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孩子秋季厌食是何原因 孩子秋季厌食应对方法

2017-10-23 10:38:55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时令转换,有一段时间因为身体要适应变化,所以不管大人小孩子都会有吃不下饭的感觉,总是感觉口干舌燥,缺水。接下来一起看看孩子秋季厌食的具体原因与应对方法吧!

孩子秋季厌食的原因

1、秋季,尤其是深秋时节,早晚的温差增大,气候变化频繁。有的家长怕幼儿受凉,常过早地给他们穿上较厚、不透气的衣服(如棉毛衫、裤),使幼儿在活动或玩耍时容易大量出汗,又不能脱去。出汗多会造成胃液的分泌减少,食欲降低。常出汗,毛孔开放,当湿的衣衫被悟干时,极易引起感冒、咳嗽和发热。有了病,要打针吃药又会影响消化液的分泌,服用抗生素则使肠道中正常菌群的数量减少,肠道维生素的合成减少,导致消化功能紊乱,食欲自然地变差,形成厌食。

2、另一类幼儿厌食,发生在当年秋季进入幼儿园、所的幼儿中。秋季新入园、所的幼儿,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中生活,一时很不适,部分幼儿(如平时胆小、内向型者)会产生精神不快,不思饮食。有的孩子虽不是新入园,但在家中渡过了一个漫长的暑假,对集体生活、饮食和环境也会有不习惯或生疏的感觉,导致食欲的减退。

3、秋天的气候,风大雨少,气温多变而干燥,中医称为“秋燥”。这时在天气转为凉爽后,如不注意补充水分,对汗多的幼儿,尤其容易产生便秘。大便干结排便困难,而且大便在大肠内滞留过久,其中的腐败细菌再分解产生毒素,这种毒素被吸收后,幼儿会感到头晕,引起食欲不振。

孩子秋季厌食应对方法

1、优化饮食环境

给宝宝创造愉快的饮食环境,对他的挑食行为,不要施加过多的压力。进餐时,固定宝宝的座位,不让他在吃饭时走来走去,更不要一边吃,一边玩或看电视。送到宝宝面前的食物宁少勿多,这比一下子给他一大碗,使他没吃前就觉得没法对付要好得多。

2、给宝宝胃肠道减负

饮食要节制,避免给宝宝吃油炸食物,吃很多冰激凌等甜冷饮品,以保护消化酶含量和功能,维护食欲。

3、补水很重要

注意让宝宝喝水,不能等到宝宝口渴时才想到。含糖或含乳的饮品不是补水的好选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厌食应对方法 秋季厌食原因 秋季厌食

孩子秋季厌食怎么办 饮食调理来改善孩子厌食

秋季天气虽然说比较清爽,但是不免还会有些干燥,在这时期,孩子也比较容易厌食。那么孩子秋季厌食应该怎么办?如何调理孩子的饮食?详细>>

孩子厌食是何原因 如何区分真厌食和假厌食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孩子对事物非常感兴趣,食欲非常好,能够很顺利的用餐。而另外有些孩子对吃饭没有兴趣,即使丰盛的美食摆在面前也不感兴趣,这……详细>>

孩子厌食是缺锌了! 穴位按摩治疗孩子厌食

宝宝不爱吃饭是指长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以食量减少为主要症状,是一种慢性消化功能紊乱综合征,是小儿常见问题,孩子厌食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追喂孩子或致儿童厌食 家长如何预防孩子厌食

儿童厌食症似乎是小儿常见病,发病率相对较高,导致其发生的主要原因有很多,食欲不振、药物刺激、喂养不当都会造成厌食,如果长期厌食则可能因为……详细>>

宝宝夏季更易厌食 3种方法让孩子不再厌食

炎热的夏季,不仅大人不爱吃饭,孩子也会厌食。孩子夏季厌食不吃饭怎么办才好呢?我们先来看看宝宝夏季厌食的原因有哪些?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