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秋季便秘怎么办 如何预防宝宝秋季便秘

2017-11-01 09:42:07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天气干燥,人体水分流失很快,很容易引起宝宝便秘,因此,家长应及早做好预防工作。

便秘的不良后果有哪些

便秘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肛裂,可引起便后滴鲜血,肛周疼痛。孩子在便后疼痛,就不愿意排便,这样会更加引起便秘,形成恶性循环。便秘严重的孩子还可能引起外痔。此外,慢性便秘的孩子还常伴有食欲不振,因而导致营养不良,精神萎靡,肠道功能紊乱,这样会更加重便秘。

宝宝秋季便秘怎么办

1、按摩腹部

如果宝宝便秘,解出的大便就会又干又硬,干硬的粪便刺激肛门会产生疼痛和不适感,宝宝因惧怕解大便而不敢用力排便,大便总不能排出,便秘也就会越严重。为了让宝宝能够顺利排便,妈妈可以用手掌给宝宝轻轻按摩腹部。

2、养成让孩子定时排便的习惯

多数孩子经常会因为贪玩或者急于完成一件事情而延迟解大便,这会使其正常习惯被打乱,就会出现大便干燥甚至变成球状。家长应在一段时期内,每天在一个比较固定的时间,一定让孩子去排便,即使哭、闹,反抗过后仍然让他去排,这样时间一长孩子会出现比较规律的排便要求。

3、调整饮食

如果是哺乳期的宝宝,妈妈可以在两次喂奶之间增加水分,注意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蔬菜类食物的合理搭配。较大的婴儿可加菜泥、菜末、水果、粥类等辅食。再大一些的孩子,可添加较粗的谷类食物,如玉米粉、小米、麦片等制成的粥。

如何预防宝宝秋季便秘

1、多吃蔬果

蔬果中的天然膳食纤维,可以增进肠道动力,促进肠胃蠕动,并扩张肠道,让排便变顺畅,因此应让宝宝多吃蔬果。1岁以下的宝宝可吃菜泥、碎菜、果泥等富含纤维素的辅食。

2、注意运动

运动也是便秘调理的重要方法,因为肠道蠕动是需要透过身体的活动来辅助刺激。所以要坚持带宝宝进行锻炼,以增加腹肌收缩和肠蠕动的功能。

3、养肠胃

让宝宝多吃一些富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如菠菜、芹菜、竹笋、苹果及一些具有润肠通便作用的食物,如蜂蜜、核桃仁、香蕉、芝麻、柿子等。

4、多喝水

宝宝皮层薄,很容易丧失体内水分,尤其是在秋天,水分的丧失更加严重。在两餐哺乳或正餐之间给宝宝多补充水分是预防上火的最简便的方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秋季便秘 秋季便秘怎么办 秋季便秘

宝宝秋季为什么容易便秘?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在正常情况下小孩排便次数是每天1~3次,而大便的情况主要和孩子饮食有较大关系。秋季天气比较干燥,容易导致大便干结以及便秘,让孩子的胃肠道……详细>>

干燥季节 蜂蜜水帮宝宝缓解便秘

秋冬季天气干燥,很多幼儿会有便秘的困扰,平时喝点蜂蜜水可以润肠缓解。下面小编就带领大家看一下,怎么正确让宝宝喝蜂蜜。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宝宝便秘要怎样预防?

人乳喂养的婴儿发生便秘较人工喂养儿少。如果出现便秘,可在人乳喂养的同时加橘子汁、糖或蜂蜜。牛乳喂养的婴儿发生便秘,可酌减牛奶总量,在牛奶……详细>>

宝宝便秘攒肚如何分辨 宝宝便秘怎么办

当小婴儿好几天不拉粑粑的时候,很多家长就会开始纠结啦,宝宝到底是便秘还是攒肚子呢?那么,如何辨别攒肚与便秘?详细>>

四大方法轻松解决宝宝秋季便秘 宝马必看

秋天天气干燥,宝宝很容易出现便秘症状。虽然便秘不是大病,但若忽视,则有可能进一步引起肛裂、便血等,给宝宝造成更大痛苦。那么宝宝便秘具体有……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