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儿童需要补钙吗 如何判断缺钙

2017-11-06 09:10:07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需要各种营养及微量元素,其中钙对儿童的成长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们要重视,特别是要及时判断孩子缺钙的情况。

儿童需要补钙吗

1、人体高度主要靠骨骼生长,骨骼生长需要钙。所以,钙的多寡主要对骨骼的硬度有影响。若人体钙量不足,骨骼会变软。但钙不是骨骼生长的最主要元素。骨骼生长主要靠生长激素和食物中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缺乏生长激素,即使钙足够,小孩亦长不高。同样,蛋白质和维生素摄取不足,只补充钙,小孩亦不会长高。

2、过度补钙得不偿失。一般来说,两岁以上的小孩补钙,容易使骨骼过早钙化,反而长不高。除非有明显低钙的小孩,才需要补钙。因此,家长只须在日常饮食中,每天给小孩喝牛奶,均衡饮食,通过食物就可以满足小孩生长发育所需的钙。

孩子缺钙的症状

1、烦躁不安:缺钙的宝宝一般精神比较容易烦躁,会表现的没有其他宝宝活泼,而且还会不明原因的哭泣,乱发脾气。

2、夜惊:缺钙的宝宝在晚上的时候会哭闹不止,不容易入睡,即使睡着了也会表现的极不安稳,翻来覆去。还会不明原因的突然惊醒,惊醒后哭闹不可入睡。

3、盗汗:宝宝睡觉出汗多的原因有两种,一为生理性出汗,一为病理性出汗。如果宝宝刚刚睡下后,头部特别是后脑出汗明显,而且与温度和运动无关的话,是为盗汗。盗汗是缺钙的典型症状之一。尤其是入睡后头部出汗,使小儿头颅不断磨 擦枕头,久之颅后可见枕秃圈。

4、出牙晚:1岁以后的宝宝表现为出牙晚,有的宝宝1岁半时仍未出牙,前囱门闭合延迟,常在1岁半后仍不闭合。

5、身体反应:缺钙的宝宝还会出现前额高突,形成方颅,或珠肋串珠、外翻,或鸡胸的现象。如果缺钙严重的时,1岁以后小儿学走路,如果缺钙,可使骨质软化,站立时身体重量使下肢弯曲,有的表现为"X"形腿,有的表现为"O"形腿,并且容易发生骨折。

6、厌食偏食:厌食、偏食也有可能是缺钙。因为人体钙元素摄入不足,易导致食欲不振、智力低下、免疫功能下降。

7、生长迟缓,学步晚,骨关节畸形:缺钙的小儿多数1岁左右学迈腿走路,或者会由于骨质软,表现为“X”形腿或者“O”形腿,肌肉,松软无力,腿骨疼痛。

孩子补钙注意事项

1、高钙摄入会影响其他微量元素吸收:婴儿和青春期儿童骨骼生长最快,钙储存量最多,保证钙摄入量是必要的,但过量补钙、重复补钙、大量服用维生素D等做法并不科学,不但影响儿童胃口,还容易出现厌食、便秘及胀气,甚至可能患上结石。同时,高钙摄入还会影响铁、锌、镁等元素的吸收,对于贫血以及缺锌的孩子影响就更大。

2、并不是每个孩子都需要补钙:四个月以内婴儿母乳可以满足其钙的需要专家提醒,一般情况下对于4个月以内婴儿,每天母乳所产生的钙就完全可以满足其生理需要,在孩子长到五六个月时适当增加辅食,补充如奶制品、豆制品等含钙量丰富的食物。1岁以内的孩子每天奶量在800毫升也足以提供生长所需要的钙量,对于那些不吃母乳而吃牛奶的婴儿,建议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补钙类产品进行适当补钙。

3、均衡营养、合理运动保证:儿童骨健康专家表示,青春前期和青春期的青少年,虽然对钙的需要量大于幼儿和学龄前儿童,但单纯补钙并不能明显改善身高,均衡营养、合理运动才是保证儿童骨健康最切实有效的途径。在冷暖适宜的秋季,对于不明显缺钙的孩子可以通过豆制品、奶制品和鱼肉等食物来补充,并且鼓励孩子多做户外活动,配合阳光的紫外线作用以促进钙在体内的吸收,因为晒太阳和户外运动是最好的天然钙制剂。

4、减少食物因素对补钙的影响:由于食物中还含有许多影响钙吸收和生物利用的因素,比如膳食中食盐含量高或是吃了大量蛋白质,钙就很容易从尿中丢失,影响补钙效果。菠菜、油菜以及谷物的麸皮等食物中含有大量草酸或植酸,这些也会影响到食物中钙的吸收。而适当的蛋白质,膳食中的维生素D,酸性氨基酸和低磷膳食则均可提高钙的吸收,对于宝宝补钙有一定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补钙注意事项 孩子缺钙症状 儿童补钙

怎么判断孩子需要补钙 孩子迅速补钙的8个原则

中国儿童的钙营养状况是成人钙营养的一部分。 通过我们国家钙营养的调查,发现饮食中钙营养比较低,每天摄的钙并不是很多的。我们每天吃的钙差不……详细>>

孩子缺钙容易引发哪些疾病 这样补钙最合理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需要各种营养和元素,特别是钙的重要性我们要清楚,在孩子缺钙后会也好多不正常的情况,需要我们及时正确的补充。 详细>>

孩子睡不好可能缺钙了 儿童补钙吃什么好

孩子缺钙,是家长最怕见到的,而网络上各种补钙知识又无从辨别,容易陷入盲目补钙的误区。究竟怎样正确辨别孩子的缺钙表现?详细>>

需要给孩子补钙吗 孩子缺钙表现家长要知晓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每个家长的希望,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也要根据孩子不同成长期的营养需要来进行合理的补充,特别是对于钙质的补充我们要更加……详细>>

孩子吃什么补钙 宝宝补钙食谱大全

孩子处在长身体的阶段,一定要保证体内钙的摄入量,这样才能促进骨骼生长。妈妈们在日常生活中就要注意了,多研究研究食谱,注重孩子营养搭配。那……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