺爱孩子的家长认为不爱吃蔬菜也没关系,不是什么大问题。这是看法是错误的哦……详细>>

吃蔬菜对身体好 让宝宝爱吃蔬菜的几个小妙招

多吃些蔬菜对宝宝的身体有好处,但是生活中很多宝宝不爱吃蔬菜,经常不吃蔬菜会导致营养物质缺失,会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也会影响智力和骨骼的发……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