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白内障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并发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放射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核性白内障

孩子补钙多少合适 当心补过量危害大

2017-10-24 10:18:10      家庭医生在线

补钙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特别重要,我们不但要注意补钙的时机,同时也要注意补钙的方法,不要出现补钙过量的情况,这样反而会对孩子有害。

孩子补钙多少合适

儿童成长每个阶段需要的钙量都不同的,所以家长必须清楚孩子每个阶段所需钙量,才能更好给孩子补钙。一般来说,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每天需要300mg钙;6~12个月的孩子每天需要400mg钙;1~3岁的孩子每天需要钙600mg,4~10岁的孩子每天需要钙800mg,而11岁以上的孩子每天需要1000mg的钙。

在正常食补外,每日可以通过钙剂额外增加补钙量,每日的补钙量则为以上各年龄组儿童需钙量的50%~60%。儿童补钙要适量,家长不要以为猛给孩子补钙就是好,补钙过量反而会让孩子出现多汗、恶心、便秘、消化不良甚至高钙尿症,反而影响孩子发育。

补钙过量的危害

1、产生厌食、恶心、便秘、消化不良等症状,从而 影响肠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

2、长期过度补钙会造成 高尿钙症,患儿早期有轻微的腰痛,尿显微镜检查可发现红细胞,严重的还可有肉眼血尿。除血尿外,有可能形成泌尿道结石,此过程约需经历半年至数年。

3、过度补钙使血压偏低,钙沉积在心脏瓣膜上影响心脏功能,增加日后患 心脏病的危险。在血管壁沉积将加重血管硬化。

4、在眼内房水中,钙浓度过高可沉淀为晶体蛋白,引起 白内障而致失明。若钙在眼角膜周边沉积,将会 影响视力。

5、肠道中过多的钙会抑制铁、锌等二价离子的吸收,造成继发性的缺锌和缺铁,从而导致小儿 厌食、贫血、乏力、生长发育缓慢和免疫力下降。

6、骨骼过早钙化,骨骺提前闭合,使长骨发育受到影响, 终末身高受到抑制。此外,骨中钙的成分过多,使骨质变脆,容易发生 骨折。

7、血钙过高使软骨过早钙化,前囟门过早闭合,形成 小头畸形,限制了宝宝大脑发育空间。

8、补钙过多同时如果摄取较多维生素D,肝、肾等重要的 生命器官都会像骨骼一样“钙化”,后果非常严重。

9、极少数小儿过量补钙会患上“ 鬼脸综合征”,表现为大嘴、上唇突出、鼻梁平坦、鼻孔朝天、两眼距离远。

补钙过多怎么办

一旦发现钙过量,就应停止补钙,钙过量的症状就会随之消失。但是,骨骼的钙化一旦形成,往往没有很好的消除办法。高尿钙症宝宝需要多饮水,限制食盐的摄入,避免进食含有草酸过多的果汁及巧克力等,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利尿剂。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补钙过量危害大 多吃奶制品健康补钙

幼儿时期,对于幼儿补钙问题,一定要慎重,不可盲目补钙,因为盲目补钙不仅易造成肾脏的负担,还会引起心脏疾病,影响孩子长个。那么要如何给孩子……详细>>

怎样判断孩子补钙是否过量 孩子补钙过量怎么办

如今,不少家长在给孩子补钙方面存在诸多误区,过量补钙、重复补钙、大量服用维生素D……过量补钙不仅是一种浪费,对孩子也会产生不良影响。那么……详细>>

孩子补钙切勿过量 需避免十个误区

孩子在补钙的过程当中也要注意方法,不能出现盲目进补的情况,特别是要防止孩子出现补钙过量的情况,合理的补钙对孩子的成长特别有好处。详细>>

宝宝补钙过量危害大 什么样的宝宝才需要补钙

补钙,前提是缺了才能补。而且是缺多少,补多少。缺钙固然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过量补钙同样会有严重的后果。那么什么样的宝宝需要补钙呢?详细>>

孩子补钙越多越好?过量补钙的5大危害,你了解吗?

补钙是很多父母都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很多父母知道孩子缺乏钙会长不高,还会影响到智力的发育,所以大多数在孩子出世后会开始给补钙。孩子缺乏钙……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