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家有爱哭宝宝怎么办 盘点孩子爱哭原因及应对方法

2017-10-23 10:37:17      家庭医生在线

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孩子在家里的地位也越来越高,男孩越来越蛮横,女孩越来越娇气,大人打不得骂不得,说道理跟是说不通,还喜欢动不动就哭,稍微教育一下就开始哭,说他一句他不爱听的话也哭,让人头疼又糟心呀。该怎么样才能改善纠正爱哭的习惯呢?

孩子爱哭的原因

1、孩子先天多愁善感

以天生气质来说,就是“情绪本质”负向的孩子。情绪本质负向的孩子遭遇不如意时,通常会以负向的情绪:如哭闹、发脾气等来表达。这是他的个性倾向,但家长不了解,就容易跟着孩子闹脾气,以致于亲子之间经常闹得不愉快,而无法心平气和地教导。

2、语言表达能力不够

由于家长或带孩子的人照顾太周到,从小孩子不必说话,只要用哼的或用哭的、用指的,大人就知道他要什么,使孩子的语言表达应用能力无法成长,于是惯用哭闹动作来表达。

3、生活环境中的“突发事件”

有时候孩子变得喜欢哭闹是因为她原本熟悉的生活秩序遭到了破坏或者生活环境有了让她不适的变故,比如,入园了、父母吵架了、断奶了、受到惊吓了、分床独睡了、熟悉的家人出差了、妈妈突然没空陪她了等等。孩子总是喜欢相对熟悉的生活,秩序主导的生活会让她产生一种掌握环境的安全感,一旦这种安全感被破坏,则孩子就可能脱离心理上的舒适区域,变得敏感而脆弱,从而容易哭闹。

孩子爱哭怎么办

1、必须保持教育上的一致性

这包含两方面的意思:一是成人间态度要一致。如果孩子哭了,爷爷抱,奶奶哄,妈妈说教,爸爸批评,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是好的教育方法也难以奏效;二是前后要求要一致。对孩子的要求应该始终如一,不能因自己工作忙闲、心情好坏而影响对孩子的要求,先严后宽,先宽后严,时宽时严,都不利于孩子克服爱哭的毛病。

2、明确奖惩

给孩子立规矩,让孩子有是非观念。要从小让孩子知道做错事就要受到惩罚的,就算哭也是一样要接受惩罚,没人会帮他。当然若是他做了好事,或是帮忙家里做事都是会得到奖励,奖励可是是口头奖励也可以是实物奖励,让他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哭解决不了问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哭怎么办 爱哭原因 孩子爱哭

孩子爱哭原因知多少 家有爱哭宝宝怎么办

对于还不大会用语言表达思想的孩子来说,哭,往往是向父母表达自己思想情感的一种方法。饿了,困了,摔倒了等等,都需要借助哭来向家长发出“讯号……详细>>

孩子为什么这么爱哭 孩子爱哭怎么办

孩子爱哭总是让家长很烦躁,打不得也骂不得,好好劝也不听,你知道孩子这究竟是怎么了吗?一般来说,孩子爱哭的原因有这些。详细>>

孩子爱哭谁的错 对付爱哭宝宝家长还得这么做

养育孩子的过程总是艰辛无比,小孩子不吵不闹听话还好,若是经常爱哭闹,那家长就辛苦了。那么孩子爱哭是什么原因,孩子爱哭怎么办呢?详细>>

孩子爱哭闹有5因 3方法应对宝宝哭闹

孩子爱哭是什么原因呢?幼儿已经会表达自己的感受了,但是却仍然爱哭,这是为什么呢?有没有家长遇到这样的问题了呢?孩子爱哭,家长要耐心应对并……详细>>

男孩子爱哭的真正原因

很多人都认为,哭是女孩子的专利,男孩子不应该哭。其实,哭作为人正常的生理和心理现象,并没有男女之分,每个人都可以用哭来宣泄悲伤或紧张的情……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