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尿路感染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泌尿道感染妊娠合并泌尿系感染小儿泌尿系感染输尿管炎膀胱尿道异物

如何给宝宝擦屁股 给宝宝擦屁股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10-23 10:49:52      家庭医生在线

给宝宝擦小屁股,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这件事做不好,宝宝的皮肤会受到极大的损伤甚至是危害他们的健康。照顾小宝宝需要顾及每个细节,擦洗小屁股也不例外,让我们来看看这四大高招怎样帮妈妈正确清洁宝宝屁股。

如何给宝宝擦屁股

1、力度要适当

便便后擦屁股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可是对于婴儿来说,这可是莫大的折磨。不少的父母在婴儿大小便之后或是在换尿布的时候就顺手用干尿布来擦拭肛门,由于婴儿的大便比较粘,需要来回擦拭才能弄干净,这就大大损伤了婴儿稚嫩的皮肤。受到这么“粗暴”的对待,宝宝们早就放开嗓门“哇哇”大哭以示抗议了吧。

还有的家长用废纸来擦肛门,通常婴儿的肛门比较松弛,如果擦拭用力过大,很容易会把肛门粘膜翻出导致损伤,感染后引起肛门炎,引发肛门脓肿,破溃后形成肛瘘。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妈妈们马上就要带上宝宝就医呀。

2、擦屁股后的护理要做好

在帮宝宝清洁完小屁股之后可以帮他涂上一些护臀产品滋润小屁股,一款合适的护臀产品可以帮助宝宝预防“红屁股”。但是家长们往往会在宝宝的小屁股上涂上过量的护肤产品,或者以为某种产品的功能不够齐全,给宝宝涂上多种不同的护臀产品。还有一些家长本着“贵的才是好的”的心态帮自己的宝宝挑选护肤品,却没有考虑过宝宝是否真的适应这类产品。

给宝宝擦屁股注意事项

1、擦屁屁注意“男女有别”

男女宝宝因为生理结构不同,在擦屁屁时一定要注意“男女有别”,以防尿路感染。女婴在擦拭时应从前向后,防止肛门内的细菌进入阴道、尿道,特别是小阴唇皱褶处;男婴需注意清洁大腿根部、阴茎部及睾丸的皮肤皱褶,由内向外擦拭。

2、擦屁屁时力度要轻柔

给宝宝擦屁屁时,如果太用力,容易导致宝宝的屁股受到过度的摩擦而受损。建议用纸巾擦拭后,再用温水清洗,已达到彻底清洁的目的。

3、不要用湿纸巾擦屁股

有一种专用的湿巾就是专门给宝宝擦屁股用的,商家还会介绍这个有护肤的功能,可以更好地保护宝宝的屁股,其实在这种湿巾中有一种化学的物质,这是一个化学防腐剂,叫做苯氧乙醇,它是一种有毒的化学物质,经常用来给宝宝擦屁股会给宝宝的血液或者肝脏中带来严重的危害。如果用来给宝宝擦皮肤,还会使宝宝得上皮肤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宝宝擦屁股

擦屁股不当 宝宝患肛瘘

你会给孩子擦屁股吗?也许对父母来说,即使孩子已经长大,但仍说不出所以然,而年轻的父母清楚,这里是有一定学问的。详细>>

孩子多大可以自己擦屁股 如何教孩子自己擦屁股

孩子上幼儿园后,就要学着在便后自己擦屁股了。男孩子呢,妈妈只要教他们轻轻擦干净就行了。如果是女孩子呢,为了避免污染到阴部,就要讲究擦拭的……详细>>

冬天如何给宝宝护肤 给宝宝护肤注意事项要知道

冬天由于气候干燥,再加上天气比较寒冷,宝宝娇嫩的皮肤开始出现干裂,严重的脸上会起一条条丝,看起来像“萝卜丝”。那么冬天要怎么给宝宝护肤?……详细>>

给孩子擦屁股 暗藏大学问

父母千万不要小看给孩子擦屁股这件事,这里面有一定学问。近年来,患肛瘘的孩子越来越多,其原因就与没有正确给孩子擦屁股有关。详细>>

给新生儿擦屁股的学问

近年来,医院不时会收治患肛瘘的新生儿,其发病原因往往与没有正确给孩子擦屁股有关。我们知道,在城乡不少家庭,一般都是用旧床单、旧衣裳给孩子……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